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電影"怒海劫"的觀後感~~
2014/03/23 15:14:12瀏覽615|回應0|推薦15

"怒海劫(中譯)"{原文:Captain Phillips}這部電影是我從西安飛回台灣的班機上所看的片子,其電影內容節奏之緊湊、與真實故事的打底鋪陳,讓原本睡意闌珊的我,當下就聚精會神的好好把這一齣影片給觀賞完畢。

我常常在想:「這世界上真的有公平正義嗎?」對每個人來說,這似乎是大家都夢寐以求的理想境界,但就在我看完這部片子後,我能夠更肯定、且遺憾的說:「沒有。」之所以會如此肯定,就是看完這部片子所帶給我的感想。

電影內容是敘述湯姆漢克所飾演的船長飛利浦(Phillips),在一次商業航行中,因為航程中途經索馬利亞,卻不幸被索馬利亞海盜所脅持,美國海軍軍艦與特種部隊來營救人質的過程。此片長約兩個小時,絕不是我這樣簡單的描述能完全解釋之(請大家自行觀看),但也就是因為這樣的脅持事件,更能夠凸顯出"人"的價值。

在還沒看此電影前,我想在世人的印象裡,總認為"索馬利亞海盜"是惡名昭彰的大壞蛋,其所作所為更是令世人所不齒。但就在看完此片後,我發覺在某種層面上我改觀了(但不代表我認同他們的所作所為),只是我從此片中看到了索國人民的無奈,畢竟很多事情真不像我們表面看的如此簡單。

當中有一段對話,那就是當湯姆漢克問海盜頭子"為何不去捕魚,卻要當海盜"的時候,他回說:「當一些大船來我們的海域把魚都補光了,我們還能補甚麼?」那湯姆漢克又問:「那你們為何不去做其他行業呢?反又遭他回說:「在你們美國可以,但在我們過內,我們又能做甚麼呢?」

我雖然沒去過索馬利亞(據說現在當地是無政府狀態),但我還真的能夠感同身受那位海盜的說法。我曾經去過經濟條件相當差的國家旅行(在此不便透漏國名,抱歉),進到國內放眼一看的都是黃沙遍地、了無生機,更遑論啥"工作機會"了,個人感覺在此地能夠求得三餐溫飽已經是阿彌陀佛了,哪還能有啥其他願望與夢想?

再者,當那些所謂的先進大國來到索國附近的領海把漁捕光、吃乾抹盡之餘,似乎沒有留下任何生存權給他們,那國內沒工作機會、賴以為生的漁權又被消耗殆盡之時,試問各位,叫索國人民如何生存呢?我常在演講裡面說到一句話,那就是:「正當人民連基本的三餐都無法溫飽之際,此時"男盜女娼"都見怪不怪了。」運用在此處解釋,也就是說當我連生存權都被剝奪時,當"海盜"脅持商船,然後索取保護費都是剛好而已。

最後,就是見識美軍特種部隊的訓練精良之處。四名索國海盜、和一名美國商船船長,四比一的比率,假設我們運用命運的天平來秤秤看誰的"價值"較高,我想大家都很難說出一個準則,畢竟都是人命,豈能衡量熟輕孰重?但美軍卻能主導,畢竟他們是美國人(結局請自行觀賞此片)。

真的沉重啊!我實在是不願意如此說,但這還真的是諷刺、與現實,那就是:「生命,以現今的世道看來,絕對是有高、低、貴、賤之分,沒有所謂的"公平正義"可言。」我實在是同情弱勢團體,也期許自己未來能夠助他們一臂之力,但在這當中還是有不認輸、雖是"天生弱勢的一環,但卻活出另一片精彩的人生",真的是值得嘉許;但最為可惜的是,明明有著好的生存環境、與機會,卻選擇放棄自己,實屬"天作孽有可違,自作孽不可活"啊!無須理會之。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a6640p&aid=11859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