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猩球崛起2:黎明的進擊(Dawn of the Planet of the Apes)
2014/08/02 23:53:22瀏覽393|回應0|推薦7

『"當人總是以萬物之王自稱、以為自己高高在上"的心態不改變,最終將會自食惡果。』這是我們目前我們所面臨的狀況。那為何人類與他種生物無法和平相處?為何總是為了個人私慾而去侵犯他人領域?也或許這就是「萬物之王」的人類最擅長的一件事吧!

在這齣電影中的角色很簡單、且單純,就只有兩派,一為人類、二為猿類,但在簡單、且單純的劇情發展下,戲劇張力就出來啦!其實嚴格說起來這兩派物種的觀念就只有一個,那就是--活下去。那為何最後會演變成為兩物種的戰爭呢?猿類為何會對於人類如此不信任呢?個人的看法在於實在是因為人類真的太壞心了。

或許這樣說有點一竿子打翻"全人類"了,但不能否認的是,很多的人類的確是存在著這種壞心的念頭。當中的一段對話:「我被關在籠子裡做實驗,常常還會遭受到毒打與虐待。」當我看到這一幕時,整個人就"啾"了一下,試問:當這些無辜的動物替我們做了那麼多的實驗、身體承受了那麼多次的注射、以及數不清的藥物治療時,我們有無好好善待之;或只是把這些視為"理所當然"的事,反正他們也不會說話、也不會告我們,幹嘛管那麼多呢?所以以極盡不人道的方式對待之。

但這也或許是人悲哀的緣故,因為人類的各方面是遠遠不如動物的。比方說以跑步為例,全世界跑最快的人能贏過動物嗎?那以跳高為例,全世界跳最高的人能贏過動物嗎?又以攻擊力為例,全世界攻擊力最強的人能贏過動物嗎?答案都是否定的。似乎在體力、耐力、肌力各方面,人類是全盤皆輸,目前唯有贏一點,那就是--腦力。

人類的腦力之強可說是凌駕於萬物之上,所以才能夠有組織社會、判斷是非對錯、與辨別事物好壞的能力,但最為讓人津津樂道的,那就是--製作出殺人於無形的強大武器軍力。上帝真的是公平,就在人類他項都輸之際,卻給予無比崇高的智慧,也就是因為這樣的能力,從一開始的全盤皆輸、反而走到現在變成樣樣皆贏。

人跑不過動物,那我發明汽車總可以討回一點顏面吧!人不會飛,那製作飛行載具看誰還能和我比!打不過動物,那就要看看是你攻擊力強還是我的子彈快,如此情況一一扳回,豈不快哉!如此強大的研發能力,在短短數百年的時間裡一一展現,難怪敢自稱為""啊!

有更甚者,甚至還想侵入上帝的領域,來個基因改造。或許出發點是對,想藉此了解人類的起源、與構造,進而運用到醫藥科技上,解決過往的疑難雜症;但有更多居心剖測之人,卻只想從中滿足自我私慾、不用於正途,往往是無法預知其結果,這才是真正令人擔憂之事。

或許這也是宿命,自古以來物種接觸的結果就是"強欺弱"。那弱者如果無法自保的話,好一點情況可能就是被占領、成奴隸;那最怕的就是物種滅亡,連生存的機會都沒有。那照此理論說來,在這廣大浩瀚的銀河系裡,會不會有更高等的生物等著和我們接觸呢?那萬一一接觸結果會是如何誰敢保證?

我不敢想,因為以古為鑑的例子太多了。我只能祈求人類們還能夠一直這樣強盛下去,然後繼續去欺負弱小;不然有哪一天比我們更高等的生物降臨之時,或許就是我們自討苦吃的時候了。會有那天嗎?WHO KNOWS??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a6640p&aid=15694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