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國狙擊手(American Sniper),瞄準傳奇人物風光背後的內心弱點~~
2015/01/22 23:33:09瀏覽660|回應0|推薦5

【回憶當兵時~~】

陳岳賢,待會你就射擊175公尺的靶,如果命中的話,晚上副連長請你喝飲料。』就在副連長和別連的長官打賭後,下達給我這一道命令。當我接收到命令後,也不負眾望,砰!砰!砰!連開三槍後,且槍槍命中靶心。

雖說最後我晚上沒喝到飲料,但如此結果是滿足我虛榮心的,證明我的打靶準度是有被認同。為何我談起這段『當年勇』呢?實在是看完這部影片後,不由的令我回想起這段往事。

【人中之最~~】

『狙擊手』在個人的短暫陸軍代訓中(本人是空軍),是相當嚮往這樣的生活型態,重點是其具備"獨特性"的特質,最讓我激賞;雖說後來因為分發的單位沒機會碰到槍,但這還是一段很棒的回憶。

但我說真的,"槍人人會開、板機人人會扣",離要當個"好手"還是天差地遠。因為個人認之中,要當個好的「狙擊手」可說是必須要具備過人特質的。如:其洞悉事物的判斷力、對周遭環境的觀察力、有過於常人的體力與耐力...等,都是缺一不可。

個人曾經看過美軍的狙擊手訓練紀錄片,其過程之艱辛不在話下,但在上百人的甄選中,最後淘汰的只剩下不到1/3,可見其嚴格。因為在瞬息萬變的戰場上,狙擊手要的就是"one shot one die(一槍一命)",往往是不會給第二次機會的。

【電影探討~~】

片中的主角克里斯凱爾是美軍人人口中所稱「傳奇」,因為在他精準無比的槍法底下(據說至少狙擊了160人以上),不知道救了多少美國大兵。但在這看似風光的"傳奇"身分背後,其心路歷程卻是你、我所無法體會的。

{選擇題,開、不開???}

在此我想請問各位,當你的槍口對準一名幾百碼外、看似天真的小孩,他手上拿的似乎不是玩具,卻是像極手榴彈般的物品朝你同袍衝去之時,在那當下瞬間幾秒之時你必須立刻確認狀況,試問:你開不開槍?

此時又有兩種狀況。如果真的是武器倒還說得過去,畢竟你是以"保護同袍"的情況下開槍;那萬一誤判情勢,可是會接受軍事懲罰的。

但重點不管如何,其結果都有可能槍殺了一名「小孩」,可想而知其內心煎熬。

{是非題,殺、不殺???}

我想最讓我緊張的一幕,莫過於這一段情節。當凱爾槍殺完一名扛著槍榴炮的武裝分子時,此時待在一旁的小男孩突然衝了過去,撿拾起這個和他身高差不多高、重量難以負荷的武器,還準備以小大人之姿、要來完成轟炸美軍的任務。

這似乎和上面那一道題有異曲同工之妙,但後續卻有戲劇化的變化。因為正當凱爾見此幕時,內心是一直不願意開槍,口中唸唸有辭的希望小男孩能趕快離開,畢竟槍口對準小孩已不是頭一遭了。

但重點不管如何,當你一而再、再而三的面對小孩,可想而知其內心徬徨。

{問答題,知、不知???}

片中有一情節是最讓我感動的。當他和他的小孩在洗衣店時,被一名退役的美國大兵認出,正當凱爾還一頭霧水之時,那位大兵告知他曾在戰場被他救過,當下凱爾其實依然毫無頭緒。

畢竟以他的輝煌戰績來看,要在戰場記住這麼細微的小事,是有其難度的,但對於那位大兵來說,卻是終生難忘的恩情。

但最震撼的一幕出現了。當那位大兵拉開褲管、露出一段義肢後,瞬間似乎空氣凝結了;情節也顯示出戰場上「雖說事無完美,但至少保全性命」。我想凱爾也知道他做了一件正確的事,兩人也就在互相敬禮後離開。

但重點不管如何,你雖然槍殺了多名敵手,但看到有同袍因此存活,可想而知其內心滿足。

【註定犧牲~~】

雖說是人人口中的傳奇、且在戰場上的豐功偉業如此之多;但回歸現實面,最終還是一名悲劇英雄。

當他坐在沙發時,望著沒打開的電視螢幕發呆,腦海裡想的卻是戰場裡的情形,犧牲的是個人心理層面。

當小孩需要父親、老婆需要丈夫之時,凱爾卻執意還是要上戰場,只因此時同袍正面臨敵方狙擊手無情的追殺,犧牲的是家庭親情層面。

如此的犧牲著實都是為了成就他人,其情操真是偉大啊!

在我個人看完此片後,覺得真的是ㄧ部美式戰爭電影經典之作。因為片中有太多劇情真的是糾結人心,個人再此只能列舉少部分片段說明,重點還是要請大家自行觀賞。

其劇情不但從人性、理性、感性...等多方面來探討,讓人了解戰場的殘酷面;但就在一連串的高壓煎熬後,哪怕你是英雄、或傳奇,照樣還是會崩潰的,畢竟這就是人啊!

沒辦法,這就是美國,要當世界警察所不得不付出的代價,畢竟世事難兩全啊!但你要我評論這"是、非、對、錯"嗎?

說真的,這真的很難。但我只能說「世事是沒有絕對的。」只能留給歷史去評價囉!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a6640p&aid=203604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