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赴"陸"免簽七月一日上路,是好?是壞?
2015/06/18 21:56:20瀏覽342|回應2|推薦20

台灣自詡是個民主國家,所以針對於任何的問題每個人都能表達出自己的意見,個人實屬樂見之至;但也或許是民主過了頭所產生的種種現象,往往導致一些不負責任的話語、與以訛傳訛的謠言滿天飛舞,讓人總覺得多添了幾許無奈感。像今天所發出的新聞{赴"陸"免簽七月一日上路},似乎就有這種味道產生。

當然人人皆有自己的想法、或持正、反面看法亦可,個人在此皆為認同,但千萬不要為了此等事傷了和氣,尤其是太過泛政治化,導致有了不理智的言語產生。

針對於此,個人以正、反兩方的意見來作探討。

持反對意見的人:

認為此作法是自我矮化國格、出賣國家、拿台幣去解救大陸同胞等...

持正面意見的人:

認為此作法是具有簡便性、能省下加簽費用、且能促進兩岸交流等...

{}

上述結論是個人把訊息po上臉書後,所統計後的訊息。在此我不願說出孰是孰非,畢竟凡事沒有絕對,只是結果到底是"利大於弊"、或"弊大於利"而已。

談到此議題,反倒又讓我回想起當年兩岸直航的種種過程。如果沒記錯的話,兩岸直航的交流是從一開始的經香港轉機(那時信任感不足,所以認為經由第三地後再來台會較安全,但真的是諸多不便)、之後是春節包機直航(那時新聞都還現場直播,引起國人矚目)、到目前的兩岸直航狀態。歷經了如此便捷的模式後,試問大家:現在還有人想要再回到當時的香港轉機呢?或者是兩岸的仇視狀態呢?我相信這不是大家所樂見的吧!

我不否認大陸的作法是有統戰意味,也或許有矮化台灣國格的作法;但面對這樣子的情況,我個人覺得更是我們台灣人要團結的時刻,而不是要彼此內鬥。但很不幸的,情況似乎還是在內耗啊!

如果以個人的淺見看來,我只能說一句話,那就是:『請改變自我心態。』在此舉例說明。如果到現在我們還是停留在"亞洲四小龍"(其實個人認為早就沒有四小龍了)沾沾自喜心態的話,那代表國人還停留在過往,沒有進步;那如果還認為我們是在用金錢解救大陸同胞時(大陸近幾年的進步神速,真是讓世人有目共睹),那代表國人心態過於自滿,沒有謙虛態度;如果還認為自己是泱泱大國的話,表示自己眼界不夠廣、看得不夠多。

我絕對是愛台灣的。』這一句話我敢這麼說。在我過往旅遊的同時,每當外國人問:「Are you chinese?(你是中國人嗎?)」之時,我一定會嚴肅地告知對方:「No,i am taiwanese。(不,我是台灣人)」甚至還解釋中國與台灣的不同之處讓外國人明白。或許功效不大,但我總想能改變一個就算一個吧!

而我在如此堅持的說法下,卻還說出上上段的話,其實並不是在長他人志氣、來滅自我威風,而是陳述事實罷了!我老實說,就在我每每一趟國外旅行回來後,我心中真的是有一種感覺,那就是--當台灣人真好,因為會講中文。

因為個人發覺現在在國外,要找一個沒中國人的環境,根本是不可能的事了,因為每到一個景點,往往耳邊聽到的就是此起彼落、且又熟悉的語言,那就是--中文。而這會造成啥情況呢?也就是外國人會看在"錢"的面子上,不得不遷就於華人;也就是說會有很多的設施、資料文件、或者是講解說明等等...都已經慢慢有中文了,這對於外語不算太好的我來說,真的是解決了相當多的問題。而萬一一旦發生事情、或需要找他人幫忙時,此時大陸朋友就是小弟的最好幫手。

也或許是兩岸隔閡(應說是敵對狀態)了那麼久,短時間要再更密切的往來,或多或少還是會有些防備,實屬人之常情;也或許過往我們對大陸人總是會有些鄙視心態,現在要和我們平起平坐,總覺得怪怪的;又或許是面對對岸的強勢登場,鄰近的我們總會有種壓迫感,所展現出來的強勢吧!那我真的很想問問我們自己人,到底要對岸怎麼做才好,我們才會滿意、才會爽呢?我還真搞不清楚。

我也聽到周遭很多人聽到此消息時,第一個想法就是:『那是不是準備要統一了?』個人在內心裡是會心的一笑,因為我想在我有生之年,可能是很難見到如此歷史性的一刻。

但如果是如此,個人也是樂見其成,難不成大家會希望未來發展的最後的情況是兵戎相見嗎?應該沒人是這麼想的吧!哈!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a6640p&aid=24657316

 回應文章

Ace Che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22 23:04

格主如意

真的是如此,您真是一語說到重點啊~~


三眼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19 08:13

身高不高就別怕人家說矮 !!

要不就努力長高 ??長不高了 練壯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