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揮別過往,新世代來臨~~
2015/05/13 20:37:59瀏覽741|回應1|推薦31

【十年了,賣兆啦!~~

又換了一本新護照啦!這意謂著十年的光陰又過去了。(台灣護照有效期限為十年)有時想想還真不簡單,十年ㄟ!人生究竟能有幾個十年呢?真的沒人可預測,雖說如此,我還是衷心的感謝過往十年能夠順利地東征西討、用我的雙腿來挑戰全世界。

回想第一次拿到護照時的雀躍心情,真的是無法用筆墨形容,而我也從剛開始的傳統護照、改換到新式的晶片護照,彷彿有種傳承的意味存在。

誠如上文所述,人生能有多少個十年呢?如果用簡單的算法來算的話,我想人這一生能夠有換五次護照的經驗(以正常使用為主,他項因素不列入考慮),應該就算是很好命了吧!

但說真的,每個世代拿到護照的心情真的都不一樣,在此我就舉20歲為例,之後每次拿到新護照的心情來做比較。

20歲換護照。年輕氣盛,正是挑戰世界的大好時光,此時屬於人生探索時期,絕對是旅行豪放期。

個人見解:年輕絕對是本錢,相對的也是人生壓力最輕的時段,但往往卻是涉世未深、欠缺磨練,多出外看看反倒是培養自我未來經驗的好機會。

30歲換護照。氣焰高張,正是體能達到巔峰的時光,此時屬於人生挑戰時期,必然是旅行最佳期

個人見解:經過社會多年的磨練後,已不是過往年輕氣盛的毛頭小夥子,相對的自我主見也較多,如此此時運用經驗、與勇氣,多和外界接觸,絕對是打開自我眼界的最好時機。

40歲換護照。中壯時期,正是打拼事業的大好時光,此時屬於人生精華時期,往往是旅行嚮往期

個人見解:建立起家庭、又有事業要忙,雖說較有經濟基礎,但往往有時是搞的人力不從心;對於旅行更是抱持著『既期待、卻又怕受傷害』的心態看待之,畢竟已不是孤家寡人了,凡事都還是要三思而後行啊!

50歲換護照。中年時期,正是身體力行的美好時期,此時屬於人生光輝時期,反而是旅行困惑期

個人見解:小孩漸長、外務依舊繁多,更有可能面臨家中父母的照顧,實屬辛苦啊!"蠟燭兩頭燒"可說是此時期的最佳寫照,更遑論談到"旅行"二字,面對現實較為重要。

60歲換護照。漸老時期,正是享受人生的大好時光,此時屬於人生經驗時期,反倒是旅行的無力期

個人見解:常聽到很多人說:『我等到退休之後再去玩就好啦!』話說如此雖沒錯,但我覺得有時真的要考慮到現實面,那就是人的體力、視力、精力、腦力、和膽量都是隨著年齡的增加而衰減,有時往往是"心有餘、而力不足"啊!

所以囉!人生真的是短暫,區區五個小本子就囊括人的一輩子,有時想想還真是簡單啊!當然以上是個人的淺見,絕對是會有例外、且顛覆傳統的,但個人還是以普羅大眾的現況來做比較。

錢沒了可再賺、生病了還有機會復原,但目前唯有"時間"是一逝不赴返、絕沒有機會可挽留的。所以囉!謹以此篇文章希望大家能夠"把握當下"、好好掌握自己的人生吧!

【下圖】  交接典禮開始,奏樂~~

【下圖】  新護照未來即將和我一起打拼全世界~~

【下圖】  舊護照,感謝多年來陪我東奔西跑,帶給我滿滿的回憶,現在也該功成身退啦~~

:賣兆。台語,中譯:不要跑之意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a6640p&aid=23095402

 回應文章

阿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14 10:05

說的好 : [ 時間 ] 有錢也買不到, 要珍惜 ... 並善加利用 !

Ace Chen(china6640p) 於 2015-05-14 20:57 回覆:

感謝回應

沒錯,人生最珍貴的就是時間啦!真的要好好把握,共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