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個人對於"演講"的堅持~~
2015/11/03 23:59:13瀏覽652|回應0|推薦1

{自助旅行}可說是個人閒暇時刻最愛的一項活動,其當中的點滴體會,實在是不曾嘗試過的人所無法理解。而本人也因為"旅行"的緣故,出了兩本旅遊書,也間接的讓我有機會能站上講台成為了講師,分享個人的旅遊經驗。

而在每次的演講之前,都會和主辦單位溝通一下注意事項,當中有一項就是希望演講過程中不要"錄音"、或"錄影",目的是希望與會人士能用筆記的方式來記錄自己心得;而在演講結束後,都會有人想要拿取個人的演講PPT(Power Point,演講簡報的英文縮寫),但我大多是建議主辦方不要給(通常主辦方都會主動告知、並會幫我刪除資料,在此我特別感謝)。但為何要如此呢?其實我有個人的想法。

其實PPT是我編的、演講稿內容是我寫的,同樣的主題,我可以編出十種、百種、甚至是千種不同的內容來分享給大家。見此或許大家更加疑惑了,既然如此,為何檔案不給人參考呢?陳岳賢你是不是在吹牛呢?其實並不是的。會有如此作法,其實是有我的個人想法,在此我分享一則故事,我想就可以輕而易舉的解答此問題。

已故的武學大師 李小龍先生,在生平創立了"截拳道"門派。但有此一說,就是他本人很後悔說出"截拳道"這三個字。為何會如此呢?背後是有原因的。

李小龍先生本身是學哲學出身,故他把哲學運用在武術上可說是發揮的淋漓盡致。之所以會後悔,實在是他並不想後人的想法被一直被限制在一個框架裡。因為在他的認知裡,傳統的中國武術多為分門別派,且雜招過多、導致對招時會綁手綁腳;而他之所以創立"截拳道",目的就是要打破舊有的藩籬,讓在格鬥時能夠用最快的方式擊退對方,進而能夠自我防衛。

但想不到"截拳道"此三個字一出,反而又落入過往的思維裡,實屬他不想也!

『我也是如此想法!』所以不希望給演講簡報,實在不是小氣,但我就是怕大家會被我的想法給{框住}。在個人的認知中,"自助旅行"絕對是一門很活的學問,但也就因為如此,所以嚮往自助旅行的朋友們,一定要更加靈活動動自己的頭腦。

分享個人的旅遊經驗只是一個藥引,目的是讓大家能藉由我的經驗,來了解旅行當中可能會遇到的事情,並不是要大家照本宣科。旅途當中會發生啥狀況,誰也說不準,而從我口中說出的"解決之道"或許適合於我、不一定適合各位,但絕對是可以讓大家思考如何解決問題、與面對狀況的方向之一;而此時如能自己動手寫筆記,絕對是加深自我記憶的最好方式。

所以一場演講下來,我希望的是大家能夠了解"自助旅行"背後所蘊含的意義,並不是又像以往的"墨守成規",拿著象徵神主牌般的檔案輸入自己腦海,這也不是我所樂見的。

反而是有問題大家一起提出來、或是藉由網路來和我討論,藉由腦力激盪下所探討出的解答才是最珍貴的,這才是我真正所樂見的成果。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a6640p&aid=34830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