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9(己亥年)/04/07{農曆3/3}💟(日)💥大甲媽祖繞境心得分享、與事前準備攻略
2019/04/07 14:15:36瀏覽2297|回應0|推薦9

【💖躬逢盛事,感受恩澤💖】

每年到了農曆三月之時,就是台灣人開始要"瘋媽祖"的時節啦!而尤以台中大甲鎮瀾宮近幾年所舉辦的繞境活動更是讓人為之瘋狂,每年都吸引百萬人次參與此盛會,更有"世界三大宗教盛事"之美譽,可想見其活動規模。

而我今年也特地前往當地,感受一下媽祖的慈悲與恩澤。雖說人潮實在是太多太擁擠,但能見到如此莊嚴且盛大的場面,當下真的是讓我深深的感動,甚至感覺眼淚都在眼眶裡打轉,久久無法自我啊!但就在當天我參與大甲媽鑾轎起駕儀式(22:00啟程)後,就以個人親眼所見有了一些想法,提供給未來有想參與的朋友們。

交通

不論參與幾天,個人是建議以搭大眾運輸系統為主。舉例如下:

客運:位置較偏遠、但車次是24小時。

火車:個人認為最佳。🏆

高鐵:速度最快、但位置最偏遠、且沒24小時有車)

開車:最方便、但花費卻最多且汙染大、且易造成塞車

機車:靈活度高、但易產生汙染。

電動機車:低汙染、但要想充電站問題。

單車:可以省去走路之疲累,亦可加裝籃子或後拖車放置私人物品,但會有遺失顧慮。

最佳建議

搭火車前往鑾轎抵達處(起始站大甲為首選,因為步行至鎮瀾宮只要五分鐘),然後步行遶境。

視個人體力狀況參與,如體力不支、或時間無法走完全程,即可前往下一火車站搭車返回。

穿著

務必帶個背包(也有人拖行李箱):因為沿途熱情居民會提供補給品,可以放置;亦可放置隨身物品、與盥洗用具。

薄外套:防日夜溫差、與白天防曬用。

彈力褲、彈力襪:具有減少肌肉痠痛的功用

衣服:以寬鬆、速乾、排汗佳者為主,怕曬亦可穿袖套

護膝亦可自備。

自備品

個人覺得錢帶2~3千元即可(但可視自己繞境幾天來準備)。因為沿途吃、喝皆有熱情居民提供,實在花不了甚麼錢;因為一旦帶錢包在上,會有遺失或被偷的可能。

口罩:因為煙火、與爆竹燃燒會引起大量煙塵

帶一副碗筷、與杯子:沿途會有熱情居民、或宮廟會提供素菜供遶境者果腹,此時可以用自己準備的吃飯工具,不但衛生、更可減少現場人員的工作

耳塞:遶境現場都相當熱鬧,所以聲量都相當高,尤其到達友宮時,更可說是"相見歡"啊!此時不論己方或友方的電子花車、音響、或鑼鼓的聲音都相當大,如短時間受不了可以用耳塞以避免耳朵不適

行動電源:

酸痛貼布、或噴劑:長途跋涉後,往往全身肌肉都相當痠痛,可以用以舒緩(有時沿途居民會提供)

防曬乳:擦拭皮膚用以防曬黑

濕紙巾:清潔、與擦拭油膩用。(有時居民會提供)

衛生紙:擦汗、與上廁所用(有時居民會提供)

買個斗笠(個人覺得現場買):可以抵抗豔陽,事後還可留作紀念。

太陽眼鏡:可以保護眼睛、與防紫外線

雨傘:抵擋艷陽照射,假設萬一遇到下雨亦可擋雨

【下圖】  亮點。今年的香上面特別罩了一個紙製杯子,目的為保護點火處燙到前來參拜的香客、與避免香灰掉落造成汙染,有創意的巧思,我喜歡大笑~~

💖個人感想💖

其實當晚我恭迎大甲媽鑾轎從大甲至清水後,就返回北部了,但一路上看到這麼多虔誠的信徒、與感受沿途居民的熱情、與無私奉獻,當下真的是打破人與人之間的隔閡。

但還有一事我特別懇求大家,那就是--垃圾減量與發揮公德心讓垃圾不落地。因為一趟遶境過後,我看到的盡是一片經過的人所製造的"垃圾街",數量真的是相當驚人,雖說當地居民都會立馬整理,但畢竟已經深夜時刻。我是覺得參與遶境的朋友們還是要有互相體諒的心,不要因為我們的方便而造成他人困擾。

因為沿途宮廟、或商家大多會設休息站提供餐具與點心免費讓大家補充體力,此時大家會因為方便而使用一次性的餐具,那製造的垃圾量更是驚人,放眼一旁盡是那"裝好裝滿"的大塑膠袋,裝的就是那些用不超過二十秒的餐具。

雖說有些休息站有準備可清洗餐具來重複使用,以避免製造過多垃圾,但此時我們如果能自備碗筷或杯具,不但能讓垃圾的量降至最低,重點是還能減低現場人員的工作量。

一場舉世矚目九天八夜的遶境活動,不但將台灣人的心緊緊團結一起,更能讓世人了解到台灣人敬神、謙卑之心。但如果能在活動當下結束時,能將垃圾量降至最低、且用不影響周遭環境來完成,我相信這絕對也是大甲媽祖所樂見的歐^^

🌟🌟🌟🌟🌟🌟🌟🌟🌟🌟🌟🌟🌟🌟🌟🌟🌟🌟🌟🌟🌟

甲引導圖連結

高速公路引導圖連結
👀P.S.相關資訊網路上可查詢的在此不再贅述微笑

大甲站瀾宮網頁連結

大甲站瀾宮臉書連結

大甲站瀾宮GPS衛星定位連結(可以隨時關注媽祖鑾轎)

💓手機亦可搜尋關鍵字"大甲站瀾宮app"

🌟🌟🌟🌟🌟🌟🌟🌟🌟🌟🌟🌟🌟🌟🌟🌟
💫
如喜歡我的文章,請大家到我FB粉絲頁按個讚👍鼓勵歐💫

自助旅遊達人兼新銳作家--陳岳賢Ace Chen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a6640p&aid=125375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