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戴堯天八十憶母演唱會
2011/06/23 09:46:50瀏覽988|回應3|推薦20


八旬老人



一顆童心



一生的心願夢想



十年的祈盼努力



一場獨唱音樂會



紀念逝世十週年的母親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戴堯天八十憶母演唱會

六月二十五日晚七時蒙哥馬利學院演藝廳舉行



免費入場,歡迎光臨指教



朝露人生,來去如風,草芥俗子的我轉眼巳耆耄之年,明知該是"放下"之時,卻仍不計愚魯,追求人生之夢,這個演唱會就是我準備十年,祈盼十年的夢想.希望6/25晚我能唱出:

天主的愛生命的光

對父母的感恩和懷念

對朋友的謝意和祝福

對自己今後更加努力的鞭策

對明日世界更為美好的期望

入場不需門票,歡迎各界人士光臨指教,附件是我的節目冊(下面一段是節目冊裡的前言),敬請閱覽。



八旬前夕的獨白

「人見白頭憂,我見白頭喜,父母生兒時,唯恐不及此。」今天開演唱會主要是紀念我的母親逝世十週年,感念她生我、養我、育我的苦辛,當然也是紀念我的父親,他一生正直忠義,為人師表,是我畢生典範。

1958年畢業於海機校,袁鐵忱校長和張達禮老師是我品學上永遠的導師,1965年在郭石城、劉岳生同學鼓勵協助下到西德阿亨工大進修是我人生的轉捩點,在好友周仁章引薦給中研院物理所王唯農所長、並追隨陳學信學長、汪群從先生在臺大奠立造船研究及教學的基礎,是我此生利用專業所做較有意義的工作,惜才智所限未能成立大事,是終身愧疚。

1976
年來美,在休士頓Brown & Root公司從事鑽油浮台的設計工作,暇間隨好友王永士在中華合唱團林天園指揮下正式開口唱歌。1984年來華府,在DOT從事船舶設計工作並加入童心合唱團,經方緯團友鼓勵,隨李美梵老師學習聲樂,李老師不以我五一高齡為嫌,我更喜多元歌曲之不失自我,二十多年努力以來,雖可稱略有成績,但華府樂友高人雲集,加以自己天賦不高,舉辦獨唱會還勞駕許多朋友為我捧場,實在是有點狂妄!惟朝露人生來去如風,草芥俗子的我轉眼已耆耄之年,戴老哥”(童心團友對我的偌稱)是時不我予也!



明知該是放下之時,卻仍不計愚魯,兢兢業業追求人生之美,這個演唱會就是我祈盼十年、努力十年的一個夢想。

小時候家母一直鼓勵我長大要做大事立大功,我很令她失望,就連她一再要我好好學畫也一無成績,她為此一直耿耿於懷,但我覺得我在聲樂中找到了人生之美,也慢慢可以用自己的歌聲來創造美好的人生。



時間一年年過去,我忍不住急切地想告訴母親一件事:我雖然沒有在繪畫上達到她的期望,但至少在音樂上接受到一點她的遺傳(家姊說母親在武昌藝專讀書時常一面彈琴一面唱歌,非常好聽),我要用一場演唱會來向她証實我並沒有完全辜負她!只是誰聽說過有這麼大年紀(有時我真還不覺得自己有多老,在一些尊長們面前,我甚至能重享兒時受寵的滋味),又不是唱得很好的人還開什麼演唱會的?!但我真的想要這麼做,除了紀念雙親外,也想藉之對天主給我的恩寵表示感謝(我一生可說相當順適,妻女孫輩健康快樂,家姐幸能平安渡過時代悲劇,舍妹亦能克服多年病痛),還想給我的子孫遺留一點東西、在人生最後一段旅程中能夠有點表現(出出鋒頭?)。為了能夠有足夠的理由請朋友來捧場,這場演唱會訂在我八十生日時舉辦。經過家庭會議,妻女認為我雖有好名之嫌,但尚可勉強接受,兒女們且願出資並協同演出,經過聲樂老師的再三考量,願意盡量加強我在聲樂樂上的功力,並助我籌劃演出,我自己當然更在歌曲的銓釋上用功,並盡量選取自己熟悉語言的歌曲作為演出歌曲,時間在期盼中一年年地接近,於今確切的八十歲生日只剩下兩年,但美景愈近,心中就愈擔心,一則擔心歌喉隨時可能的老化,再則擔心兩個癌症隨時可能的復發,這兩年好難熬!幸得家姊建議:家鄉老人過九不過十,而且可以用虛歲來算。一句話使我茅塞頓開,在今年舉辦演唱會慶祝生日是說得過去的!何況今年正是母親逝世十週年的紀念!

夢想終將成真,好不令人興奮,當然最要感謝的是我的聲樂老師李美梵女士,她的啟蒙、教導和策劃使我能夠辦成這個演唱會(冒風冒雪前來指導排練等細節就不提了),而陳金松指揮多年來在公在私給我的薰陶助益很大,童心合唱團的團友、台大校友合唱團指揮陳金松、許惠敏和團友們、儲洪發白海波老師夫婦、Potomac
Three Tenors
的兩位男高音林光華、孫國鐘、清韻好友、中華聖母堂教友及先後由指揮陳淑卿、馮葉、許玉蘋帶領的聖詠團及團友、名聲樂家丁羔、好友劉強執事、Sandy排舞班的朋友、以及其他各方友好給我的協助和鼓勵(陳一川先生多次來函鼓勵,鄭兆輝學長、韓崇仁同學還特別為此演唱會題詞……)都令我衷心感謝,我真好想把每一位朋友的倩影都擁入此節目冊的時序照片中!當然限於篇幅,我只能把親屬的照片放入而已(代表早年生活的少數親友照片除外)。我好希望這是個沒有鮮花(),但有許多掌聲的演唱會!



當然我的家人,女兒女婿們的盡力(女兒們的家都不在一起,三女一家更遠在上海,她們在二重唱、合唱及七個孫子團體節目排練上都有很大的困難),尤其是我的另一半梁麗珠,從她鼓勵我考取公費留學,到養育三個可愛的女兒得到三個優秀的女婿七個孫兒,以及她義工二十三年的華裔家長學生協會(CAPSA)的支持及贊助,都是促成此次演出的極大助力。演唱會的場地很大,凡俗的我當然希望能有多人前來捧場,但不論到時人多人少,不論曾否相識,我相信許多人一定都是撥冗參加、是很早以前就預先排定時間、甚至於是千里迢迢從遠地飛來(好些遠地的朋友,當他們聽說我有這樣一個演唱會,竟然忘了路途的遙遠和實際的困難興奮地表示要來為我捧場,其中有我在四川青木關的小學同學、中一中的初中同學、彰中、南一中的高中同學、中研院的同事、臺大的同事及學生、還有B&RDOT的同事以及一些在美的先後知交),大家這份可貴的情意,將令我終生難忘,堯天何德何能,能有這麼得寵的一天,這一天就像是我一生快樂的縮影,一世溫馨的聚合,我要吶喊,我要高唱,我要用我最美好的歌聲來擁抱大家,我要用我的生命來擁抱整個世界!

﹡演唱會後請到外廳享用簡單的茶點及即時餘興,以略表謝忱於萬一﹡

[
]這是我此生首次/末次獨唱會,我當在各方面盡心努力準備。惟在場地佈置上我不敢、也沒有資格為這個演唱會鋪張浪費,故不敢接受花籃花束等任何贈禮,但若老朋友一定要為我八十歲生日表示點什麼,到時捐個三、五塊錢我將非常感激地接受,我將把捐款彙轉給家母和內人一向支助的科技教育協會(Education & Science Society, Inc.,簡稱ESS),為一由華府學人知友於1988年創辦,以協助中國鄉村教育為宗旨,非營利,持有美國聯邦政府捐款免稅待遇,極具績效的文教組識,其網站為www.esscare.org),讓這個演唱會更增一份愛心。

( 在地生活北美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8673&aid=5355094

 回應文章

戴堯天
太感激您了...
2011/06/25 23:40
太感激您了,慶松兄的小詩正是我心,謝謝,謝謝
堯天敬上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1-06-26 03:22 回覆:

戴老師,您的念母情深、執着精神,真是晚輩們的典範啊!晚上向您學習去!


Chen
真是好福氣的人
2011/06/24 11:34
他在古稀之年母親仍健在. 當時如不是百歲人瑞也不遠了.  真是好福氣的人.
子育養而親不待, 為人子者當深思.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1-06-26 03:20 回覆:

所言極是!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I am confused...
2011/06/24 09:36
In this article... link by... http://baiyue-music.com/blog/?cat=41 it says...

戴老師現年九十多歲,他擅長古琴和琵琶,古琴是七根弦索,琵琶是四根弦索,故自稱 ”弦索十一郎”

Is he 80 years old or 90?

A nice event in memory of the beloved Mother.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1-06-26 03:19 回覆:

是同名同姓不同人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