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繁華一夢——陳潔如的悲情人生﹙下﹚
2011/07/11 00:03:15瀏覽1165|回應0|推薦58

上集說到蔣介石和陳潔如夫妻倆在新婚的路上正處在意氣風發的時侯,也許陳潔如像小鳥依人般還正陶醉在所適得人的甜美意境當中,「這輩子相信是篤定幸福的了。」她想…。那料得到烏雲這時候正凌空徐徐向她飄來,而那隻推撥烏雲的手正就是宋家三小姐宋美齢。

    楊天石:「宋美齢那是長得要比陳潔如漂亮多了,文化教養也更高。」

    誰較為漂亮那純粹是各人的眼光,可文化教養就真的有天壤之別,宋美齢不但是大家閨秀,還是中國第一代女留學生,十一歲時留學美國,喝了洋墨水。

    楊天石:「再就家庭背景作比較,宋美齢家族當然更為輝煌,所以蔣介石的倒向是必然的趨勢。」

    確是,那宋美齢可非一般的大戶:父親宋耀如是孫中山的老朋友,和美國上流社會關係密切,宋家兩個女婿,大姐靄齢的老公孔祥熙是大銀行家,二姐慶齡適孫中山,甭提他更是蔣介石的頂頭上司了。

    所以不管從那個角度看,她們絕對是不在一個量級的,您說那麼好條件的女孩,蔣介石見了能不動心嗎?噯!這天意怎的老是給蔣在感情路上迭次製造波折?真的好生難為他呀!…

    郎既有情那妹意又如何呢?認識蔣的一年宋美齡26歲,這年紀放在今天不算啥,在當時可是不得了的事,用現在帶諷剌的稱謂叫作「老處女」,大陸稱「剩女」,以宋美齢的身世、人品、相貌、學歷怎就會被撿剩的呢?當然不是,不可能是嫁不出去的啦,且冷眼看自己兩位姐姐,總不能叫我跳出框框隨便找個人給嫁了吧!壓力太大,的確壓力太大,再環看周邊認識的杰出人士裡,這蔣介石算得上是個人才,就擇他看著辦吧!——喂!妳確定嗎?離手絕不反悔?…噢!NONO!哪這麼簡單,蔣宋聯姻剛一叫陣就被碰了一鼻子灰,而阻檔這idea的人蔣介石還真的惹不起,她是孫中山夫人也是宋美齡的二姐宋慶齡,除了她外還又冒出宋的一家之主她們共同的媽媽倪桂珍女士,她跳出來反對的理由很簡單很傳統:「咱家小千金疼都覺不夠,如何能把她又一個勁往二手男人身上推呢?這事萬萬使不得、使不得,沒戲。…」老太太揮著手頭回都不回,由二姐攙扶著離開。

    蔣欲娶宋的的夢幻才破滅,接下來又碰上更大的麻煩,19253月孫中山先生逝世,主幹骨一沒國民黨內部就鬧開了,蔣是國民革命軍總司令握有槍桿子,但錢袋子卻握牢在汪精衛手上,蔣要北伐要打仗而汪卻不給錢,沒錢如何開拔?這總司令當得很嘔,思來想去的蔣將心一橫:「你老汪不給錢是吧?好!沒關係,咱自己想辦法去。」話拋出去很爽,可紮紮實實是一筆不小的數目啊!你往哪裡湊去?他腦袋瓜一轉印象深刻的憶起宋藹齡的一句話:「蔣是中國最有前途的政治明星,假如結合他的權利,加上孔家的財產、宋家的聲望,我們肯定是中國最強大的集團。」沒錯,在蔣的眼中看來,解決困境的唯一條路就是聯合孔宋成為一家親,說白了就是乾脆光明正大的迎娶到宋美齡,但眼前橫亙的困難除了老太太和宋慶齡以外,還有一更高難度的坎必需要先跨過,是誰呢?當然是他現在的老婆陳潔如囉!其實到目前為止,蔣都是在私下裡運作,陳潔如始終被蒙在鼓裡,如今逼到火燒眉毛再不說也不行了,於是蔣回家就把自己前途遭遇上的困難及欲迎娶宋美齢以換取政治利益獲得支援,更利於北伐戰爭的推動,最終達成全國統一的目的……一五一十鉅細靡遺的剖析其利害給陳潔如聽,這陳聽到耳裡,是一句話像一個刀割:介石回家把這樁政治婚姻事情一五一十地告訴了我,我差點昏過去,一時說不出話。他說:“我不曾也不想對你保密,尤其現在需要你的幫助。…」您想這叫哪個女人能接受這個事實又豈能答應的?就在蔣還在對她進行思想工作時又傳來出事了,當下讓他好像從天上摔落地底,19274月蔣發動四、一二反革命政變,這種作為遂激發多數人不滿,先是武漢國民政府方面宣佈開除他的黨籍,接著李宗仁、何應欣等也呼應反對他,於此同時北伐前進部隊又連著吃了幾個敗仗,內外交困下蔣不得不在八月宣佈下野,回老家奉化喝西北風,轉眼間風光無限的政治明星一下子淪為平民百姓,這是何等的灰頭土臉啊!但他何至於就此甘於沉寂,蓄勢待發總盼著東山再起的機會,這刻他仍然重新啄磨當宋家乘龍快婿的計劃,唯有此條路才是最快的捷徑。也該路有坎坷成事在天,不能不說老天爺還是頗為眷顧蔣的。這變化是起因於自孫中山過世後,宋慶齡在家中的地位便大不如前,而因政治見解的歧異導致和美齢的關係也產生微妙的變化,宋老太太這頭蔣介石進行了軟的訴求攻勢,殷勤伺候再輔以三寸不爛之舌,終使老太太的態度慢慢地有了改變了。

    至於陳潔如這邊工作他依然進行著,陸續曉以「中國統一大業」之大方向,希望一致共體時艱,拋棄小我兒女之私情,受點委屈作點犧牲何妨?這中間的緩衝,蔣介石答應給他五年,在這段時間裡成全讓他和宋美齡完婚,他並會安排她到美國讀書,等統一大業完成後一定恢復原來的夫妻關係……等等云云。

    關於這段協議的折衝過程,在「陳潔如回憶錄」裡有精彩描述:

“你要我怎麼做?”我問。 

“退讓5年,讓我和宋美齡結婚,以便獲得必要的協助而繼續北伐,脫離漢口而獨立,這只是一場政治婚姻!我的心臟幾乎停止跳動,自我們結婚以來,我一切以他為重,現在他卻要求我退讓,好像我們的婚姻只是一場兒戲。我知道夫人的個性。任何事情在她看來都是商業行為。 

  女人的本能使我忽然覺得,他說的不是真話。我知道事情早已決定,他勉強對我做出一個笑容。 

  我面無表情地聽他說:“我知道美國的大學有最好的管理課程,這些都非常有用。但要學習這些,必須出國留學。他滔滔不絕地說:“你願意去美國留學5年嗎?你回來時南京政府將已成立,我們可以開始共同生活,我們的情愛將始終不渝。我們將可實現我們一直向往的並肩工作的生活。你同意這樣的約定嗎?” 

  “5年是一段很長的時間”,我輕笑著說:“不要再許諾言或再發誓!我已聽夠了。我仍然記得你在上海法國公園對我發的此情不渝的誓言。當時你甚至願砍下一只手指以表示誠意。到現在為止,你所有說過的誓言和承諾都是空話。所以不要再作你無法遵守的諾言。” 

  介石閃著烏黑的雙眼改變戰術,他不再堆笑臉,變得十分嚴肅,斷斷續續地說:“你知道,我的處境很危險,我必須在你的幫助下采取決定性行動。如果我能貫徹此一任務,中國就有救,我也可以活下去;不然我將因失敗或失望而死,你不願看到這種下場吧!” 

  “這是我的一個轉機,”他解釋說:“我必須抓住這個机會。” 

  “務請幫助我。”他繼續說:“你只需在國外逗留5年,我將答應你只需在外國逗留5年,我將答應你的任何要求,只是務請你在緊要關頭助我一臂之力。”蔣以死相脅。在蔣的花言巧語下,陳潔如只好表示退讓。 

“如果我同意退讓,那只是為了中國的統一。絕不是為了你或為了宋藹齡。”我憤怒地說。我決心離開南昌,于是收拾了行裝,坐火車至九江,然後乘船回上海。回到上海,我一直無法恢復平靜,也無顏進娘家的門。 

《蔣介石的諾言》 

  1927年8月1日是個悶熱的晴天,介石一早來到我母親的家,他獨自進屋,將衛士和藍衣隊的便衣留在庭中。我看著他諷刺地說:“大駕光臨,愧不敢當。俗語說:’無事不登三寶殿’,你今日來此,想必有事求我!”“你說得對,潔如。”他一副施恩的樣子說:“我來告訴你有關你去美國的事。我已安排張家姐妹(註:即張靜江的倆個女兒,長女蕊英,幼女倩英)與你作伴,照顧你。你只需去美國5年!這是你的船票。”我未伸手接票,回答說:“我已退讓成全你的野心,你還再要求什麼?你常常說可任人擺布,你是否要強迫我出國?” 

  “過去的已經過去,”我無精打采地說:“我在此與母親同住已經很滿意。”我望著他心中暗笑。偉大的蔣介石,居然來此求我出國!我知道原因何在。因為我在政治圈子裡頗為知名,我以蔣介石夫人的名義留在上海,宋美齡心裡不舒服,她希望在與蔣介石結婚之前打發我走。我的自尊不讓我輕易答應此事。我冷冷地說:“我不想聽你那一套一切為我好的說法。你說愛情是要用一個人願意犧牲的程度來衡量,所以我已默默讓開。我這樣完全是為了中國的統一,不為別的。換成別的女人,將會把宋藹齡的眼睛挖出來。” 

  “但你並不了解。”他緊張兮兮地解釋:“你去美國是宋藹齡的要求之一。我知道這對你要求得太多了。潔如,但這完全是為了中國的統一,我才敢要求你用你的愛心來幫助國家。你如果留在上海,這事就吹了,你了解我的問題嗎?” 

這時母親和本弟從外面購物回來,驚見介石在家,母親請他坐下,本弟遞給他一杯茶。介石禮貌地和母親談了幾分鐘,然後他鼓足勇氣,向母親解釋,說他希望我出國5年學習政治學和公共管理,以便回國後為南京政府效勞。 

母親看著我問到:“你想去外國嗎?我的女兒。” 

  “我不想去,”我不耐煩地說:“我為什麼要遠離?這好像把我充軍。” 

  “只有5年!”他急躁地解釋說。 

  “你的所有諾言都毫無價值!”我大聲說:“你還記得你要砍下一個指頭表明你對我的愛嗎?而眼前所發生的一切,怎能指望我再相信你的話呢?” 

  母親是個令人欽佩的女人。她坐著靜聽,深知我的處境,認為我做得很聰明。她也知道介石的難處,她轉向他直率地問:“你說5年,說的是真話呢,還是騙我女兒入轂?” 

  “當然是真話!”他誠懇地說。 

  “不要言不由衷。”我鄭重地說:“我們不習慣你那種模棱兩可的政治謊言。” 

  “我發誓!”他急切地爭辯說:“我說5年,是真的5年!” 

  “你知道發誓是請神明作證,保證你所說的話。人要小心,撒謊是會得報應的!”母親引用民間的老話說。 

  “當然,我說的句句是真話!我敢發誓,你不信嗎?”他不平地問。 

  “那很好,讓我們聽你的神前發誓!”母親邊說邊走向神龕,她點起香燭。介石毫不遲疑地走向神龕,立正起誓說:“我答應自今年起的5年之後,與潔如恢復夫妻關系。如我違背誓言,任憑佛祖罰我和我的南京政府;如我在10年或20年內不履行我對她的義務,任佛祖毀滅我的政府,並將我永遠放逐國外。”他望著母親問:“現在該相信我了吧?”﹙編者按:如果老蔣真說了這段話,那後來所有的印證的確使人震憾啊!﹚

  “是,”母親歎口氣說:“我相信你。” 

  他於是拿起桌上的三張船票交給母親說:“潔如不會孤單。所有她的費用都由我的政府負擔,她有倆個照顧她的同伴。你必須記得,她是去國外受教育,去充實自己,而非像她所說的是充軍,所以不要為此難過。” 

  介石離開後,我覺得心中一陣絞痛,終于哭了出來。 

  “啊,媽媽,我不會再相信他。我知道我的婚姻已經完了!”我緊緊依偎在母親身旁,她用雙臂擁抱我,安慰我說:“他已發了重誓,如果他違背誓言,一生都會受到報應!

    1927819,陳潔如在張靜江女兒黛瑞莎和海倫陪同下,乘傑克遜總統號輪船去美國。

    徐申生﹙蔣介石胞妹蔣瑞蓮外孫﹚:「給了她五萬塊銀元,辦了到美國的手續。」這一去是抱著萬般無奈的心情,可接下來「才出得門,後面就拉一沱屎」出現的新聞則更令她如五雷轟頂痛呀傷呵!

船到日本神戶時,日報還登“夫人搭輪赴美”的新聞。但當輪船航行在太平洋上,無線電廣播了1927928刊登於上海申報的《蔣中正啟事》:“各同志對於中正家事,多有來函質疑者,因未及啟蒙復,特此奉告如下———民國十年,原配毛氏與中正正式離婚。其他兩氏,本無婚約,現在與中正脫離關係。現除家有二子孫,並無妻女。惟傳聞失實,易滋淆惑,特此奉復。”一紙啟事,輕描淡寫撇清和她七年的實質夫妻關係,令陳潔如有如晴天霹靂,痛不欲生,幾次欲跳海,均被護送者所勸阻。 

刊登這則啟事後的同年12140歲的蔣介石很罕見地穿上西裝,在上海西摩路宋宅和宋美齡結婚,藉由婚姻締結了與孔宋家的政治聯盟,宋美齡也從此成為蔣介石最重要的外交助力。一如在蔣的規劃當中,不惟成功復出,恢復國民革命軍總司令職務,并兼任國民黨主席及軍事委員會主席,重新站回到中國的政治舞台中心。 

陳潔如到美國後,許多記者曾一度尾隨,企圖追綜新聞,陳潔如一行以“無可奉告”搪塞。與蔣介石離婚後,杜月笙曾送她一筆鉅款。因此,她出國後,物質生活不成問題。她完全可以走一般女人的道路,找一個合適的男人,在國外安安穩穩地過上家庭主婦的生活,然而,陳潔如沒有走這條路,她終身未再嫁人,以全副精力深造,留美5年多,苦修英文、養蜂和園藝,並從哥倫比亞大學教育學院獲得碩士學位。…

1933年,陳潔如回到上海。赴美時,把養女交給母親撫養。重回上海,對她來說,會勾起對傷心往事的聯想,但親人在這裡,她還是回來了。她深居簡出,閉門謝客。曾給蔣介石寫過幾封信,蔣介石批過給她5萬元錢。

1961年陳潔如與養女陳瑤光離開上海,定居香港。小時曾得其照料的蔣緯國出面為她在港購置了住房並給予經濟上的幫助。蔣介石托人給她帶信,信中說「往昔風雨同舟的日子里,所受照扶,未曾須臾去懷…」。陳潔如後有一信給蔣,其中有:三十多年來,我的委屈唯君知之,然而為維護君等國家名譽,我一直忍受最大的自我犧牲,至死不肯為人利用…」等語,頗為哀婉。她在香港期間寫有回憶錄,詳述了她與蔣介石的愛情悲劇。國民黨為阻止其出版,使某出版商將書稿高價買下。這本書直至蔣氏父子去世後才得以出版。

1971211陳潔如孤苦伶仃死在家中三天後才被人發現,終年65歲。

她將一生中最美好的青春歲月奉獻給了蔣介石,遺言仍稱負心漢曰,這是客套或已盡釋前嫌?徒令人一掬同情之淚。歲月滄桑啊!這朶曾經嬌艶的紅花黯然凋零,被歷史的塵埃覆蓋,徒添後人一嘆:「問世間情是何物?」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ki&aid=5408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