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道者,亦路也》——順便回應居士
2010/05/31 21:58:37瀏覽636|回應5|推薦24

     有某名士不恥下問於鄙人,說他跟我學了,又問我如何寫…      

當場在電腦前閱完後差點沒跌落在地上,思:「大師太嫌虛了,我算什麼東西啊!何德何能敢至於在關大爺面前弄刀?汝大師級人物,眾皆知之,我乃係初出茅蘆的後生晚輩,您這一說豈不折煞我也。」

原來事情的發生純屬一場誤會:那一天我移樽就教光顧大師聖堂,見他又有新作發表開示,乃仔細閱覽之,果然大師苦口公心,諄諄告誡年青晚輩不要開快車,摩托車是肉包鐵滴,把命丟了後悔就來不及…等等,這番教誨是沒錯滴,大師的話肯定鏗鏘擲地有聲,有那位不肯聽勸而肇事那是你家的事,大師不負責理賠——﹙聲明:後面這一句話是我加進去的﹚全篇文情並茂無可挑剔之處,甚且令人動容折服。

    不過也許小弟為文說笑慣了,有另類的想法,於是回應了那麼幾句:

    X啊!您的苦口公心,照樣是言者諄諄,而聽者藐藐。

    悟道得先受道再授道,這過程難呀。老哥現已晉階授道,滔滔不绝,底下一羣人卻猛打瞌睡,何故?不精彩而己。現代的授道更難,需更用心作功課。——如何讓大家聽得進去。

      到底大師看了留言否小弟不知,或是他真的被我的幾篇爛文章所迷惑?以至於回應了幾句醉後語,不過他可能醒來就忘了,而我卻到現在仍舊耿耿於懷,有不吐不快的衝動。

    這樣好了,不讓你確定我是草包一個,不說您不心死,連我都不會死心,我這就藉此自曝其短獻醜了,在udn我自己的領地上開一次壇講一回道,題目就用「道」好了,可以嗎?請大家先在面前準備好痰盂和衛生紙,那衛生紙是讓你們宣洩情緒丟擲用的:

………………………………………………………

    「道」者亦路也,路有實用的水、陸路、鐵路、古絲稠之路、高科技運具之航空道,掙錢的財路、發財之道,抽象如思路、佛儒道思想,搏擊技之劍道、柔道…唯精神之武士道、孝道及古來藐視女權的婦道﹙這「道」屬於規範人的軌道,綁死了一大票婦女﹚更少不了現代人爭取的人道…等等,「道」繁不及備載。其實宗教也屬道之一環,否則我就難拗佛儒有道卻為何基督、天主和回教無道?道教那就更不用再作解釋了,肯定它是「道亦有道」。

    以上統稱曰「道」,故道者無際無邊,唯寰宇堪與媲也。您不說這裡面「道」理講不清,光是稱「道」就讓人稱不完,是以道是博大精深滴。道無處不在也無處不能,四川有一條道很有名,有詩為證:「蜀道之難難如上青天」可見行道也可以拼出名號,有據可考,不必道聽途說。 

    人循道而走是走正道,譬如是人行道,那可說是一條正道,它介定在馬路中央以供行人有跡可「行」,安全的順利通過,可是經常不是這樣。以前開闢馬路是規範給人和馬車走的,以免牠老兄橫衝直撞而傷了人、踐蹅了牲畜和稻作,現在仍延襲舊名,但已經換成汽車了,只是其規範好像沒三小路用,每天每時頻頻傳出車禍,為什麼呢?不是人不循正道,便是開車者把馬路當成他家的走道。

    這就牽扯到道德上的問題,不珍惜自己的生命就是對本身不負責任,不重視別人的生命亦是有違天理最不上道,都是德道不修,不知修身養性的人不配做人。

    人們只知求道,但道是什麽東西沒有多少人說得清楚,其實道就在每一個人的心中,就是從基本的修身養性做起,這都做不好,遑論後面一串的齊家治國平天下。

    求道不難一如前述,凡人但只要基本的道﹙尤其是即將式微的孝道﹚就可以了,更艱深更深入的那是宗教家、道德家、哲學家還有一心想成佛成仙的人的事,我們用不著湊熱鬧,你也沒多少青春歲月去耗,養家活口互扛社會安定的匹夫之責,您就算已經盡了力了,頂多老來有較為充裕的時間為自己及幫著親友們求安寧的心,祈自在的福,于願足矣。

    不要相信「朝得道,吾夕往矣」的鬼話,那豈不鼓勵殉道。「殉」就是自殺,殉「武士道」精神就是切腹自殘一命烏乎,這全是統治者圖謀鞏固權力地位的洗腦技倆,古代人比較單純容易上當受騙,現代大家可別再傻了。

    明擺著說吧!就是為維護自己國家的安定、主權領土的完整而奮鬥犧牲,不是為單一的統治者,這點必須搞清楚。

    另外所謂「得道」。什麼叫得道?前面說過:道是無邊無際,就好像對宇宙人們所知甚微一樣,永遠無法探究它的底或邊沿,既然無法探它究竟,等同於道之無法覓得真道,則何來「得道」?故得道之說純屬無稽。

   您得的道就是壽終正寢,每一個人都會走的路,也就是每一個人都必然得道昇天,差別只在於你此生是了無遺憾還是罪孽深重,如此而已。

    今天講的「道」就在此喊卡了,因為我的喉道乾澀,尿道也在發佈緊急訊息,各位道友道親,貧道向您道歉道別啦!後會有期。

※後記:好佳在!﹙還好﹚,咱沒有非法聚會,假使有講嘸對,咱家﹙這兒﹚是自由言論的社會,袜要緊﹙不要緊﹚。給家﹙大不了﹚,死貧道袜死道友,安啦!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ki&aid=4084930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
2010/06/02 21:31
一篇“道”虽然读得我有点 。。。舌头打结了。。。
但是 却看得很有味道
还是您一贯的作风,幽默 。。所以看得笑起来了~
祝一切顺心哦~  林。。大哥(还是以大哥称呼比较好噢~)
老仔仔~信手拈來(chiki) 於 2010-06-02 22:02 回覆:

貧道知你何以舌頭會打結,蓋「之乎者也」太多了,是不?

想看瘋言瘋語找罪受得忍著點,好處是感受自己是位正經的人。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晚安安
2010/06/02 20:44

這篇道 可說非常道 了得 其中 得道 可見您確實是看盡人生百態

嚐過無數世間風霜 兔子欣賞文意      至於文章回應 兔子倒認為不用過分解讀

其意 此居士乃非常謙虛人士 有機會多交流自能明白 兔子祝福您與您的新女主角

幸福美滿ㄛ

老仔仔~信手拈來(chiki) 於 2010-06-02 22:17 回覆:

這是收到您給的第一次回應,希望以後多點交流。

您的詩文寫得好呀!不會艱澀難懂,可為什麼少見新作?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
2010/06/02 15:34

今天好嗎˙ 

要開心喔˙

老仔仔~信手拈來(chiki) 於 2010-06-02 17:10 回覆:

又跳艶舞、又扮鬼臉的,能不開心嗎?

謝謝造訪。


笑笑-綠洲 明湖 故鄉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道之新解
2010/06/02 02:11
初次拜讀大作.真是講得〔頭頭是道〕,佩服!
老仔仔~信手拈來(chiki) 於 2010-06-02 08:44 回覆:
謝了,吾道不孤

林秋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字字珠璣通開心
2010/06/01 07:00

在UDN我認識的每個人都是友善的

只是每個人有每個人寫文和回應的方式

我的至理名言

該說的不說是愚

不該說的又說是癡 

寫文也一樣

開心寫文回應 做自己最快樂

豁達開朗是最棒的表達情境

條條大路通羅馬

字字珠璣通開心

祝福您開心幸福



老仔仔~信手拈來(chiki) 於 2010-06-01 19:19 回覆:

您說我該說不說呢?前輩。

感恩您不吝赐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