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談起
2010/08/10 00:45:56瀏覽762|回應3|推薦28

這些年來氣候反常,最近世界各地又天災頻傳,不由想起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這句有爭議性的「老子曰」。心想:難不成真如斯言,自盤古諸神開天地造萬物之後就棄如芻狗一樣置之不理?某些由人類造的孽還是得由人類自己去收拾殘局,如果沒改善甚至於持續惡化,真的只能自生自滅了嗎?世界末日真的可能提前到來?「天國將近了」,當不只是一種宣教?

相信很多人都知道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這句話出自老子道德經第五篇前段句,我且把單這一句話作較為完整的白話詮釋:造物者開天闢地以啟萬物之後,委由天地帶頭掌理萬物,造物者則功成身退。天地被委以重任本應該要好好治理才是,可他倆兄弟﹙天和地﹚除了依自然運作負責本份的工作外,不擔待後果及後續的各種處理。他甚至理直氣壯的辯白:很公平,自然運作不會選人也不選地方,那裡有地震或發生水、火災是隨機運作而已,颱風也不可能不颳皇宮,打雷打死人了也不光只是勞動者﹙可偏多數是非得冒風雨在外趕工的基層百姓﹚…所以老子才有天地不仁之說,此說似貶實褒,因為他本身就是提倡「無為而治」論者,意思是天地從表面上看似是不仁不義,實則採取放任的態度,其用心良苦。你們只知怪他用完了即丟,卻不探究為什麼丟棄背後的真正意涵,不是要你們自生自滅,而是學習從每次的自然災害中獲取教訓,再從教訓中謀求共生共存之道,除了不要人和人自相殘殺外,太平日也莫再上演和大自然爭雄的戲碼了。

證諸許多學者專家就目前地球生態提出的種種危言聳聽言論,好像也不由得不令吾人等得更深入去省思了。

前文是比較屬於針對大格局的天地有感而發,我們回頭把它衍生較小格局的,從普世的價值觀演繹來做詮釋:

日前又有藝人涉吸毒及嫖妓搞三P,他在媒體面前坦承犯錯甚至聲淚俱下,身旁有依然挺他的女友和兒子。當時我看新聞畫面的時候,目光焦點不是主角本身及他的女友,而是他那已成年的兒子,彷彿讓我誤以為角色錯置,一下子適應不過來,清醒後的反應是概嘆:「這當老子的到這種尷尬田地簡直情何以堪,還能繼續當老子嗎?」

我猜想該位仁兄養個兒子應該是糊塗過來的,﹙意外﹚:「哦!我當爸爸了?」然後某一天:「咦!你是我兒子嗎?怎的比我高了?」

就算沒至於不聞不問那般離譜,至少也是採自由放任咸少干預的方式,類似前文所提老子的「無為而治」,否則以他一貫的生活態度和邏輯,怎麽有立場來教育其子女呢?

從而推論出:無為而治只是一種理想,對崇尚高道德標準的人根本是天方夜譚,幸好自古以來一國並非只是一人之治,否則早就分崩離兮了,倒是會加速亡國腳步卻也是不爭的事實,歷史可為殷鑑。

我意思是:「無為而治」並非不可行,它必須有前提:被治的一方或一個羣體的每個份子得懂得要自愛自律,可這就牽扯非常廣泛了,必要做到教育和道德規範,思想普及甚且達到根深蒂固的程度,否則有可能產生亂源的隱憂,這就是為什麼法治到現在仍成為唯一制度,且被全世界各國引用的原因。

如此說來好像把「無為而治」貶到一無可取無用武之地?那也不盡然,人家老子的立論基礎也不是隨意說說而已,只是格局必需由點而線再面逐步行之不能操之過急,就好像自由的制度是從小鄉鎮擴大到省市然後才能進步到國家領導人的全面普選,這種自由體制的逐步漸進,台灣是最能感同身受其精髓的。

扯遠了,我要談的是::「無為而治」可以在家庭裡面發揮淋漓盡致,現在的小孩子到某個年齡幾乎都有自我判斷的能力和意識,我們估且不論有沒有是非對錯﹙有也是由大人這邊形成的﹚但你不能扼殺他們這種潛能,不能動輒以老教條及舊思維企圖來箝制或改變他們,那已是過時迂腐的教育方式了,反而我們現在該搬出作古千年的老子思想「無為」可能更符合時代需要,因為生存在現代的他們比我們當時年代的框架更廣,接受的資訊更多,智慧比我們想像的更是超乎意外的高。

所以,不必逼著他們一定得學琴習畫,徒然為了期望成龍成鳳猛加諸所給的壓力,黯淡了每個孩童都該擁有天真喜樂的歲月。原則上只須採取隨他的喜好及性向,放任自由學習,作家長的只需從旁做更重要的道德灌輸及必要的經驗輔助可矣。然後到階段性學測填志願時,更請不要打岔,例如:「你老子畢生的心願就是能當個行醫濟世的醫生,這夢就有賴你來幫我達成了。」說得可真像懷抱有清高偉大的理想似的,天知道你只是自私自我在作祟。想左右他們嗎?少費心,讓他們走自已要走的路吧!

父母生兒生女猶如造物者,他們也是子女的天,仰之敬畏,是可以立足的地,且任我自由來去。他有仁更有情,不會棄子女如棄芻狗,只知視如寶貝。他們給我成長的適度空間,醞釀我有正常正面的正確發展,世代交替會一代比一代好,一代比一代健康而更健全,大同世界將不會是夢,和大自然也能一體的溶和,是宇宙眾星的楷模。

到哪一天從外太空望向地球,祂更藍也更漂亮了,令我們驕傲…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ki&aid=4305874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觀念新潮 正確
2010/08/10 22:44

現代子女生得少 每個小孩都是父母手中寶 於是各個寄於厚望

苦了父母 累著小孩  若談其對錯  如同踩地雷 越是高知識 越是猛烈

談起他人子女教育頭頭是道   論及自家兒女教育沒一個不好

當代父母   該說好 ?不好 ? 

問候您 晚安

老仔仔~信手拈來(chiki) 於 2010-08-11 08:50 回覆:
為人父母皆是过來人,懂得孩子需不需要什麼,喜厭什麼,只是被自已期待所矇蔽,我相信多些思考可以遷过,孩子也能過得更好,不是嗎?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午安
2010/08/10 14:03

老仔兄吉祥

好文啊  苦口婆心

希望都家都能懂  能做到

-------------------------

謝謝你

還真是在 練習 摸索中學習

請多指教

你台語溜

祝如意


<鏡煙湖>
山水田園詩
詠物懷人詩
佛宗禪理詩
抒情憶愛詩
鏡煙湖的世界,沒有亂耳的絲竹,亦無勞形的案牘,只有不愧對美好時光的詩,靜靜相伴……
老仔仔~信手拈來(chiki) 於 2010-08-11 09:15 回覆:

老查兄不改謙和本性,是小弟學習的借鏡。

得了,再互相客套,天都要塌了,哈!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那就送你美麗的天空吧˙
2010/08/10 05:35

老仔仔~信手拈來(chiki) 於 2010-08-11 09:21 回覆:
讀妳難讀,誰知什麼時候送我一幅地獄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