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累積財富的幾項巧門
2010/03/01 11:46:06瀏覽1825|回應0|推薦7

 

         在課堂上常詢問投資者一個問題:要如何才能累積財富?

         大部分的投資者都知道要回答:買股票、買基金囉!

         但要投資者說明:如何買股票或投資基金時,大部分的投資者都是茫茫然!

         藉此機會,無名就簡單的為投資者介紹一下累積財富的幾個巧門囉。

投資的報酬與風險

       大部分的投資者在進入股市時,都不願意先瞭解股市或投資的風險及其投資獲利的來源,實在可惜!事實上,投資股票的獲利來源包括兩部分:

         1、藉由股利之發放

             現金股利

             股票股利

        2、藉出賣出股票所享有之資本利得

       所謂的資本利得就是價差,大部分的投資者不論是買股票或投資基金等,都是聽信明牌或著眼於短線的價差,因而時常出現追高殺低的投機行為,若此,想在市場上獲利,的確有其困難性,更何況在台灣上市或上櫃的股票上千種,加上形形色色的基金,往往讓投資者不知所措;而所謂的股利收入,則包括了股票股利與現金股利兩種。股利收入或許不起眼,但往往是投資者所忽略的最會下金蛋的鵝喔!

股票獲利來源=資本利得+股利收入

       而投資股票的風險,包括了系統性風險與非系統性風險。

         所謂系統的風險 -- 和所有的證券都有關的風險,無法透過多角化來消除。例如:全球金融風暴、戰爭與石油危機等,為投資者無法藉由投資組合來分散的風險

        非系統的風險 -- 僅止於和個別公司或投資有關,可透過多角化來消除。例如:公司獲利下滑或倒閉的風險、主力倒貨或人謀不贓的風險等。只要投資者能做好投資組合或分散投資,大都能降低或減少非系統性的風險。事實上,投資者最容易忽略的就是系統性風險,尤其是當股價漲得愈高愈凶的時候,其系統性風險愈大。

短線投資三大盲點

        1、我一定能抓到股價的低點,然後買到最低價

        2、我一定能抓到股價的高點,然後賣到這個最高價

        3、長期把錢放在股價漲漲跌跌的股票裡,晚上會睡不著覺

       無名從事投資快二十年了,看過很多的武林高手,成天在市場中殺進殺出的,但短線操作並不能為投資者帶來財富,真正獲利的就是政府、券商、營業員及投顧老師罷了。如果短線操作真的那麼容易獲利的話,那些投顧老師為什麼不自己做呢?就像無名的一個朋友,他大肆宣揚今年的獲利目標是200500%,好寬廣的獲利空間喔!他可能是對的,但他已在股市浮沈十餘年!為什麼不選擇退休?無名今年的投資策略是選擇守成不冒進。

機會上百 贏家只擇一出手

       坦白說:在投資的世界裡,會賺的人會繼續賺,輸的人會繼續輸。想要擺脫永遠的輸家,全世界的專家都會告訴你,只有一條路--努力做功課。而努力做功課的目的在於:

         1、知道該選擇什麼樣的股票(基本分析)

        2、知道該檔股票的投資價值及適當的投資價位(價值評估)

        3、知道何時是進場或退場的時機(總體經濟與技術分析)

        4、知道該買進的金額與持股比例該如何分配(資產配置)

        5、知道買錯股票或買錯時間點時該如何停損或停益(保本)

       在這次的話題中,咱們先談談進場與退場時機的選擇及快速累積財富的方法。

基本面的進出、場策略

       在股市進出場時機的選擇上,筆者只看兩項總體經濟指標:貨幣供給額M1B與景氣對策燈號綜合判斷分數。

         1M1B與股價指數呈正相關,唯當市場資金充裕時,股票不一定會漲,但只要市場資金緊縮之後,股票一定會跌。我們的策略是:貨幣指標M1B年增率由正轉負時開始尋找買進股票的時機;當M1B年增率達20%以上開始尋找賣出股票的時機。吃飯只吃八分飽,絕不勉強。

          2、當景氣對策燈號出現第一個藍燈之後準備買股票,當景氣燈號出現黃紅燈時,則開始準備賣股票。筆者所選擇的買賣區間為1430分,愈跌愈買、愈漲愈賣。

         從總體經濟的角度來看,您們認為,創二十年新高的M1B與逼近歷史相對高檔的景氣對策燈號能在維持多久的強勢呢?

股票評價的兩項指標

       1、股價淨值比:所謂股價淨值比是指公司某一時點股價相對於最近季底每股淨值的比值,為價值型投資者常用的評價指標之一,筆者的操區間在12.5倍之間,目前台股的整體可股價淨值比可不算低喔!

股價淨值比=每股市價/每股淨值

2、本益比:所謂本益比倍數就是現行價格除以每股盈餘的倍數,一般是用PEP/E表達。投資人將估計的每股盈餘乘上股票合理的本益比倍數就可以得到估計的合理價格。我們的操作區間在1025倍之間。

本益比=每股市價每股盈餘(EPS)

累積財富的兩項工具

       事實上,投資者想較快速的累積財富必需符合兩個重要的條件:選擇擁有複利效果與倍數效果的股票。

 所謂複利效果就是股利再投資的策略,所以咱們必須選擇好的資產。好資產,能為我們帶來持續性的收入,最簡單的方式有兩種:

         1、尋找快速成長的國家、產業或公司,長期參與除權與現金增資

        2、長抱高ROE股配合配息再投資

       高成的股票,股價通常不低,切入時點需多斟酌,並不一定適合一般的投資者;至於選擇高ROE的股票,其實不難,各家券商或各入口網站都能找到這般的好股票。

        選擇到高成長或高ROE的股票的確能帶給我們很好的複利效果,但買的時機不對,也可能讓投資者長期套牢喔!咱們就這麼想嘛,您分別在25元、50元與75元的時候買進國泰人壽,都能達到所謂的複利效果,但在什麼時候買進國泰人壽其倍數效果最大呢?

高收益=複利效果 × 倍數效果

       投資其實很簡單,選股與掌握循環而已。能掌握住經濟的循環、景氣的循環、產業的循環與股價的循環,您就可以成為市場的贏家,就算選錯了股票也是(至少不容易賠大錢)。那現在咱們就回頭看看,台灣或台股目前是處在各項循環的高點還是低點呢?

                                                                                                 無名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efleader&aid=38136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