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國內經濟展望 ~
2008/11/21 12:31:33瀏覽712|回應2|推薦24

從經濟學的角度來看,當一個經濟體出現問題時,決不是靠封閉來解決它的問題,唯一的選擇就是開放。台灣封閉太久了,突然開放,或許會讓某些老百姓適應不良,加上又碰上了世紀金融風暴,產業調整期會拖得更久,但這是不得不的選擇啦!

行政院主計處昨公布最新國內經濟展望,初步統計今年第三季經濟成長率為負成長1.02%,成為今年首季負成長季度,創下近七年來單季最大衰退幅度,全年經濟成長率更下修至1.87%。主計處並預測第四季及明年第一季更延續負成長狀況,而預估連續三季的經濟負成長,也宣告台灣經濟正步入衰退中。

咱們從一個很簡單的式子來瞭解一下整個經濟體的產出架構。 

YCIG+(XM 

    Y就是產出或視為國內生產毛額吧,其中最重要的就是C(Consumption)消費,消費約佔整個經濟體的三分之二,所以說咱們這些平民百姓,對國家的經濟發展貢獻頗大;那I呢?I就是投資(Investment),那些廠商或企業主為了公司的成長,就需要不斷的投資,當然啦!景氣好的時候廠商籌資容易,所以投資會比較積極些,一旦景氣趨緩或出現負成長時,您認為廠商會如何呢?而所謂的G(Government)就是政府支出,所以您會看見十大建設或愛台十二項建設等,尤其是在經濟面臨衰退階段,政府總扮演著關鍵角色;至於(XM)呢?那就是進出口狀況,當咱們的出口順暢時就會產生所謂的出超(XM),當出口衰退或負成長時,就可能出現入超(XM),而出超就產生外貿順差,表示咱們正在賺取外匯,那逆差呢?

    瞭解了經濟結構後,咱們回頭來思考幾個問題:

您有沒有在此波全球的股災中受到影響,無論是買股票、買基金或結構型商品,若有,您的財富必將大幅縮減,您的消費也會更加謹慎;若無,那可要恭喜您,您的購買力可比受災戶增加不少,但在目前的市場氣氛下,大夥的消費恐怕還是趨於保守吧!所以民間消費肯定是負成長的,這可是政府不得不發放消費券以刺激景氣的重要因素喔!

再來看民間投資,投資是要資金的,目前已看見許多廠商減產、產品也供過於求,您認為有誰會在此低迷的環境及資金募集不易的情形下還去投資呢?

    至於台灣的外貿呢?咱們只看兩個現象就好,一是與台灣貿易關係最密切的美國、日本抑或中國,其經濟狀況或消費市場是否改善?若無,那台灣的出口恐怕還會持續衰退一陣子,尤其是台灣的原物料幾乎都需仰賴進口的同時,您認為呢?再者,咱們的鄰近國家或主要的競爭對手其貨幣都競相貶值(除中國、日本外),那台幣還能維持強勢嗎?台灣還能維持多久的競爭優勢呢?

從上述的說明咱們看到:股市與全球金融市場不佳導致投資者資產縮水,資產縮水導致民間消費力減弱、民間投資出現負成長、出口也持續衰退,其後續就是失業率升高、經濟指標更惡化 ,那能否寄望政府推動愛台十二建設」來改善呢?

    坦白說,愛台十二建設只是新瓶裝舊酒啦!再怎麼看,很多項目都很眼熟;再說,台灣諸多重大建設大都已建設完成,現在政府能做的只是小件的或補強罷了;最重要的是政府缺乏廉能與效能,如果建設只是增加政治分贓的機會,多的也只是蚊子館或偷工減料的工程,那不要也罷!

    罵也罵了,但無名對新政府的政策還是有一些些的期望,開放是早晚都要做的,陣痛難免;擴大內需與公共工程建設,必需要有效率,而不是一味的補助或解救廠商,台灣的企業主對員工是最無情的;最後只能寄望美、日與中國的經濟早日復甦,誰叫台灣只是一個淺碟的經濟體啊(也不要只會傻傻的護盤啦)

無名

彼得 杜拉克:效率是「以正確的方式做事」,而效能則是「做正確的事」

延伸閱讀:

別傻了 咱們都在消費未來

宣示意義大於實質意義

無名看633與振興經濟方案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efleader&aid=2404443

 回應文章

Gary Y. C. LIN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不敢期望太高
2008/11/24 17:23

我始終認為,不景氣對績優的企業,反而是好消息。因為體質不佳的企業,將退出市場,就少了人來分大餅了。一旦景氣回春,生存下來的公司,將有更多餅可以吃。

投資也是如此,資金控管不佳的,將被洗出市場。只有少數經得起震盪的,才可以生存。以前我總覺得能進外資券商的人,高高在上好像很厲害,現在看來也不過如此。

我大膽假設,台灣的未來在中國;就像1990年代,台灣的未來在竹科一樣。但是台灣瞭解中國的人才,真的是太少了;即使有,現在也多半待在中國大陸。與其發消費券,不如想想如何提昇台灣的競爭力,特別是在中國市場的競爭力。不過九萬兆團隊是否有如此的遠見了?

大家再觀察吧!!


Gary Y.C. LIN ^_^
LKK 的 Cipher ~ 忙碌中(chiefleader) 於 2008-11-25 12:34 回覆:

咱們    國父在100年前就說:21世紀是中國人的世紀

企業能自我調整    但老百姓比較困難

中國長期的成長空間是值得期待的    但短期仍會陷入此波全球金融風暴中

系統性風險通常出現在股市高點    降低系統性風險的方法就是調整β值或選擇進場時間

能避開系統風險者方能成為股市贏家

公司倒閉潮還沒出現    咱們不能幸災樂禍    也不能高興的太早


牛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8/11/24 02:28

經濟牛兒不懂

不過牛兒覺得

做些事比不做事好

做錯事比不做事糟

那政府到底要做不做?

因為牛兒不懂那些方式好或不好

但是總比不做事卻又內耗自我能量的政府好些

LKK 的 Cipher ~ 忙碌中(chiefleader) 於 2008-11-24 09:14 回覆:

牛  總是那麼晚睡啊

經濟上的論述  沒有什麼對錯

只是執行方式  策略  章法  脈絡是什麼

效率  效能  效果的意思略有不同

有些換了位置就換了腦袋的 ...

唉  眼光短視  會害了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