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股市的效應與魔咒
2008/11/01 14:07:24瀏覽526|回應1|推薦9

香帥 -- 鄭少秋(秋官)來台參加第43屆電視金鐘獎頒獎典禮,不曉得咱們投資者對秋官的印象還記得多少?是風度翩翩的楚香帥、是負心漢還是「秋官效應」?

    1992年,台股歷經股市重挫還在低檔載浮載沈,港股卻如脫韁野馬般的展開新一波的多頭行情。當年十月,由鄭少秋主演有關港股投資的電視劇《大時代》開播,不料開播後一個月內港股竟重挫了20.6%,由於該劇是講述由鄭少秋所飾演的丁蟹,經常在股市的熊市中藉由放空恆生指數期貨而獲取暴利,由於劇情與時間的巧合,開始有了「丁蟹效應」一詞,而在接下來的十多年間,幾乎每當鄭少秋主演的電視劇集播放時,股票市場也會顯著下跌,所以又稱「秋官效應」

    從《大時代》《新上海灘》《天地男兒》《世紀之戰》到近期的《楚漢驕雄》《香港傳奇--榮歸》《潮爆大狀》等,幾乎無一倖免,這也使得鄭少秋和「股災」畫上等號。

您忘了嗎?前段時間台灣媒體才在討論「秋官效應」,但市場卻被選舉與算命仙的新聞給掩蓋過了,否則聰明如您的投資人,應該可以逃過此波影響全球金融市場的股災了。

事實上,當年港股的重挫只是多頭行情中的中段整理罷了,在隨後不到一年半的時間內,港股就由5,000餘點漲升至12,000點;而香港投資朋友所恐懼的「秋官效應」,也只是投資心理學中常見的名詞 -- 自我實現預言(self-fulfilling prophecy)罷了,因為投資者有了預期心理,深怕「丁蟹效應」會導致自己手頭上的股票賠錢,所以便對手中持股進行恐慌性拋售,市場投機者也樂得以「丁蟹效應」為藉口來放空股票,而製作單位當然也會順應市場訊息來進行宣傳與炒作囉!

股票投資的重點並不在於什麼效應或魔咒的實現,而在於當時的經濟環境與股價的相對位置!多瞭解市場產經訊息的變化要比聽這些小道消息來得重要多了,不是嗎?

無名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efleader&aid=2345762

 回應文章

Gary Y. C. LIN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提到香港
2008/11/02 19:54

近年來的港股,一直強於台股。有時我會想,難道台灣的競爭力,要被香港給比下去了嗎??

後來才得知,原來所謂的港股,其實超過半數以上,已不是純粹的港商。主要是國企紅籌…等大陸企業,現在也多了不少台商。因此真的要說,只能算香港的資本市場領先台灣,但不代表香港人就比較厲害。

不過我們必須要急起直追了,否則將來不只是股市,連其它部份也會落後的。大家一起加油吧!!


Gary Y.C. LIN ^_^
LKK 的 Cipher ~ 忙碌中(chiefleader) 於 2008-11-02 23:25 回覆:

是的

但在港掛牌的台資企業普遍未受到重視

除少數外  大都掛在創業板內

屬非主流類股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