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妹上京 (十四)
2015/01/19 10:05:25瀏覽128|回應0|推薦7

 展昭一干人等回到了開封府衙,展昭帶著小妹與王朝去包大人的書房見包大人,述說了方才月下追賊之事,道:「還請大人恕卑職不力,未能將刺客逮捕。」包公聽此,忙道:「不妨不妨。」展昭謝過,道:「在下聽聞刺客夜裡行刺大人,不知是否與追查皇宮牽魂扇命案二事相關?」包公回道:「未見得。這裡是他飛的暗鏢,上面附有一張紙條,你且看看。」展昭聞言,接過鏢和紙條,只見紙條上面寫道:「村花不如京卉香,誰願下鄉採紅花。白菊臨風玉影立,絕非堂下瘦枝枒。」末了,還畫上一朵工整的九瓣白粉菊。

展昭看完一頭霧水,問道:「這白菊花好端端地捎來這字條幹什麼?撇清什麼事?」

一旁公孫先道:「展護衛有所不知,讓我細細說來。」於是將徐二娘的事情的始末詳述一遍,道:「我聽別人說,這于班頭出了門就不斷向別人吹噓自己捉拿了江湖地一採花大盜白菊花,其實是他誤認詹姑娘為白菊花,說不定剛好被真白菊花聽見了,便夜探開封一探究竟。這枝鏢也並非取大人性命,當時這鏢是釘在桌上,離大人還有一段距離。」

展昭不禁問道:「詹姑娘?哪個詹姑娘?」公孫先生笑指展小霞道:「便是和你一同捉拿白菊花回來的這位姑娘。」

展昭瞧了瞧小妹身上小公子的裝束,不禁失笑,向公孫先生和包公道:「她不是什麼詹敏姑娘,不是什麼詹小公子,她便是我的舍妹,小名小霞。」

二人聽說,不禁立刻重新打量展小霞,過了一會兒,倆人皆大笑道:「果然是兄妹,細看模樣還是像的,性情也十分相近,都是天生一副打抱不平的心腸。」

展昭笑道:「小妹的性情和我還是大大的不同的。」

小霞聽了,不服氣道:「怎麼不同?我看家裡三兄妹裡,我與你完全就是一個模子刻出來的,二哥根本就不和我們同一陣腳的。」

展昭道:「你行事草率,這就與我大大的不同了。」

小霞嘟嘴道:「怎麼個草率法?我好心救了徐二娘,幫著她來到京城喊冤,一路上的苦心都是想過的,怎麼草率呀?」

展昭笑道:「你身上未帶一刀一劍,就憑著一把扇子就去追白菊花,差點把命都丟了,要不是我正好在附近行走,你可怎麼辦?」

小霞聽了,張大眼睛道:「白菊花?你說剛剛那人是白菊花?」

「是呀,那張和飛鏢射進來的紙條上面寫著,白菊臨風玉影立,絕非堂下瘦枝枒,」展昭看見小霞凝眉思索,問道:「怎麼了?難道你認識剛剛的刺客?」

「那人的蒙面布被我用飛鏢打掉了,所以我看清了他的面貌。我記得幾日前在某間客棧看到過他,和另外一個人飲酒來著,不過講的盡是些淫穢之事,不堪入耳。」

「那你還聽見些什麼,看見些什麼?」展昭緊追著問。

「我只記得他拿著一把扇子,上面畫著二美哭江,他們說這把扇子從哪兒偷來的,又說開封府的人正在捉拿他們。另一個人個子矮胖,好像姓董。」小霞繼續想著,突然一拍腦門道:「對了對了!我記得我去承德堂帶徐二娘看病時候,我又看見白菊花,他來要堂抓藥,他的方子應該很少見,夥計沒看過,多問了幾句,他一下子說是要給他母親製香提神,一下子說是給母親安神,說詞反覆,而且還挺兇的。夥記後來不敢多說什麼,便替他抓藥。他也買的夠多的,一買就是十五包藥,還貴的很,眼睛也不眨一下。我覺得奇怪,還偷偷看了看他往哪裡走。」

包大人道:「這便是了,一定是白菊花要製些迷藥害人。我們必須趕緊找到他,免得京城內有婦女受害。展護衛,不妨讓小妹一起參與牽魂扇一案,共同追捕白菊花。」

展昭應了,小霞在一旁欣喜不已,忙跪下謝道:「謝包大人!小霞早就想像大哥一樣,盡拿天下有罪之人,包大人的應允,小霞求之不得!」一旁的展昭拉起她,說道:「既然包大人應允你和我一起行動,你必須樣樣聽我的,不許莽撞。」小霞連滿口答應,展昭便讓她先下去到自己的廂房休息。

公孫先生道:「牽魂扇一案案情膠著,學生走訪許久,卻沒有太大進展。方才小妹說事情倒是給了我一絲線索,與我探聽的片段吻合度高,且讓我再繼續走訪幾處,定能有個清楚的輪廓。」

展昭道:「公孫先生可查到了些什麼?」

公孫先生便將聽到的宮闈內事說了出來,包大人和展昭不住點頭。展昭道:「我這邊則是打探到白菊花近日結識了一些紈褲子弟,做的盡是些風月之事,還未有姦害婦女事情發生。據說,他曾誇下口說要親近所有侯門公孫女子的芳澤。況且這牽魂扇也丟了十日了,卻還沒聽聞到什麼事情,看來他是想依照古法煉藥讓牽魂扇名符其實,再去作惡。」

三人又商議了一會兒,正要散了各自休息,突然聽見鳴冤鼓鼓聲大作,公孫先生嘆道:「這幾日真的是沒有太平呀。」只見馬漢進來報道:「大人,來了三家人家,分別是侯君豪,劉獻天,以及楊慕城三位大人領著家人敲鳴冤鼓。」

包大人驚道:「這可是朝中的官吏,夜半三更會是什麼事情?」話音未落,只見一群人吵吵嚷嚷湧進來,為首的便是侯劉楊三個人,見到包公以後,跪下的跪下,作揖的作揖,三人或淚流滿面,或怒不可遏,包公忙問道:「三位大人先坐下,究竟是什麼事情深夜移駕開封府?」

只聽那侯君豪怒氣交加的說道:「包大人,我們三人懇請包大人速速抓拿淫賊白菊花,並將之就地正法!

包公,公孫策和展昭聽了一時不解其意,那侯君豪怒聲道:「就在一夜之間,我們三家的未出閣的閨女皆被此淫賊侮辱得逞,劉揚二人的女兒已經懸樑自盡,老夫的女兒也要輕生,幸虧被救了下來! 此等淫賊若是不抓,不知有多少婦女將被他淫辱!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ayushen&aid=20305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