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妹上京 (十三) 1/2
2015/01/13 13:20:04瀏覽83|回應0|推薦4

此言一出,堂上靜悄悄。

包公吩咐了人去請廚房的一個婆子,命了人帶詹明下去給婆子驗身。不一會兒兩人回到了堂上。那婆子道:「秉告大人,他是個姑娘家沒錯。」包公點點頭,讓婆子下去,一拍驚堂木道:「此案擇日再審。公孫先生帶徐二娘到客房醫治,詹姑娘押入牢中聽候傳判。退堂!

次日,夜,包大人書房裡。房內燭火晃亮,王朝馬漢分立門口兩側,公孫策先生則和包大人說話。

包大人道:「公孫先生,那于班頭和張龍趙虎現在可是出城了?」

公孫先生回道:「估計現在不只已經出了城,而且已經走遠了。」

包大人又道:「此命案多有懸疑,只盼張龍趙虎二人一同前去能夠多有斬獲,將重要物證人證齊全地帶回來。你對此案有何見解?」

公孫先生微捻鬍鬚道:「根據官方的案底,一切發生的太過巧合。竟有徐二娘預謀害廖氏剛巧被紅花發現,而當殺紅花滅口之時又被廖屠夫發現。一切的巧合竟發生在一天之中,未免太過牽強。其二,廖屠夫發現徐二娘與姦夫謀害紅花的時間。于班頭的說法又與虞縣案底有所出入,究竟廖屠夫是與班頭同時發現徐氏殺人,還是廖屠夫單獨發現徐氏行兇?若是後者,發現自己的親妹妹被人姦汙殺害,卻沒有立刻阻止,還有時間跑到縣衙帶著班頭趕過來再看一次謀害的發生,這於常理十分地說不過去。」公孫先生喘了一口氣,又捻了捻鬍鬚道:「其三,李大戶是何許人也?此人在案中出現的時機也很奇怪。徐二娘的說詞與班頭的說詞有所出入,究竟紅花臨死前後,此人究竟在場與否?其四,學生略知天不亮的藥方,此藥需十多種藥材配置,若非熟悉藥材醫理之人,平常人斷難配出此藥。既然以此毒謀害,便是最需心思,徐二娘又怎麼會被紅花撞見下毒?種種官方論述,件件直逼徐二娘到死路,這又是為何?而且,虞縣口口聲聲說徐二娘會同姦夫詹明作案,甚至于班頭一口咬定詹明便是惡名昭彰的白菊花,這又是為何?若非驗明了詹姑娘的女兒身而推翻了許多指控,只怕徐二娘真是有口莫辯啊。」

包大人點頭道:「公孫先生好見解! 本府認為李大戶是此案的關鍵,只要從他那裡套得實情,則此案就不是懸案了。我也囑咐張龍趙虎務必將此人帶回開封審訊。」

公孫先生又道:「那徐二娘說,這李大戶經營藥材多年,也通些醫理,也許他與毒害廖氏相關。說到了徐二娘,前幾天徐二娘病重,詹姑娘請我去替他瞧病,我卻發現之前替他看病的郎中開的藥卻是要治死徐二娘,而非救活。詹姑娘跟我說是承德堂的郎中開的藥方。一向聽聞承德堂的醫德甚佳,絕不會做出此舉,因此我覺得這件事頗為蹊翹。乍看這件事和那案子無關,我卻覺得背後頗有關連。不如我們從承德堂下手,或許能夠查出個什麼。」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ayushen&aid=201545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