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楊照先生關於明朝崇禎皇帝的討論
2021/10/02 09:51:53瀏覽2650|回應2|推薦10

剛剛讀了一段楊照先生的“不一樣的中國史”中關於崇禎皇帝的討論。我試著寫了段回應意見,想貼到臉書上,卻不知怎麼就消失了。只好重寫,試著提出我的想法和大家分享。



對我來說,楊照先生也是位才子,他的許多社會、歷史見解我都很佩服、同意。他這裡的文字,我也是高度同意的。他說“輕信和多疑,矛盾地結合在崇禎皇帝身上。崇禎為什麼會產生這種矛盾的個性?這種矛盾性質在一項心理機制上統合了,那就是拒絕承擔責任、本能地逃避責任。從表面上看,這樣的人一面輕信地隨便任用,用了又多疑以致頻頻撤換,他不累嗎?難道不會學到教訓,將多疑的態度搬到用人之前,...。如果從深層心理上對於責任的抗拒來看,就能得到解釋了。這樣的人高度自我中心,到達了絕對不能承認自己可能有錯的地步。”



他這些說法我都是高度同意的。而且,我也認為一些歷史議論應該加入心理學面向的思考,就像這裡對於崇禎皇帝人格的討論。崇禎皇帝的一些偏執、不合理的行為很可能就是導致明朝亡國的重要成因。只是,傳統的歷史學似乎比較忽略從這樣的角度來論事。所以楊照先生的嘗試就很有意思了。



不過,文中似乎強調崇禎皇帝的性格是獨特的,不同於之前其他的明朝皇帝。對此,我雖然大體也同意,但是,我認為可能還是有些共同點,而且都是一些人格缺陷。譬如嘉靖皇帝、萬曆皇帝都有長期不上朝的記錄。這可能都是某種逃避的心理,而也都反映某種自我中心的特質。只是,崇禎皇帝的病態人格似乎更為嚴重,而後果也最悲劇。



我大膽猜測,楊照先生真正在意的其實是當代中國的一些重要歷史人物的性格;古代人物其實是用來映照當代人物的策略。



依照我的看法,我以為毛澤東其實就有心理問題。只是,一則這種討論在技術上有困難;再則,即使能夠突破這一層次的困難,還有另外一些困擾問題。中共固然視此為禁忌;國民黨、乃至民進黨政府就能以一種超然、客觀立場來檢視這些現象嗎?我認為也是做不到的。從敵對的政治立場出發,往往希望強調對手的道德缺失,要極端化突出這個面向的問題。如此,客觀的心理捕捉的嘗試也就被扭曲、塗改了。這樣做,固然使得批判的一方容易佔取道德優越地位,卻使得真正的問題被隱沒。而且,非常重要的是,我們自己的問題也容易被隱沒(這可能是一開始就存在的心態)。最後是大家玩零和遊戲,而總體的命運則不可聞問。



話說回來,作為社會學者,我還會強調問題的另外一層。如果我們問,為什麼是毛澤東這樣的人成為領導者,而且能夠吸引大批的效忠者?即使犯下了大躍進與文革的巨大錯誤,現在還是被許多人懷念,而且似乎有人想要復辟回歸毛路線。這固然還是可以從心理的層次來解釋,卻至少是一種互動的、長期的、受到各種情境因素促成的結果,也可以說是整體社會結構的“勢”所造成的結果。也就是說,它不再只是個人心理層次的問題。(這不是去心理學化,而是要超越心理層次)當然我們也可以回到崇禎皇帝,問:為什麼崇禎皇帝會是這樣的人格?也可以問:為什麼嘉靖、萬曆皇帝都那麼排斥上朝議政?這裡都有心理層次的問題,也都有必須超越個人心理層次要問的問題。



按:

我的一個關切重點在於,傳統中國文化中,由於強調“道德主體性”,或者說,對於“良知”的信賴,卻無意間造成一種副作用,就是對人的“主觀性”偏向缺少設防。人的自我中心傾向也因此而容易肆意發作。當這樣的人掌握權力以後,會做出什麼樣的舉動,很難預知。我們現在比較注意到“絕對權力,絕對腐化”的問題。只是,一回到具體的人、具體的事,許多人又會忘了這個抽象教訓。我們會因為崇拜某些人而相信他不會掉入這樣的問題陷阱中。於是,我們又授予他過多的、無節制的權力。



我還有一個大膽的想法。人的自我中心傾向其實是非常普遍存在的現象,也不是只有在掌握權力以後,這種傾向才會起作用。事實上應該是自我中心傾向隨時在每個人身上都在起作用。只是,由於情境不同,作用的方式也不同,有些甚至表面看來是迥然有別。我特別要強調的是,那些被極度負面看待的人格特質,也還是與自我中心傾向有關,譬如自私、貪婪、嫉妒、狡猾、怯懦、不誠實...等。而“主體性原則”卻在無意間維護、鼓勵了這種自我中心傾向的行為。



更極端地說,所謂“奴性”人格,其實也可能是自我中心傾向在特定情境下的表現形式。人在面對惡劣情境,特別是強大的、敵意的外力時,就可能表現出奴顏卑膝的樣子,以求得較佳的生存機會。這實際上還是為了自我,只是,是一種最少尊嚴的自我存在形式。主體性原則同樣可能鼓勵這種維護最基本的自我存在的行為模式。就此而言,主體性與奴性行為未必一定會有抵觸。關鍵在於主體在存續和尊嚴之間究竟如何取捨。



總之,主體性原則未必總是塑造高尚人格。主體性原則會幫助塑造高尚人格顯然還需要其他條件,而這些條件並不當然具備,也許是稀罕的情況。這是我們應該繼續深入去探索的問題。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ag&aid=168843523

 回應文章

ST60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0/08 09:09
任何事都有兩面,如以負面看待,當然只有壞,沒有好!

不久前看美國公視台播中國工業化,節目起頭就是熊熊大火土高爐和牆壁上「超英趕美」標語,1950年代大躍進推動中國工業化,短短三十年、中國鋼產量跳到世界第一,有了鋼、才能造工廠、機器、鐵路、高樓、港口、車輛、船舶………, 中國成為世界工廠,僅半世紀中國就從落後農業國變成世界第一大工業國,數億農民得以遷往城市,經濟隨之高速發展!

1980年代美國記者專訪鄧小平,問文化大革命是好還是壞,鄧回說文化大革命是壞事、但轉成好事!背後意思是,文化大革命隨對中國產生傷害,但完全改變了中國社會、領導階層、人民思想,鄧小平接掌政權,已無任何阻力,才得以順利進行改革開放,只以極短時間就達到中國現代化!

這是從另一面看大躍進和文化大革命!

狐禪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0/06 09:30
將對社會的功過推至一人身上,這是史學的偷懶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