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安慰自己的六種情緒~~六之4
2015/06/01 06:58:17瀏覽457|回應2|推薦21

安慰自己的六種情緒~~六之4

4當我覺得──容易擔心憂慮。

我應該這麼做——

1.保持忙碌。

以領導管理與人際溝通聞名於世的卡內基,也曾以《如何停止憂慮.開創人生》一書幫助許多人走出低潮,克服憂慮,其中第一個方法就是保持忙碌。忙碌,使人不再有憂慮的空間,一個人不可能很興奮地做某件事,同時又很煩惱。在工作上保持忙碌,休閒時也可以多安排一些活動,特別是戶外的爬山、運動或打球,讓身體動一動,也讓腦子多想一下的機會都沒有。

2.用或然率來排除心中的憂慮。

想想看:「這件事發生的機率究竟有多少?」仔細研究,你會發現,99%所擔心的事從來沒有發生過,很多是來自自己的想像,而非現實。

3.接受不可避免的事實。

卡內基建議,如果真是碰到困境或瓶頸,不妨利用以下幾個步驟克服心中的憂慮。先問自己:「最壞的情況是什麼?」分析出最壞情況後,接受它,會立刻產生不一樣的效果,那就是馬上使自己放鬆,得到心中的平靜,此時,才有餘力進一步思考:「我能不能在最壞的情況下做些改善?」因為,一直憂慮下去,永遠想不出好辦法。

4.為憂慮訂下「停損點」。

進場從事股票交易的人都知道,最聰明的交易原則是為自己訂一個停損點,當股價跌落到某個點時,就自動賣出,不再損失。卡內基深諳此道,也為自己的煩惱訂下停損點,「我所擔憂的事對我到底有多重要?」、「我所付出的煩惱是否已經超值?」最終目的都是為了求取心靈的寧靜。

心靈補帖:跳出來,做點別的

我知道生命中有許多麻煩事,但這些事大多數並沒有發生。——作家馬克吐溫

能解決的事,不必去擔心;不能解決的事,擔心也沒有用。——西藏諺語。

~~~~~~~~~~~~~~~~~~~~~~~~~~~~~~~~~~~~~~~~~~~~~~~~~~~~~~~~~~~~~~~~~~~~~~~~~~

1.忙碌真的可以忘卻憂慮和擔心,某天外子外出從上午就出去,我獨自在家本來很悠哉

看電視玩遊戲,但到了午后還不見他回來,打手機竟然關機,我開始胡思亂想, 擔憂他發生

意外,後來就找些家事來做竟然把憂慮和擔心的情緒減去不少

........~~......~~.....~~

2.去年和今年的空難事件頻傳,兒子和媳婦經常搭機出差,常引起我的憂慮和擔心,

我在網路查出空難和車禍的機率比,才知道不搭飛機在路上的車禍發生率比空難高

出許多,每當知道他們要出差就禱告,這方法讓我的憂心少了許多

......~~......~~......~~

3.二十年前剛搬到現在的住家,當時外子還在大陸工作,經常獨自住在五層樓的新家,

午後和 周休二日都有學生來上課,但夜晚就剩下自己,起先我好害怕, 後來告訴自己

最壞的情形是命給丟了,反正自己的爛命也不用活太長, 這麼一想自己就不再憂心,

外子在大陸工作了 兩年因為跌斷腿,回到台灣我也解除獨居的日子了

......~~......~~......~~

4.為自己的憂慮做停損點,不要陷入憂傷的情緒泥淖裡,前年自己的氣喘病發作,

因為適逢連續假期,只在家服處方藥 ,病情卻未減輕,自己陷入憂慮的情緒裡,

趕緊到醫院請醫生診治, 照X光才知道已轉為肺炎,醫師要我住院治療,

經過八天打點滴的療程,總算為自己的憂慮做了停損點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a34120&aid=23840707

 回應文章

阿攸蔲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04 09:14

謝謝  雲霞

就按照您的心意直接稱您的芳名~~

讀著許多名家的著作,我會反省自己,是否做到了?因為名家的書寫都是他們人生歷練的經典

佛光山星雲大師提倡人們在世界上要:存好心,說好話,做好事,我正在學習

其實我年輕時也曾經憂心忡忡,當年兒子年幼好動坐不住,當心他的前途,外子事業不順,讓我差點得憂鬱症

如今這些憂慮都已成過去,目前過著悠閒的退休生活,年歲已古稀對許多事都已看開了!

感謝您的讚美和鼓勵~~

 

 


雲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04 03:14

一般說來,人都難免會憂慮,您不只是分享卡內基建議、名作家及西藏的諺語,還舉自身實例,來幫助大家了解如何著手改善。

謝謝您這份良善心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