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真正的平安
2020/08/06 09:27:39瀏覽726|回應2|推薦47

真正的平安

屏幕上颱風的旋臂向外擴張,貪婪地要求更多,已經吃去了地圖一大塊,那頭可怕的白髮,單起的一隻眼,張著嘴巴。颱風的預測路徑像一把上弧的月形彎刀,我們的城市就在刀尖。天文台已發出警告,聽說這是五十年一遇,心中便不禁有點恐慌。

記得去年一個颱風來襲,本來像往日沒放在心上。天文台逐漸將警報上調,訊號爬著樓梯,一級級上到了八號烈風。風暴每年都有,見怪不怪,可是晚餐時忽地外面一陣喘急兇猛的尖呼,刀子刮牆而過的激濺,不知怎的,頭便有陣暈眩,卻毫無頭緒。

家中抽氣扇的設計有點缺點,平日風一大,收起的百葉背板便會給掀開,風從外灌入,轉動扇葉,發出牛一般的哼哼叫叫。刮風時,風更是連綿不絕,抽氣扇可以長吼不停。廚房一把,洗手間一把,那時像防空警報先來個不停轟炸。我便在這中間,突然人像給什麼猛拋了一下。我終於發現了,暈眩是因為莫明的搖晃,頓時急忙放下筷子,聚精會神地留意四周。

後來,防空警報的聲量再次向上飆升,我凝神屏氣,由於有了目標,這次搖晃的感覺便更加強烈,好像真的有什麼巨人向整座樓房猛搥了一下,側肩撞了過來。我抬頭望向吊燈,它竟然在搖晃。

往日住在低層,風暴也沒這麼大,從不曾嘗過什麼是地動山搖,可是那時明明腳踏實地,竟然有暈船之苦。我早已知道樓宇搖晃有卸力作用,可是身在其中,還是懷疑起來,搜遍了互聯網,找來大堆資料,信念有了這些支柱,還是跟著搖搖晃晃。後來最高的十號颱風信號也掛起了,狂風果然更是無所顧忌,無須再有什麼留手。我閉上眼,彷彿能看見樓房怎樣像一根竹給風推得左搖右擺。一整晚自然不得安睡。

那次以後,每聽說有風暴來襲,我都像隻驚弓之鳥。這次的颱風聽說比去年的更強,我早已如臨大敵,找來強力膠紙,在每一面窗上打了好幾個交叉,好像替它們穿上了透明的盔甲,再用手掌逐一推壓,裡裡外外仔細檢查。可惜能做的只是這麼小,說到要令樓房靜如止水,這完全超出了人力所限。

下午還有點陽光,但雲和雨說來便來,到了傍晚,落日想找條縫隙回望一眼這片土地已沒可能。風暴消息每隔十多分鐘便報告一次,幾乎所有交通已經躲在窩裡,留在街上的車輛也都瑟縮起來。海港外圍報導新聞的記者,給風打得眼皮都撐不開。那裡的海浪拍打上岸,濺起老高的粉沫,活像提岸給海水迎頭重擊一拳,打得唾沫橫飛。

我準備好迎戰那種搖晃的不安,等待著第一下震盪到來。誰知雨確是越下越大,但音調很平靜,很整齊,好像溫馴的小孩子在唱小調。家中那兩個防空警號一整晚竟像睡熟了,睡得還這麼的甜,鼻軒聲也沒有。我依然嚴陣以待,一等再等,只是被靜靜的雨聲包圍。

我們的海港三面環山,好像伏在一雙大手中,這次風向剛好有山作屏障,全給擋在外面。從窗邊望出去,借着街燈,看見雨串筆直而瀉,連成一幅朦朧的整體,黑暗給刷洗得色也淡了,夜變得灰灰濛濛。玻璃窗全都開朗地打開,雨竟然溫柔得一點脾氣也沒有,窗邊乾爽爽的,沒一處沾濕。空氣給洗淨過後,倒是格外清新。

我不敢置信地站在窗前。這樣的平安特別深刻,與別不同。

城市此刻像一顆平靜的心,置身暴風圈的包圍,卻能如此安然,像一根羽毛躺在手上。夜裡零星的燈火,安詳得好像嬰孩伏在父母的懷裡安睡。沒想到再大的風浪,竟可以這麼徹底給擋在外面,人類的工程再怎麼浩大也做不到。這一刻,我深深明白,真正的平安不是你做了什麼,倒是要看保護你的是誰。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ungpaul&aid=147613724

 回應文章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8/21 16:20
精妙的紀實,高明的篇章。看官被您帶去身歷其境,今秋風颱在即,您要如何處置?🦉😌🐬
張朴(cheungpaul) 於 2020-09-02 15:36 回覆:
謝謝啊,希望今秋的颱風不要那麼大微笑

陳正華 牧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8/08 16:57

阿們,說得好!

真正的平安不是你做了什麼,倒是要看保護你的是誰。

張朴(cheungpaul) 於 2020-09-02 15:34 回覆:
謝謝陳牧師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