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事小事
2017/10/09 14:11:17瀏覽745|回應0|推薦31

大事小事

 

孩子幾天的感冒本是小事,但對父母而言,卻成了天大之事。小兒一生病,我們便終日坐立不安,不時拿起探熱器,左耳探完便到右耳,惟恐不準確,便又多探幾回,探過了還不夠,又以手親自摸摸探探。我們都說自己生病倒輕省得多。

自從小兒出生後,我們多看了一些疾病和藥物的資料,才發現原來自小視若靈丹的那些退燒藥,並不真正治癒我們。小時候我體弱多病,可說是醫務所的常客。有時燒得厲害,全身發冷發熱,咳得連嘴邊那張紙巾也像要給撕開。那時,每次提著一包藥品回家,我都似是得了什麼聖物,珍而重之。現在我可恍然大悟,真正打敗感冒的是抵抗力,那些藥物只不過令人舒服一點,卻搶去了所有功勞。

追本溯源,抵抗力是上帝的創造。這讓我對生命更加敬畏,人對生命可說是毫無把握,醫藥號稱的先進發達,只不過有如一個博物館技工,出盡全力要保存藝術大師的傑作,哪裡色彩給氧化了,淡化了,便在哪裡修修補補。

記得妻子懷著小兒時,我們第一次上醫院登記。護士介紹孕婦須進行什麼產前檢查,倒是把我們嚇呆了。地中海貧血症、唐氏綜合症已是較為人熟悉,另有一些更是聞所未聞,一個又一個機會率,令人眼也花,心也慌了。然而這些可檢測的疾病,只是云云眾多中的極小數而已。那天,我們看著一份孕婦須知手冊,裡面列出了諸多危急情況和生產風險。我忽地想,怎麼生小孩子像要過五關斬六將?

那時我們經常翻閱一本孕婦書,倒數著小兒的發展周數。我們見證他怎樣由指頭大小,長至拳頭那麼大,時常拿出手掌一同想像。對每對父母說,這十個月可謂相當漫長。我們彷彿看著他的皮膚怎樣由透明,變成不透明,然後脂肪開始積聚,五官輪廓開始成形。每周看著那本書,最快慰的莫過於知道了哪個器官完成發育,什麼「開始有心跳了」,什麼「聽覺發展完畢」、「肺部正式運作」等等,都讓我們樂此不倦。

我有時望望自己的手腳,當年我不也這樣成形麼?我可從沒想過,成長是多麼不簡單。我不單過了五關六將,現在人也這麼大了,可說是過了幾百關幾百將。我這麼想著便滿心感恩,我知道是誰保守了我。

那九個月的等待,我真正體會生命是何等了不起,就是最小的器官也是一項複雜浩大的工程。世上哪項建築工程無須大批工程師嚴密監督?那一項基建工程無須經過周全計算,毫釐不容有失?可是面對這樣的生命工程,人能做的除了多休息,多注意營養,其他的都是全自動了,由誰來計算,由誰來監督呢?

工程越浩大,出錯的可能也越多,每一個生命的誕生可說是經過了無數出錯的可能,要做到毫無瑕疵,真是比眾裡尋他難幾千億倍,好比在大海裡尋回那個寫了信的瓶子。然而上帝就是這樣尋到了我們,一直是由祂來監督整個工程,甚至讓人有了錯覺,以為全都是理所當然。

記得兩個多月前,小兒藥物敏感入院,徵狀之一是無法撒尿。那時我們繞著他,老是促他撒尿,但他試了一遍又一遍,就是搖搖頭。後來他扎了針,吊了鹽水,哭哭啼啼,好像也明白了撒尿的重要,無奈就是不由自己。那時我們都很著急,為何撒一泡尿也這麼難?

記得第二天的中午,我抱著小兒,忽地褲子一陣溫熱,這才發現小兒終於撒了尿,還滿得尿片盛不下瀉了出來。我褲子濕了大片,這卻是令人感動的尿。那幾天在醫院陪著小兒,我深深明白就是撒一泡尿,呼一口氣,好像是我們能力範圍,其實都是我們管不了的。

上帝不僅賜予我們生命,還每天托著我們。我們每天起床其實都收到了一分無比珍貴的厚禮,這不是天大的事情麼?可惜人就是喜新忘舊,禮物收多了,大事變成了小事,甚至不以為意,一些小事卻能輕易佔去了我們全部注意。許多人是這樣,不常為每天的禮物感恩,卻常為小事情抱怨,這當然包括了我。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ungpaul&aid=108754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