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危險與平安
2019/01/24 11:31:58瀏覽847|回應1|推薦48

危險與平安

小女天性活潑好動,若說學會了爬行,便像得了一個世界,那麼現在學會了走路,就是得了兩個世界,一個是垂手可觸的,另一個就是那些高不可攀的禁地。家中那張矮凳子成了她的隨身法寶,她活像一個戰士,終日帶著她的戰車,有如走在暴風圈裡,個子左搖右擺的到處探索她的世界。

小孩天真單純,當然是自以為了不起了,對於信心十足的高度,她是眼尾也不會瞄那張小凳子。看她忽兒跑到沙發前,二話不說便赤手抓住了黏厚的皮革子,全憑一手之力將自己拉到了半天,半身壓在了沙發邊沿,然後腳往上伸,只道就能一躍而上。事情自然沒這麼簡單,以她一歲多的力氣,那來的本事呢?

每當她幾乎要像一幢危樓在山邊倒塌,站在她身後的我總是那麼輕輕一托,她乘著這股有形的風,順勢便登上了沙發。她像攀上了珠穆朗瑪峰般雀躍,舉著小手,咧著嘴擠出自滿的笑容,還要我向她拍掌,我也順應她小小的心願。這以後,她就會將沙發看成是一塊遼闊的平原,好像怎麼跑跑跳跳也不會掉下來。她由始至終都這麼認為,當然事實也如此,但絕非因為「平原」遼闊無邊,只是父母悄悄站在左右。

對於天那麼高的地方,也就是她出動「戰車」的時候了。我每次在洗手間刷牙,若是沒關上門,很快便會聽到她的戰車碰牆撞壁呯呯嘭嘭而來,人未到聲先至,然後是她的笑臉探出來,戰車滿有氣勢的轟然落地。她一腳踏上座駕,一手攀著洗手盆邊沿借力而上。她心裡就只有那個水龍頭,出盡全力,極欲飛起來扳開那個水泉。若不是我在她旁邊,她踮著的腳大概真會離地,但絕不是飛向上。當然了,每次她要不是滿載而歸,就是給我抱了出去,全身而退。

有時跟著她在家中遊走一圈,少說已為她化解了好幾個危險,要不是的話,她多半會整天哭個沒完沒了。不過她自然不曾察覺,也未必能理解,只道都是因為她馬步穩,力氣足,全憑自己的功勞。我們一家都是這麼貼身守護著她的成長,彈丸的家才能給她當成一個廣闊無邊的世界,自由自在,無拘無束。

一整天,她不知從東從西跑了多少回,到夜裡終於累透了呼嚕大睡。有時望著她張開的大字形睡姿,不禁想到我們每晚能夠安然入睡,不也像她那樣,許多的危險沒有發生,並非就沒有危險,只是有雙手時刻在旁。

不過人就是人,儘管我們不離開半步,只道這張天網已經密無一失了,但有時還是防不勝防,眼見她穩如泰山的,卻就是忽來一個絆跌,頭還重重撞在地上,咚的一響便哇哇大哭。這樣的意外竟也多不勝數,有時小女身上某處忽地多了塊瘀腫,也不知怎樣得來,沒過幾天,卻又多了新傷,我們甚至分不清哪是新,哪是舊。幸好都是皮外傷,每次望著那些傷痕,我都要感謝上帝,要知道往往只差幾毫釐便是天與地。我也知道人可以做的就只這麼多,一個孩子真正的平安,卻全在上帝手裡。

現在她又提著戰車興致高昂地衝向新目標了,我當然馬上跟隨在後,而且還不只是我。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ungpaul&aid=124324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