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街市
2018/06/07 19:30:41瀏覽477|回應0|推薦21

街市

 

我家樓下是街市,白天人來人往,肉店魚店整天劈劈啪啪,經過時空氣都是刺鼻的腥味;賣菜的,賣水果的,賣雜貨的,為著生活不放過每一條縫隙,密匝匝迫在兩旁,把窄窄的街道分成幾條,喊的喊,議價的議價,好像同時也在賣他們的嗓子。在這種最市井的環境裡,大概只有一心為家人做頓好飯好菜的人才會久留。

晚上的光景可完全不同,買的賣的回家去了,所有鐵閘都拉下,連成長長的寂靜,兩旁小販的檔子空空的,不是鎖在欄杆,便是連著石礅。熱鬧過後,只剩下些紙皮和垃圾,如實地記錄著人聲。

再晚,則是另一番情景。你會看見清潔車盛著滿肚子的水,沉甸甸地沿街前行,一邊走一邊用力向地面噴灑,流水衝向兩旁,餘波直漫到店子前。尾隨這輛重型裝甲的,是一班提掃帚握強力水槍的清潔工,大水到不了的地方,全賴他們的汗水,就是洗過的,他們也會補上一番工夫。

這群清潔工每晚都這樣守護我們,我卻是因為下班晚才發現。沒有他們,很難想像有什麼後果。有時更晚回家,地上靜靜留著水影,晃動著街燈灑下的星光,比大城市無星的夜空要好看多了。那個時候帶著疲倦,最渴望倒頭便睡。踏著一地光影,總教我想起另一批清潔工。我睡得正酣,卻是他們最忙碌的時候,他們在身體裡長年累月不眠不休,甚至沒什麼勞工假年假。「保護你的必不打盹」,真是說得一點沒錯。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ungpaul&aid=1123218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