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濟州島瞥遊2:吃在濟州—紅辣不可少
2007/11/27 19:21:47瀏覽5029|回應3|推薦18

  我那遠嫁韓國的朋友告訴我,韓國的食物看起來都是紅色,嘗起來都是辣味。她說韓國是不懂吃的民族,食物裡的味道都被辣味掩蓋了。我這四天的走馬濟州行,心得也是差不多。我們在市區吃過辣炒年糕、雞肉串、辣大骨湯火鍋,都是又紅又辣。而跟著旅行團吃的食物,即使是不辣的香菇火鍋、韓式涮涮鍋、人參雞,餐桌上所搭配的小菜也幾乎都是辣的白菜、小黃瓜、蘿蔔,以及不辣的豆皮、海苔、小魚乾、黃蘿蔔、黑豆、豆芽……。不論吃什麼,餐桌上一定有幾盤這些小菜。這跟韓劇演的差不多,餐裝上和冰箱裡,一定有這些小菜,這些小菜也是拌飯必備的菜色。

  韓國人以稻米為主食,但濟州島是火山岩地形,碎石地無法種稻,所以仰賴韓國本島進口稻米。韓國三餐以飯為主,很少吃粥。除了紅紅的食物顏色與辣味之外,鹹味也是我們不太習慣之處,有一天的早餐喝大骨湯,我還加了兩碗白開水,才勉強入口。

  韓國餐具以扁的鐵筷、鐵湯匙、鐵飯碗為主。特產店或雜貨店也會販賣這類餐具。我覺得扁形鐵筷又重又不好拿,不過我的朋友不喜歡韓國食物,卻把臺灣娘家裡的筷子都換成韓國扁筷子了。

  記得行前與領隊聯絡,以及到機場報到時,領隊都特別說明,韓國食物吃不好,但吃飽沒問題。這四天行程裡,導遊、領隊、攝影師都幫大夥兒拼命加菜,真的是吃粗飽沒問題。但論精緻,可差得有點遠哩!(也可能是廉價旅行團,沒進出高級餐廳吧)不過濟州島的特產黑豬肉頗好吃,沒有肉腥味。

  幾天下來,就吃了這些東西:(以四人一桌為主)

  • 第一天:午餐飛機餐。(臺灣時間三點起飛的遠航班機,濟州島與臺灣時差一小時,飛行時間100分鐘。)
  • 晚餐:恩進韓定食,泡菜吃到飽。都是小菜、飯、長壽麵。導遊、領隊、隨身攝影師一直幫忙加菜。
  • 第二天:早餐是中式稀飯(吃到飽),除了清粥、韓式小菜(辣蘿蔔、黃蘿蔔等),還有炒青菜、炒蛋、韭菜炒肉絲等,還有搭配花捲饅頭。(顧著吃忘記拍照,早餐八到是十人的大圓桌)
  • 午餐是四人一鍋的香菇火鍋,味增湯頭加白菜、豬肉片、菇類等,還有韓式小菜,泡菜當然餐餐必備,泡菜很清甜,不吃辣者可用開水或湯汁去除辣味。湯頭很不錯,但我們還會覬覦其他桌的韓國人正在吃的烤肉餐。
  • 晚餐(自費海鮮火鍋):這天晚餐是自費,或許韓國物價貴,所以換算台幣我們覺得實在太貴了。這團只我和王阿姨等四人沒參與。我們在獨立岩前吃夠味的現煎海鮮煎餅(一盤三千)、買四尾烤紅豆餅(魚造型)一千,下肚就飽了,還買了一杯當地人自釀的奶白色米酒來嚐鮮,果真甜甜的好喝哩;另兩人在泰迪熊博物館先吃了漢堡餐了。附近也沒有什麼遊樂場所,所以我們只好到餐廳附近唯二的雜貨店和特產店逛逛,還在雜貨店內遇到同天到濟州島的另一團(次班飛機),他們抱怨沒買自費套票,導遊不太高興。我們導遊倒是完全沒有給我們臉色看。今天還在雜貨店買了清河(清酒)、真露(酒)、鮮奶、吃了哈密瓜冰棒和香蕉牛奶等,哈密瓜冰棒很香濃好吃(一支五百韓幣,不到20台幣),香蕉牛奶則像臺灣的果汁牛奶……到韓國應該要喝鮮奶。
  • 豬骨辣湯火鍋宵夜:回到飯店大約九點四十分,我們四人到飯店附近的商店一嚐當地的辣炒年糕和烤肉串,沒想到選到一家導遊事先有說的黑店,四條小年糕加幾片豆皮要兩千韓幣,而一串當地價格只要一千二的雞肉串,我們被索價兩千。後來遇到導遊帶同團員覓食,我們四人也跟去叫了一鍋大骨辣湯,還不錯,中鍋只要一萬八,搭配真露(酒),很道地的當地人吃法。(相機沒電所以沒拍,大骨湯夠味!又大鍋!)
  • 第三天:早餐鮑魚粥,大夥兒都說不如一碗清粥哩!餐包也是冷的,一樣有小菜,如果口味可以接受的話,還是可以吃到飽、吃到撐!有團員吃素食,王阿姨嘗了素粥,說比鮑魚粥好吃。
  • 午餐:城邑民俗村旁的黑豬肉餐廳。吃烤肉和烤花枝,好吃極了!!
  • 晚餐童子人參雞:吃到熱騰騰的人參雞湯,已經是晚上八點半!這一鍋不會辣的湯,雖然只有細碎的人參鬚,沒什麼人參味,但加上人參酒後有了點人參味,讓不敢吃辣的團員大呼這一餐最棒了!
  • 第四天:早餐吃鹹得不得了的豬骨湯與飯。
  • 午餐:海港邊吃石頭鍋拌飯和涮涮鍋。至少有兩大團臺灣團擠在此用餐,烤得熱騰騰的黑色石鍋逐一上桌,先上桌的團員都吃得差不多了,後面的團員的石鍋才剛上桌,等好久哩。除了石鍋很特別之外,石鍋內的食物就是豆芽、蛋、青菜,沒有特別之處,但擠一些韓式甜辣醬一起伴著吃,滋味還不錯。
  • 晚餐在飛機上(韓國時間五點起飛的班機)

  我覺得濟州島的大白菜和蘿蔔頗為好吃,有人形容蘿蔔像水梨一樣。我在泡菜館買了五包大辣泡菜和一包蘿蔔,週日扛回家,家人說蘿蔔好吃。至於我喜歡的豆瓣醬,真如行前所知,每家醬料的口味都不太一樣,有的比較鹹、有的比較辣,有的比較甜。我在E-MART帶了三盒E-MART的自有品牌豆瓣醬和辣椒醬回來,覺得鹹了點。另在E-MART採購了人參糖、岩海苔、辛泡麵等。為了家裡的兩個小侄兒,買了兩盒濟州島有名的橘子、仙人掌夾心口味的巧克力(沒幾片,真貴哩)。後來在導遊帶去的特產店裡(可試吃、還可幫忙打包),發現巧克力和泡麵價格都差不多,特產店還買五送一。但人參糖是E-MART裡的比較夠味又便宜,可惜那晚超市裡都是臺灣人,架上的人參糖很快就被掃光了!

  我想,如果是喜歡吃辣、吃飯、又食量大的人,在濟州島吃幾天,鐵定會胖一圈回來。還好我節制些,體重沒有差。

濟州找咖啡(11.29補充)

  即使濟州盛產橘子,但一般濟州人的三餐是沒有水果的,更不用提會有餐後甜點或茶與咖啡了。濟州人似乎不太盛行喝咖啡,飯店房間也不會提供茶包或咖啡包(盥洗用具也需自備喔)。我們在表演摩托車秀的HAPPY TOWN入口櫃臺看到了用咖啡機煮的咖啡,欣喜點了一杯,只見那位晚娘櫃臺服務員倒了一紙杯遞到我們面前。天啊!不但沒有咖啡味,還是淡紅茶的顏色,這根本是咖啡水嘛!我們只好問另一種貨架上的即溶沖泡紙杯,同樣是一千五韓幣。可是與晚娘雞同鴨講一陣,她突然很不悅的去加半杯熱水泡了即溶紙杯,攪兩下就交給我們……。我們買了那杯即溶紙杯。天啊,好甜啊!更扯的是,那位晚娘在我們面前把我們沒買的那杯咖啡水又倒回咖啡壺裡等著販售……

  我們晃到屋外,發現有一台自動販賣機有賣咖啡,只要三百或五百韓幣,當下覺得自己是冤大頭。投幣後拿到一杯冰黑咖啡,一嘗,天啊,這也是咖啡水!進入大門後,導遊遞來一杯導遊休息室裡的熱咖啡,喝到的是一杯又甜又有焦糖膩味的咖啡,實在太甜了!

  雖然我有帶低糖和特濃的三合一咖啡包,但是只有黑咖啡能解王阿姨的咖啡癮。我們終於在GS25便利商店(濟州兩大連鎖便利店之一,另一家為Familymart)找到了九或十二種咖啡包(忘了)裡唯一的一種黑咖啡,在店裡馬上沖泡解癮,只有淡淡的咖啡香,香裡還帶有一種焦糖味!看來,濟州人似乎愛喝糖水咖啡啊!

上圖說:

  • 左上--恩進韓定食,兩人一鍋清湯、兩人一鍋辣泡菜湯;
  • 右上:四人一鍋香菇火鍋;
  • 左下--民俗村內黑豬肉烤肉餐,加烤魷魚頗美味;
  • 右下--童子人參雞湯,有一整隻小雞,雞腹內有糯米,吃的時候把雞腹剖開,把麵條放進去,也把人參酒加進湯裡。

下圖一:

  • 左上與右上--同一餐的涮涮鍋與石鍋拌飯;
  • 左下--神奇之路旁饅頭店的婦人正在做饅頭(嘗起來像不甜的發糕,又沒發糕好吃);
  • 下中--雜貨店內販售的有土地公圖樣的鮮奶,鮮甜好喝;
  • 右下--商家排好等著販售的橘子禮盒。

下圖二:

  • 上--像「青草粥」的鮑魚粥;
  • 中--早餐很鹹的大骨湯;
  • 下--好吃的哈密瓜冰棒。 
Google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rrycore&aid=1408225

 回應文章

ANY愛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道地的韓國美食 : 人蔘雞
2007/12/02 17:44

上菜了


ANY 你可以延伸為 Anything, Anywhere, Anyone, Anybody, Anyway......

ANY愛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紅辣
2007/12/02 17:40

去韓國幾次 我都如魚得水

因為我超愛吃辣

每次同桌不敢吃的泡菜 辣蘿蔔

我一掃而空 大呼過癮

台灣的韓國泡菜味道就是不道地


ANY 你可以延伸為 Anything, Anywhere, Anyone, Anybody, Anyway......
櫻桃籽(cherrycore) 於 2007-12-03 14:43 回覆:

多謝ANY送來一鍋熱騰騰的人參雞!

我的心得是我在韓國吃的韓國泡菜不會辣,雖然我買回來的泡菜是「大辣」口味,也不會覺得太辣,可是我在臺灣超市買的臺灣製作的韓國泡菜,卻有種麻辣、辣舌頭嘴唇的感覺哩,感覺起來韓國吃的辣泡菜比較好吃。至於人參雞,我覺得我在臺灣一家「石頭屋」吃過的人參雞更勝一籌,在韓國濟州吃過的人參雞也很好吃(多年前在漢城吃的人參雞則水水的不夠味),但是總覺得「人參味」很淡呢。


南十字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愛吃辣
2007/11/28 08:37

我去韓國應該會胖。

我們每次去韓國餐廳都是吃烤肉,好好吃耶。那些小菜吃多了真的是會膩,那幾天實在難為妳的胃了。

櫻桃籽(cherrycore) 於 2007-11-28 14:55 回覆:
我覺得旅行有吃飽最重要啦!一路上都吃得很飽,尤其是他們的豆瓣醬,我覺得是因為醬好,所以拌飯或配豬肉片都好吃呢。你們下次到台北來,我帶你們去公館吃到飽的韓式烤肉(銅盤烤肉),超好吃,比到韓國濟州吃烤肉還要好吃,包你們大滿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