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濟州島瞥遊1:三多島之新三多
2007/11/25 01:29:04瀏覽8258|回應4|推薦34

  韓劇中最有名的「大長今」有罪人流放到濟州島的情節;而現代韓劇中則常有韓國人到濟州島度蜜月的橋段(例如「加油菊花」),這「濟州島」(Jeju-do)在韓國人口中通常被稱做「三多島」。

  三多島有三多:石頭多、風多、女人多。因三多島是座火山島,島上遍布火山熔岩與黑石頭;因四面環海,風終年不斷,尤其東北季風冷冽;由於環海,島民靠海為生,風多又易導致翻船,因此島上的寡婦也多。這是早期的三多,如今的濟州島,仍然是石頭多、風多,女人多倒不盡然了,不知島上的男女性別比例為何。

  雖然濟州島的面積不大,島上限速五十公里的情況下,環島僅需三個半小時,但是可看地點不少,加上不可或缺的採購點,所以這趟濟州島旅遊行程匆匆忙忙的,我覺得濟州島最多的不止是風多、石頭多,還有到處可見的土地公、將軍石、橘子。

  新三多:土地公多、將軍石多、橘子多

  濟州島上的土地公都是用石頭雕刻而成的,造型高大,時常左右兩尊土地公鎮守路口或大門入口,隨處可見,只是兩尊都是土地公,沒有土地婆(不知為何,重男輕女嗎?)。除此之外,各種瓶子容器、巧克力、牛奶包裝盒、垃圾桶、電話亭子、電梯圖案……等等,到處都是土地公造型,連各種攤販販售的紀念品也必定有火山岩塊雕刻的各種土地公造型的紀念品(小雕刻、手機吊飾等)。只是很奇怪,大馬路邊的土地公都是男性的土地公,即使是兩邊陳列,也沒有土地婆,但是販售的小飾品雕刻物卻幫土地公配了土地婆了!(上圖)

  而將軍石並不是將軍造型的石頭,而是利用島上石頭堆疊而成的。一般家戶的出入口或大門都有堆疊著很高的將軍石,尤其是海邊,導遊說因為以前有倭寇海盜,從海上遠觀岸邊的將軍石就像個鎮守岸邊的大將軍矗立守衛一般。一般人家的將軍石只是用小石頭堆出一個鐘形的將軍石,如果是大廟或較大的場所,則是高達兩公尺以上的巨大將軍石。將軍石應該就跟風獅爺或石敢當一樣,是守護民眾出入平安的象徵物吧。

  濟州島一年四季都產橘子,各個季節各有不同的品種,秋季是金黃色的小橘子,我旅遊期間恰好是濟州島的「橘子節」,可惜旅行社沒有安排行程。橘子樹之多令人驚訝,因為不僅家家戶戶門前後院都種植橘子樹,在盛產的季節裡,結實纍纍的橘子就像臺灣過年期間滿滿的金桔,遠眺更多人誤以為是一大片金盞花園或菊花園一樣呢。這季節到處都賣這種小橘子,一包十幾顆一千韓幣(不到40台幣),嚐起來酸酸甜甜的,皮很薄,也好吃,有許多橘子製品,像橘子夾心巧克力就很特別。即使是像藥泉寺這種大寺廟,也是到處可見結實滿滿的橘子樹,但不是秋季盛產的小金黃橘子,而是看起來像過年拜拜的那種「年柑」,比較大顆,表皮是黃色,這種橘子好像沒人採摘,惹得我們真想摘下來嚐嚐看味道。

  新三無:無好臉色、無排隊文化、無英文字

  三多島有三無:無乞丐、小偷、大門。以前的三多島居民靠海為生,勤樸互助,所以島內無乞丐,生活過得去,也就沒有小偷;既然沒小偷,家戶也就不需要大門。導遊小楊說他常問團員沒小偷就沒什麼,臺灣團常說「沒警察」。

  這舊三無只是濟州島歷史的一部份,現代濟州島可是另一番面貌了。雖然真沒看到乞丐,但是小偷、大門我就不信了,現代哪戶人家沒大門哩。我這四天走馬看花,只覺得我的體驗是:店員沒好臉色、廁所無排隊文化、市區內幾乎看不到英文字。

  我們團員的體驗都覺得一般商店的店員都是一副晚娘面孔,沒給人好臉色的。甚至見到客人摸東摸西,還有店員大聲的說「Don't Touch」。我想是強悍的民族性格,加上旅遊服務業突然興盛,還無法像臺灣商店總是笑臉迎人、大聲招呼客人,把笑容掛在臉上。即使是專門給觀光客採購的土特產店,也還有服務員會瞪客人的,真的很誇張。

  關於廁所的排隊文化,身為女性的過半數團員都對此現象抱怨不已,覺得韓國歐巴桑真是沒禮貌。因為觀光客大量湧入,尤其是熱門的觀光區,大型遊覽車一次湧入數十台,所以上廁所排隊真是苦不堪言。但是韓國歐巴桑毫無排隊觀念,日本或臺灣人等都在廁所入口排成一排,但是一堆韓國阿桑屢次對排隊這件事視若無睹,直接越過隊伍搶先入內,令我瞠目結舌。同團的阿姨們說韓國阿桑超會插隊的,所以他們老是排在門口進不去,人有三急,有時最後也顧不得排隊了,誰會擠就贏。

  韓國的文字對我們很陌生,總是橫直線與圈圈的組合,看得霧煞煞,根本無從猜起,偏偏濟州島舉目所見非常少英韓文字並列,除了數字之外,其他都看不懂,不僅市區路邊招牌、參觀景點的說明都是!例如濟州島上的大型連鎖超市E-MART(有三家),我想看清楚營業時間,結果門口看得懂的一邊出現9:00和21:00,另一邊門有11:00和另一個數字10:00(不確定,好像這數字),但是週四晚上10:30我在E-MART裡,還看見很多人在購物,到底營業時間是幾點啊?韓國人真有民族愛國心啊!

  新三好:臺灣人好多、韓國人好會推銷、什麼都好貴

  有人說濟州島好山好水好無聊,我覺得好山好水算是有,但不至於無聊,我覺得如果調整心態,濟州島也是豐富有可玩可看性的。濟州島境內多小山(最高山漢拿山只有1900公尺左右),又有風蝕地形、水質可生飲,空氣清新。但是這四天旅遊,隨處看見的都是臺灣人,參觀景點如此、餐廳如此、廁所如此、購物商店與特產店皆如此,我和王阿姨就一連四天每天都會碰到一對相偕旅遊的中年夫婦呢。導遊說因為觀光客很多,韓國本島的人到三多島度假,就很有「出國」的感覺! 

  低價團費的相對代價就是利用購物來彌補虧損增加獲利吧,所以,人參、水晶、真珠草、蜂蜜與五味子茶、泡菜等等,都有一套對觀光客銷售的手法,這套手法無庸贅言,已體驗者眾。不僅銷售員字正腔圓的華語講解,顧客還可以支付台幣、韓幣、美金或刷卡,語言、貨幣都不成問題。還可以幫你送機場、幫你用封箱機打包好……韓國政府為了發展濟州島觀光,也制訂很多補貼政策,例如觀光飯店的電費只要繳三成即可,讓飯店住房費可壓低,觀光客消費得起。

  我對於民俗村裡的韓國大姊推銷生蜂蜜很佩服,在她的生蜂蜜遇鐵鍋活性會死掉而成蜂巢狀的實驗感到不可思議,當下採買了台幣高達一千三百五的生蜂蜜(1.2kg),回台北後馬上拆封如法炮製實驗,果然呈現蜂巢狀。然後,我把在台灣超市買的台幣三百餘元的1.8公斤龍眼蜜也這樣實驗一次,結果居然一樣……這表示原來我以為是灌糖水的龍眼蜜也是真蜜囉,那價格怎差這麼多啊?我對蜂蜜的知識不足,沒有答案。

  還有一「好」是什麼都好貴!因為現在韓國的國民所得比臺灣還高,不需多說。買什麼都要帶著計算機計算計算,連一包泡麵都要650韓幣呢(韓幣650除以26,約25元台幣)。這三好,真是「不太好」。那還有什麼真好的呢?泡菜、蘿蔔、海苔、豆瓣醬不錯吧!

  這新三多、三無、三(不)好純粹是我編的。

  上圖:土地公造型的小紀念品(路邊土地公造型見前一篇的第0篇:我的韓國印象
  下圖一:當季金黃的小橘子。
  下圖二:海邊高聳的將軍石。

Google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rrycore&aid=1400726

 回應文章

膽小君
我也買了生蜜......!
2007/11/28 10:05

11月初也剛去了一套濟洲島,我也買了民俗村裡字正腔圓的韓國明星大姐推薦的生蜜吔,今天回家我也要試試在台灣買的蜂蜜加水搖一搖是不是也會有六角型的型狀,希望我不是冤大頭....!

櫻桃籽(cherrycore) 於 2007-11-28 10:56 回覆:
買了只好告訴自己,「生」蜂蜜比較好囉。我現在也學他們說的,用塑膠湯匙直接挖一匙,空腹吃。以往都是用不銹鋼湯匙泡成蜂蜜水來喝。至少學了點常識。

ANY愛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濟州島瞥遊1:三多島之新三多
2007/11/28 09:49

我們不同時間去了相同旅遊路線

我是大約去年此時去的

引用文章ANY帶你遊江南 3 》 三多與三無的濟州島 


ANY 你可以延伸為 Anything, Anywhere, Anyone, Anybody, Anyway......
櫻桃籽(cherrycore) 於 2007-11-28 11:06 回覆:
真可惜,我們沒去東門市場,也不知道中央地下商場盡頭就是牧宮衙。我們去商場的時間是晚上六點以後了,天黑了,冷風吹,什麼看起來都蕭瑟。

無花果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北方橘子都很小的
2007/11/26 22:49
妳剝的橘子 還真可愛呢
櫻桃籽(cherrycore) 於 2007-11-28 00:40 回覆:
嘿嘿!謝謝!橘子的顏色很漂亮,剝開也汁多味美哩!

Call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濟州島
2007/11/26 10:10
哇!橘子被你拍得好迷人啊!
櫻桃籽(cherrycore) 於 2007-11-26 12:12 回覆:

濟州島這個季節的橘子真的就這麼亮晃晃的金黃色呢!我在遊覽車內看到路邊大片的橘子樹,以為是花田或金桔呢!這裡的秋橘好小一顆,皮很薄。我在遊覽車上一時興起,把橘子剝成這個樣兒,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