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路 走不下去了
2011/07/28 15:18:35瀏覽988|回應0|推薦3

         眼睛看到的路,走不下去,是因為大山巨川,非己力所能夠橫越,所以經驗就很重要。眼睛看不到的路,走不下去,是因為心魔障礙,這就不是依靠經驗所能夠走出。路,走不下去了,遺憾就會發生。 

    路,是人走出來的,路漫漫兮遙遠,心欲歸兮如箭,於是藉馬力以往來四方,人一直在尋求利用厚生以富裕自我族群,但利益終究得不到一個均字,人群愈眾,自我愈渺,人與人之間終究不能得到一個比字,人比人,就看不見一個均字,那自我的感覺就像入了無間,只得一個苦字,人滿為患,患在無食、無居,居有屋、食有米,就必須有足夠的土地,先民追逐著土地由南至北、由西至東,像蜂群一般的不斷分居,是賢者憂心械鬥自殘,所以不斷篳路藍縷以啟山林,走出了淡蘭古道,就看到了蘭陽平原,前靠海,後倚太平山,山林木材,野有蔬果、稻米,海有魚,居食無憂,歡樂自來,歡樂來自走出了不能走的路,雖然辛苦,不能不走,因為無有可靠,只能靠自己,就是一個靠自己的信念,走出了自己的路,這是先賢吳沙的傳奇。 

    眼睛看到的路,走不下去,是因為從前的經驗可能已不適用於今日,所以如何運用智慧,為自己及族群找出另類生路,是一個重點,老師教學生,讓學生不斷的從錯誤中尋找出正確的答案,雖然時間浪費很多,卻能讓學生從錯誤中得到數據,以從事創新,老師教學生,直接告訴正確的答案,不浪費學生時間,就能讓學生快速能夠有所成就,但學生卻沒有從錯誤中得到數據的機會,也很難在環境改變的時候能夠從事創新,所以老師讓學生從錯誤中尋找正確的答案,是讓學生得到學生自我的道,老師直接告訴學生正確的答案,是把老師的道告訴學生,學生並沒有得到他自我的道,沒有道,就會受困於經驗中,沉迷在過往中,就會讓心魔滋生,心迷、眼盲,路,就消失了,再也走不下去了,那只能靠人了,靠人不比靠山靠水,靠山盜砍木,靠水混摸魚,山水有時倒,何況人乎?那就永遠只能做小三的份了,所以從前產業老二主義OK的,因為美國老大可以靠,當美國不可靠,全世界都可能倒,台灣靠老中,真是安穩可靠嗎?一個動車追撞,看到了中國官員對人的不尊重,對自家人都不尊重了,還能尊重兄弟嗎?還是靠自己,路,才走的下去,才不會有日後的遺憾。

( 時事評論雜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smu&aid=5477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