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開發的勇氣與不開發的智慧,選一邊吧!
2010/05/17 16:10:03瀏覽936|回應3|推薦9

202的問題差不多是最近比較熱的新聞,我也來湊湊熱鬧,發表一點低見。
到底要不要用文學V.S.科學,或者環保V.S.開發的角度討論,我想,有太多高見,也不容我置喙。

今天看到中央社跟聯合晚報報導王金平的看法,覺得很有意思,他的意見是:「202兵工廠用作生技園區,當然比做軍火好。」
不可否認的是,王金平真的是政壇的好好先生,善作調人,這番話說出來,一點都不得罪人。
這種觀點,就是典型的「做愛總比作戰好」,讓兵工廠變成和平用途,真是高見;也可以說,「流汗總比流血好」,多流汗做點生技產品賣錢,總比作軍火流血要好。

在這看似找到一條路徑,跳脫環保與開發,文學與科學,或者說是,感性與理性的鬥爭,但是,仔細一看,他站在「製藥產業資源整合與未來競爭力策略論壇」的場子說話,他老人家總不好說,其實,應該讓202兵工廠變成綠地養蚊子,這樣比較環保,比較不用擔心±2℃的報應。
所以,我才說他真是老好人一個。

扣掉政壇這個老好人,還有馬先生這個老好人,明明總統府都已經派出最強最有智慧的發言人出來給張曉風摸頭喝茶,居然有這種老太婆還不知道看臉色找台階下,現在總統府只好說,已經指示行政院好好研究,這一研究,最後結果一定是「好官我自為之」,老太太您老就好好準備幾個蒲團慢慢跪吧!

在最後結果尚未出爐之前,我們可以朝幾個方向去思考看看:
大部分主張要做的人,無非是站在那不是濕地更不是綠地,不開發會浪費很多人力物力還有地力的角度。
不過,比較政治的角度,似乎沒人去思考過,我所謂「政治」的角度就是:民進黨時期的東西,到底有沒有必要檢討。

就不說,以前在民進黨執政時期,一票人轟轟烈烈天天喊搶救國文,現在冷掉了,我搞不清楚,到底國文要不要救?還是當年搞的只是政治運動,想跟民進黨的意識形態對抗?

如果說,阿扁執政時期臭包收得夠多,很多國家資產開發案多少有些味道,不是一個個挖出來了,那麼,執政黨該不該好好翻出來檢查這個開發案,免得要替阿扁擦屁股。
尤其民進黨執政時期決定劃出25.2公頃給中研院做生技研發園區,而國民黨執政後,有意將研發園區遷移到林口

我還是搞不清楚,國民黨有必要替阿扁這個屁股善後到這麼「扁規馬隨」的程度嗎?
當年的民進黨政策既然有問題,國民黨有意遷移到林口成立生技研發園區,不是嗎?
現在順理成章,搞個公園綠地,省得替阿扁擦屁股,也免得哪天又冒出一堆狀況,這樣不是大家都有台階下?

只能說,政府想要在202兵工廠搞生技研發園區,一定可以修改法令,讓這塊地皮依法開發,解決掉所謂開發與環境保護矛盾的問題,到時候生技研發園區大發特發,還能讓阿扁說嘴,宣傳自己太有遠見。
但是,我們不妨換個角度來思考看看,如果把台灣本島所有的科學園區、工業區、軟體園區,甚至生技園區算進去,我們可以發現,台灣這個小島的科技工業發展密度堪稱全世界最高,已經到了無處不科技的地步。
我們是不是還缺一個生技園區?不問自知。

但是,我們缺不缺綠地?
假設你站在堅持開發的角度來看,台灣公告必須保護的生態區域,應該會比科學園區的面積大太多了,根本不缺一塊鼻屎大小的荒地。
何況,要綠地也沒多少經濟產值,沒辦法增加GDP。
只是,這些高科技產業因為獎勵投資的關係,納稅人還得掏錢補貼,那,這麼多高科技投資能不能保障我們小老百姓的生計,就這次金融海嘯的經驗來看,似乎也很困難。

到底開不開發,或者要保護,應該還是一個各執一端的問題,誰也說服不了誰。
我只能說,假設今天王金平早上在生技製藥的場子裡,支持開發202兵工廠;那麼,下午他得出現在具國際重要知名度的環保團體場子,他要怎麼說呢?
也就是說,看場合講話是政治人物必須修練的政治智慧。
如果能有像王金平在那個場子說的:「可以幫助環保的生技產業研發」,老實說,應該沒有哪個人願意被罵。
這種周星馳《食神》式的:「笨蛋!牛丸跟撒尿蝦混在一起做成爆漿撒尿牛丸」的智慧,應該也不用王老先生多說了吧!

老實說,202兵工廠開發與否,可以不用看成是「科學的開發」對抗「文學的環保」,搞到後來,真的就像藍色的納美人跟綠色的地球傭兵打成一團,還拿不了奧斯卡金像獎。

依我的低見,現在政府要開發202兵工廠只需要一點點硬幹到底的勇氣,不過,會不會像楊照最近的文章,所隱喻的政府也可以有「不開發的智慧」,這我就不清楚了,反正,政府的能人很多,不用我擔心。

這種「開發的勇氣」與「不開發的智慧」,很難說最後是哪一方面獲勝,也不是時間可以證明的,因為,歷史往往紀錄著成功者的事蹟,政治亦然,不過,認為「XX」與「OO」可以兼籌並顧的政治智慧,好像到頭來是兩邊不討好的機率比較高。

至於勇氣與智慧,高層要選擇哪邊,我相信,馬皇已經很有智慧了,再加上一點點硬幹到底的勇氣就更完美了。不是嗎?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gjackal&aid=4041106

 回應文章

shour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更正
2010/05/17 20:35
是中研院, 非工研院(一開始就在竹東).

shour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正確答案如下
2010/05/17 20:34
當年國民黨是規劃在竹北高鐵特區興建台大分校及生技園區.
結果, 沒有人要去. 無論是台大教授或工研院的研究員, 都迷戀台北市, 不願前往竹北.
目前, 竹北高鐵生技特區及台大分校預定地, 都仍是一片平地.

張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愚民 : 中研院的「群聚效應」說
2010/05/17 17:52

「群聚效應」一詞原本是指IC、電子等「產業」上中下游於地方群聚產生一加一大於三的綜效。

但中研院是純研發單位,不是工研院,沒有為產業發展服務的道理,南港站周邊也沒有大型教學醫院,也沒有大學醫學院,或者隱然成群的生技相關產業,你要跟誰「群聚」呢?

甚至連大南港計畫裡的大面積重劃區,都是劃給軟體產業、展覽館和商業,哪有你生技的份兒?

難道是跟中研院「生醫所」「群聚麼?得了吧,做研究的又不是天天開會,平日交流也多利用最即時的電子郵件,哪理一定需要破壞台北市稀有甚至僅存的大面積生態綠地呢?

就現代都市發展的眼光來看,台北市要進步更需要綠地而的不是中研院,林口或者北縣等到處都是的養蚊子重劃區才需要產業進駐!

在林口,政府可以劃超過三倍的土地發展生技,一則繁榮當地,一則離北市和桃園國際機場都近,又可以同時規劃研究員和職員的住宅,捨林口而就台北,破壞稀有綠地,高成本又綁手綁腳,發展有限,真是何其愚昧!


好宅豬大叔(chengjackal) 於 2010-05-17 18:18 回覆:
所以,這就是我不懂為何國民黨要跟隨民進黨政府規劃的政策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