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搶救202也要搶救國文
2010/05/16 03:28:02瀏覽2255|回應19|推薦19

引用文章寫公開信給總統?朋黨歪風!

看完這篇文章,我看,既然朋黨是歪風,我看歐陽修也是老糊塗了,唐宋八大家的文章也甭唸了,搶救國文就免了吧!

我常在想,這種成群結黨的發表言論,為支持而支持,為反對而反對,無條件的捍衛領導中心,到底算不算是一種朋黨?
老實說,就古代一旦在朝遇到政爭,就會指摘政敵對手的狀況來看,以現在的政黨到剛剛說的物以類聚的發言方式,都是屬於「朋黨」。

我相信,被貼上這種「朋黨」的標籤,恐怕沒有人會覺得高興,就像《戰國策‧趙策》:「臣聞明主絕疑去讒,屏流言之跡,塞朋黨之門。」《韓非子‧有度篇》:「外內朋黨,雖有大過,其蔽多矣。」所說的這些都是負面的標籤,根據古代的經驗,「朋黨」往往是用在被指摘且並非正義的一方,到了今天,相信「朋黨」這頂大帽子,或屎盆子往往是扣在自己所討厭的那票人的頭頂上。

忘記是今天還是昨天,看到有人幫張曉風貼上「朋黨」的標籤,說真的,不知道該哭還是該笑。
該哭的理由是,好像有些能寫東西的人,國文程度到了只知其一不知其二,亟需搶救的狀況,儘管台北的202是一塊肺葉,不過,當國文程度要進加護病房,張曉風還是先放棄202兵工廠的開發案,先回頭搶救國文再說。

該笑的理由是,用「朋黨」當成負面標籤貼在張曉風頭上,搞笑的原因有二:

一是,只要知識分子發表與當道不合的言論,就是朋黨;那麼,清朝末年一干知識分子搞公車上書,想要變法圖強,真也是大大的朋黨,不過,要將康有為分類為朋黨的,非常不巧的是孫逸仙博士想要推翻的腐敗的滿清政府,這樣的朋黨究竟是好是壞?可也把我弄糊塗了。

二是,很多人在民進黨執政時期積極搶救國文,期待我們的國語文教育最好能回到「非三代兩漢之書不敢觀」且要「詩必盛唐」的狀態,很不巧的是,做為國文復古運動最該讀的唐宋八大家文章,其中的歐陽修就寫過〈朋黨論〉,這篇文章收在今天很容易找到的《古文觀止》。

歐陽修認為朋黨不是壞事,因為他舉了堯舜時用了很多賢臣成為「朋黨」,才造就後世無人能及的政治典範。被罵到狗血淋頭的紂就是缺乏朋黨,人人異心,才會亡國。
歐陽修引用《尚書》:「紂有臣億萬,惟億萬心;周有臣三千,惟一心。」證明朋黨多多益善。
不過,歐陽修強調,做為人君要有能力辨別好的朋黨與壞的朋黨,如何分別,篩選的標準在於「道」與「利」,因為「君子與君子,以同道為朋;小人與小人,以同利為朋」。
如果說,被貼上標籤的朋黨,真的是為了國家、社會、自然生態,為了萬代子孫,那真是以同道為朋,這樣的朋黨當然是多多益善,沒甚麼不好。

而且,歐陽修認為,「小人無朋,惟君子有之。」因為「小人所好者利祿也,所貪者財貨也;當其同利時,暫相黨引以為朋者,偽也。」也就是說,合則來不合則去,為了支持而支持的朋黨,並不是好的朋黨,無非就是為了某些目的而結成朋黨,這樣的朋黨才是國家之大蠹,社會之蟊賊。

萬一,人君又不懂得以道與利做為標準鑑別甚麼是好朋黨,只是想要聽到順耳的話,不喜歡看到自己沒有下台階的出糗,國家肯定完蛋。

所以,歐陽修說,小人無朋則天下治矣,而且,用君子之朋則天下治,用小人之朋則國亡,要是人君能辨君子小人者,聖君也。

老實說,我實在是很擔心,在台灣哪天要是社會知名的知識分子,憂心時政,對政府的意見太多,沒事被人貼上朋黨的標籤,剛好高層又不愛看歐陽修的古文,哪天就像唐代末年,朱溫將滿朝名士,通通丟到黃河,還說:「此輩清流,可投濁流。」

哇咧,台灣的濁水溪不知道會不會變成清水溪?

你才知道,我在2008年以後就不常評論時事,不是沒原因的,畢竟,被貼上朋黨的標籤事小,反正,我是清流,我是君子,我是名士,我是有道之士,才有資格被貼上君子之朋的標籤,不過,因為評論時政,結果晚上睡到半夜沒事被裝在布袋扔到濁水溪去當清流,那就冤了。

因此,這君子之朋,就讓張曉風去當吧!
他死,總好過我死。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gjackal&aid=4037224
 引用者清單(1)  
2010/05/16 22:59 【不平則鳴】 膝下的黃金與跨下的前途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銀正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版主只會耍嘴皮
2010/05/17 11:00

原來你是這樣教學生,帶學生打球的?難怪國文非搶救不可。

讀文不讀史,一半是狗屎!

我現在才知道你讀書,不過是半吊子,只會死啃,可惜了。

好宅豬大叔(chengjackal) 於 2010-05-17 11:12 回覆:

請看看您第一次回應的標題!!

如果您只能採用人身攻擊的話,很多事情就不言可喻了.


認同中華 理性救台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請恕我眼拙
2010/05/17 08:33

不知張女士竟然是搶救國語文的成員之一

失敬  失敬

那麼請告訴我

濕地與綠地有何不同?

池塘與洗砲彈的人工水池有何不同?

這是國小學生都知道的ㄜ

好宅豬大叔(chengjackal) 於 2010-05-17 09:15 回覆:

就像您說的,小學生知道的話.那去問國小學生吧!


麥芽糖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膝下的黃金與跨下的前途
2010/05/16 23:17
一枝筆, 能有幾斤重?

史書上有如椽之筆, 為另外的史書作者, 不屈服於權威, 說筆可以當成屋樑!

有古人, 號稱"文起八代之衰", 卻因為一篇文章, 勸阻迷信, 被當權者下放, 貶到窮鄉僻壤.

真是: 一言, 可以興邦, 也可以喪邦!

名氣與權位, 都是我們在世上的包袱, 可以用來提高聲勢, 也給自己增加壓力!

這犧牲膝蓋與自己顏面, 給予領導人壓力的行為, 是計算過的投資.

蒙受跨下壓力的, 權衡得失, 算計實際利益, 有時候要跳出一般價值觀, 任重道遠.




認同中華 理性救台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很多人在民進黨執政時期積極搶救國文,期待我們的國語文教育最好能回到「非三代兩漢之書不可觀」且要「詩必盛唐」
2010/05/16 21:48

ㄏㄏㄏ

沒想到民進黨不但沒有去中國化

反而提倡教育到「詩必盛唐」

嘿嘿嘿

不簡單   真是不簡單

本格格主相當欣賞民進黨時期的國語文教育

只不知三隻小豬算不算成語?

我比格主還要膚淺

請告訴我好嗎?

好宅豬大叔(chengjackal) 於 2010-05-17 02:07 回覆:
我居然不曉得余光中跟張曉風這些人,在民進黨執政時期來搶救三隻小豬了,真是孤陋寡聞,感謝兄台的指教.

銀正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給Hiccup
2010/05/16 12:17

你很久不來我部落格?

你把名字改成大寫開頭,天天跑我那轉貼黃創夏格文的,就不是你囉?

呵呵。


shour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的想法也該轉貼過來吧!
2010/05/16 11:58
在銀老看來, 江國慶事件, 馬英九什麼都不用做.
因為, 這不是總統的權限. 既然監察院已經做了該做的事, 接下來就是司法單位要法辦那些刑求江國慶的人, 讓他們受到法律制裁.

總統不應干涉司法, 這是銀老的態度.
總統必須干涉司法, 這是黃創夏的態度.

基本立場的差異就在這裡而已.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銀正雄與黃創夏
2010/05/16 11:41

贴一篇别人对银正雄的看法

銀正雄與黃創夏
 2010/05/16 00:09
版主:

剛看了一下,黃創夏是把馬總統當皇帝看。銀先生是把馬先生當上帝看。(^^)

=====

我覺得有趣的是銀先生批評黃創夏怎樣怎樣,但是自己不寫一篇部落格文章為馬總統在江國慶事件中該怎麼做或不該怎麼做辯護,因為他知道自己的良知支持黃創夏對軍方的抗議。

但是銀先生"不管馬總統做甚麼都是對的"態度讓他寫不出這篇文章。

但是銀先生"名嘴一定都是錯的"態度讓他不能寫出任何同意黃創夏的文字。

所以我很久沒去銀正雄部落格拜訪了。
 
jun5238(jun5238) 於 2010-05-16 00:29 回覆: 
我通常稱這種態度叫作「信仰」。(^^) 
 


銀正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更正
2010/05/16 07:41

落了兩字:

這要從宋仁宗這個皇帝「講起」。


銀正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勿氣急敗壞
2010/05/16 07:39

雖然你罵我,可我以前就很欣賞閣下大作,因此還是要推薦。

不過你既然譏嘲我不懂國文,因此大發議論,盼張曉風「搶救國文」,這我倒贊成。咱們就從你引用《古文觀止》所收入的歐陽修〈朋黨論〉談起吧。先告訴你,歷來該文爭議頗大、特多,有為歐陽修不值者,視為白璧之玷。講難聽點,還真是此地無銀三百兩。為什麼?

這要從宋仁宗這個皇帝。

宋仁宗,趙楨, 從西元1023年即位起,一共主政40年,駕崩時‧百姓號哭於里巷,因此都說他是一個好皇帝。但事實則不然,明末清初的王夫之就批評他「一生無定性」,這個也好 那個也好,守舊也不錯,改革也滿好,老是變來變去。

所以您瞧他在位40年,從年號「天聖」到「嘉祐」就用了9個。所用的宰相呢,從最早的丁謂,到最晚的魯宗道,共用了24個,平均一年半換一個。大政更迭因此反來覆去,北宋之衰,他的責任是很大的。

想想看,他為何換首輔換得如此頻繁?因為沒定性,所以耳朵軟,底下大臣因此交相攻詰,其中又以呂夷簡和歐陽修之爭最著名。

歐陽先生的《朋黨論》就是以此上書的,明著是為自己辨誣,暗中卻是攻擊呂夷簡,還跟皇帝講小聲話,說君子為朋,不足以為禍,小人朋比才是國之大患。這意思就是告訴皇帝,我和我的朋友都是君子,呂夷簡一夥才是小人,聖上不可不察。

這叫什麼?《朋黨論》一文,適足以坐實歐陽修也在講門弟、拉關係、道師承、訴鄉誼,不打自招也。

歐陽修固然是古文八大家之一,那又怎樣?他照樣在敗壞朝政。

這也是你的盲點,文章好,做人就好,道德就一定高?

要說張曉風該搶救國文,讓我告訴你,這位老太太一生所寫,只擅於舒情小文,論思想性,從來不深刻,因此她表現在202一事上,就是目光短淺而色其盲。可一旦被糾明了,卻是惱羞成怒,前天更對中時表示「打虎要靠親兄弟」,她要廣發email給朋友一起來反馬。

這是不是搞朋黨?你自己想!

好宅豬大叔(chengjackal) 於 2010-05-17 02:27 回覆:

您老言重了,小弟是不敢罵人的,只是認為對於"朋黨"二字還有討論的空間.

基本上,我們還是就事論事的討論一下"朋黨".您提了這麼多歷史背景,還是沒能解決,為何黨同伐異者,只要站在自己這邊,就不是朋黨,只要不贊同自己認同的立場就是朋黨.這是最根本的邏輯問題.

也就是說,不論宋仁宗時候的歷史背景如何,或者歐陽修的人品多為人不齒,至少,歐陽修提出了一個新的觀點,如果是為了利益結合的小人朋,並不是一種值得鼓勵的朋黨,而是拜換人君聖主的朋黨,若是為了道義結合,有助於國家社會發展的君子之朋,未嘗不能鼓勵.

至少歐陽修點出來,儒家奉為無可取代的堯舜等聖主,善用君子之朋,是一個值得效法的典範,如果說,因為歐陽修人品不怎麼樣,因人廢言的話,好吧!既然道德高,文章一定好,反正,歐陽修人品不怎樣,那堯舜禹湯文武那套東西也可以收起來了,因為人品不高,文章一定差,堯舜禹湯這些聖人也沒甚麼意義了,不是嗎?

我的結論很簡單,如果張曉風號召人馬反馬就是搞朋黨,那麼,最好也不要有人組織甚麼聯盟挺馬,不承認自己也在搞朋黨,不然,這不也是您所不認同的:

歐陽先生的《朋黨論》就是以此上書的,明著是為自己辨誣,暗中卻是攻擊呂夷簡,還跟皇帝講小聲話,說君子為朋,不足以為禍,小人朋比才是國之大患。這意思就是告訴皇帝,我和我的朋友都是君子,呂夷簡一夥才是小人,聖上不可不察。

老實說,這社會常會看到往人家頭上貼個甚麼還滿容易的且義正詞嚴的,那東西像迴力鏢打回來的時候,要是氣急敗壞,我也不知道該怎麼說了.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