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同學王質
2010/03/01 23:14:24瀏覽1222|回應1|推薦45

引用文章我的同學櫻桃小丸子

不曉得是不是開始有點年紀了,最近很容易懷念起很多以前的事情或感覺,就像上一篇還在懷念2006年剛開始寫部落格的往事。

先前去拜訪一個部落格,是因為看到聯合電子報在首頁上推薦聯結,那是一篇書寫對於櫻桃小丸子的文章,說真的,這篇文章不是普通的好,好到像我這種根本是不忠實的櫻桃小丸子觀眾,都會感覺到卡通就呈現在眼前,換成是我,就算每集收看,也寫不出這樣的好文章。

不過,在發自肺腑的工商廣告之後,我覺得比較有趣的是,看到撰寫這篇文章的格主給我的回應,真是絕倒。
看看我跟格主的對話:「啊!是太郎同學嗎?」
「太郎同學,怎麼長這麼大了…還沒成人?」
看看格主的幽默感真是好到不行,令我拜服不已。
說真的,這樣的機智與幽默實在是我所欠缺的。

話說回來,第一次看文章還沒想到過櫻桃小丸子一直沒有升學的問題。
後來想想,其實,大雄跟小叮噹也還是停留在小學時代,當然,你如果跟我一樣老,你一定知道不管是叫多拉A夢還是小叮噹,你知道的,我說的就是那個從來都被當成是狸的機器貓。
也就是說,當我們都變老了,其實,日本漫畫的卡通人物仍然還在留級中。
除了已經掛點的蠟筆小新作者,蠟筆小新也不用領畢業證書,直接畢業了。

似乎西方卡通人物只有一個彼得潘一直沒長大,即便有好萊塢導演幫他登大人,不過,票房慘兮兮,還是繼續讓彼得潘裝少年。
相較之下,日本的卡通漫畫人物就比較沒有在登大人,換句話說,在台灣暢銷的各款登大人中藥,在日本會嚴重滯銷。
說真的,吃這麼多登大人的中藥,強灌小孩吃一堆「轉骨方」,好像不把小孩養成巨人誓不罷休。

換個角度想,卡通或漫畫人物陪著我們成長的同時,帶給我們很多歡笑和回憶,而卡通人物可以停留在時間之箭的某一點持續在時空旅行中不再前進,然而,我們在「登大人」的時光旅程中,到底遺失多少回憶或歡樂,恐怕連我們都不願意去想。

我的學位論文在研究六朝時期,那些不小心走進山裡,遇到仙人的凡夫俗子,這些人回家之後,卻不見昔日家園,也沒有人認識這些誤入深山的凡夫。
那時候,我只是把焦點集中在到底這些人經過哪些程序的轉化才能產生與尋常人不同的境遇。
今天,跟學生聊天,我發現自己的心思飄到別的地方,正是在想,當這些不小心獲得長壽的人們再回到熟悉的地方,已經不復過去的記憶,而經過眾人提醒,山中一日,世上百年,會不會突然發現自己已然年華老去,儘管外貌還停留在當時入山時的容顏,完全沒有「自古紅顏如名將,不許人間見白頭」的慨然。

會想到這件事,除了因為想起那篇部落格文章,還聽著學生說,在每周忙碌的學習生活之外,就期待放假去看蠟筆小新漫畫,我才想到,好像漫畫人物沒有時間感,不用擔心長大要考試升學,不用擔心工作、結婚、生子,更不用怕老與死。

不知道,像最早入山遇仙的樵夫王質,在聽到眾人告訴他,今夕已非過去,他會不會突然變老,既然,他帶上山的斧頭,在下山時早已腐朽,為何沒有驚覺,而需要眾人提醒?
相信背後隱藏著六朝時人,某種潛意識裡的渴望。
我相信,我們在喜歡或懷念某些小時候看過的卡通,應該也是在補足某種需要,彌補一些已經消失的事物。

我想,我可能真的是有點意識自己已經有點年紀,不然,不會去想到這些吧?

還好,不是像伍子胥一頁白頭,要不然就太可怕了。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gjackal&aid=3815774

 回應文章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長不大, 不大長, 不長大!
2010/03/02 22:31
在部落格裡 也可以這樣
留一個赤子之心
多好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