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點都不好玩的暑期玩笑營隊
2009/05/21 11:18:48瀏覽2446|回應1|推薦28

今天在收發室整理信件的時候,我發現一個很弔詭的現象。

每天郵差會送來一疊海報,大多是各大學系所舉辦的暑期營隊,也有少數是其他公私立單位所舉辦的暑期高中營隊,舉辦這些活動的主旨,不外是「培育高中生對於XX之興趣」,或「增加高中生對XX之認知」,在這其中,就有聯合報系的暑期新聞營隊,要讓高中生「體驗記者生涯」或是「一圓記者夢」。
我認為,如果能從高中階段養成興趣,或許,比較不容易發生日前某大報系的頭版烏龍事件,儘管我中華民國政府的官員也經常發生烏龍新聞,我相信,這都是這些新聞從業人員或政府官員,在唸高中時,沒有參加「新聞體驗營」的結果。

不好意思,上面這個非廣告,給他扯的太遠,我再把話題拉回這個「弔詭的現象」。
問題出在我沒有很認真的統計,但就我的印象,每天收到的暑期營隊海報,大概會張貼在學校牆壁空曠處。
有趣的現象就發生了,理工學院的暑期高中營隊比例相當高,這中間包括「資訊」、「光電」、「電機」,商學院的比例也不低,尤其管理學系,文學院或外語學院的「英語營隊」也頗多。
至於比較冷門的就是「戲劇系」的營隊。
儘管各校很努力寄來各種宣傳海報,不過:
1. 國防部舉辦的「戰鬥營」是本校最受歡迎的營隊,完全不用宣傳與張貼海報。
2. 由於學生自願呼朋引伴參加國防部戰鬥營,所以,其他營隊完全槓龜。

我個人認為,每個大學舉辦的營隊,大多要付個4000-6000新台幣,而國防部的戰鬥營,新鮮刺激又好玩,而且兩千元有找,要玩飛機大砲軍艦,甚至還有帥哥美女軍官陪你過暑假,拜託,誰要去參加其他的高中暑期營隊啊?
從這裡可以肯定國防部的用心,我在這裡也可以大聲宣告:「中華民國軍方儘管受到買官案影響,不過,全民國防教育宣導相當成功。」
我甚至還可以說:「即便有買官案的影響,但是,國軍招募人才完全不受影響,有志從軍的高素質青年仍然相當踴躍。」
我相信,在馬總統的英明領導下中華民國是有將來的。

這時候,「弔詭的現象」就出現了,記得馬總統上個月出席不知道什麼碗糕場合,曾經表示:「現在的國文授課時數太少,有必要增加。」
我是不知道主管教育的官員有什麼規劃,但是,永遠不死的道統派總是大聲疾呼:「一定要搶救國文,要增加文言文比例,還要加上四書教材。」
這些東西,我都同意,不過,以目前台灣各大學文學院存在比例最高的「中國文學」相關學系,好像沒有太多高中生暑期營隊,也就是說,我今年當收發室小弟到目前為止,還沒看過執中文圈牛耳的台大、師大,乃至政大、清華的中文系,舉辦「中國傳統文學高中生暑期營隊」以圖恢復中華傳統文化。
更不用說那些永遠不死的道統派,每次只會叫記者來進行教條式的精神喊話,但是,這些道統人士有能力敲鑼打鼓的邀請全國乃至對岸的高中生到台灣來參加中華文化暑期營隊嗎?

可喜的是,大陸同胞有在辦耶,還是對岸比較強,復興中華文化真的就要靠大陸同胞了。

這種基礎紮根的推廣教育都懶得幹了,還希望發揚什麼中華文化,說句不客氣的,你叫高中生去唸一堆文言文或四書,等他們學測、指考結束,上了大學,頂多只有博士生開的大一國文必修課,勉強坐在教室「發揚中華傳統文化」,過了大二,就通通還給老師。
等想到國文這回事,如果不是要寫紅白帖,就是要考公職,請問:「文言文比例增加,有何意義?」
所以說,每次只會找記者講些義正辭嚴的增加文言文比例,但是,不去舉辦一些「物美價廉」的暑期高中營隊,吸引高中生參加,讓高中生了解「國文不應該只是這樣唸而已」,恐怕什麼「四書五經是我們的寶貝」,真的是講給自己安慰的。

看到每天收到一大疊理工、外語、商學院的暑期營隊海報,唯獨不見中國文學營隊的海報,又想到一堆人每次只會打「恢復中華文化」的嘴炮,總覺得這真是一個弔詭的現象,甚至是在開大家玩笑,這樣悶不悶?
我個人認為,有夠悶,所以,不說啦!就醬!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gjackal&aid=2969228

 回應文章

Caty's 跳傘小站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文言文
2010/03/17 06:58

現在寫紅白帖用文言文, 可能也沒有人看得懂了吧?  

不過我覺得閱讀的興趣還是多少得培養一些.  不會寫, 至少也得看懂一些


世界就是我的跳傘場! The World Is a Drop Z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