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標籤貼得好,就會住福島
2009/03/29 06:01:57瀏覽1809|回應3|推薦29

在這一個月的時間,我在台灣的某個角落。
過著固定作息,沒有電視與電腦網路,偶爾會有報紙的生活。
在這段期間,剛好看到「郭冠英」事件的片段,還有周錫瑋民調大幅落後的新聞,直到最近,也看到台北大安區補選,國民黨小勝的結果。
在台灣,被歸類成政治事件,無非就是以藍綠兩種顏色的立場,各持己見,大加抨擊一番,最後的結論,也只有一個:「你是藍(綠)的。」

看人要分藍綠,看事情也要分藍綠,這是台灣最悶,也是最撐,更是最愚蠢,而且是最無聊的特質。反正,不論說啥,結論就是只問顏色,只問立場,不用就事論事,更不用只問是非,總而言之,言而總之,不論對是對人一切是非二字套上藍綠兩色,就是大是大非,想當然爾,先入為主是必然的常態。

這不是偏見,也不是成見,而是事實。
舉一件事情作為佐證,上個月,我寫了「多想兩分鐘,你可以不必絕食!」,真的可以看到這種,「只問藍綠,只問立場」的常態現象,就連一個很熟的朋友,也被這個障眼法給矇住了,在吃飯時質疑:「我覺得美食作家說的沒錯,桃園機場事關國家門面,的確有必要整頓一番。」
基本上,我很同意那位美食作家的意見,不過,我為了要突顯事情背後有極其荒謬的一面,所以,我刻意幫美食作家扣上一頂「不夠鞏固領導中心」的大帽子,果不其然,該鞏固領導中心的,總是要大加支持一番。
尤其我刻意扯上跟桃園機場毫不相干的「阿扁絕食」戲碼,不好好的逢綠必反,恐怕也難洩眾人怨氣。
遑論我就事論事的討論馬英九該不該管蛀牙,得到的回應更有趣:「其實一直以來我以為你偏綠。」
可見在台灣,最大的悲哀在於,看個蛀牙,還要管牙齒是藍是綠。

那更不用說,周錫瑋民調落後的問題,很容易被看成是藍綠對決的決勝戰場,而且還被國民黨主席吳伯雄解讀為:「民調上不來的人才」,可見,當年吳伯雄忘記自己在南京中山陵寫下「人民最大」這四個字。
顯然,勝選的考量大於「人民最大」,也難怪,大安區補選會得到小勝的結果。

這個新聞更突顯一個很大的悲哀,過去很多人背過孟子,都知道「民為貴,社稷次之」的警世名言,現在有太多國學大師奔走於讀四書救文化的活動,反而讓大家忘記「民為貴」這句經典名言,更不用說,這種書上說的永遠是書上說的,不可能把傳統文化應用到現實生活。

基本上,就事論事,已經不是當前討論政治的基本素養,先入為主的只看藍綠已經是大多數人必備的美德,老實說,討論時事新聞,尤其事關政治,絕對會是一種不可承受之重。

最近,回頭在看魏晉時期的一些文人軼事。這才發現,要就事論事的討論政治,在號稱中國歷史最黑暗的時期已是不可承受之重。
沒想到號稱民主的時代,還有這種沉重,要想避禍,或少生是非,大概不是隨波逐流,就是口不臧否人物。

所以說,政治之所以噁爛,固然是政治人物的言行要負擔一半責任,不過,抱持立場先入為主只問藍綠的黔黎百姓,應該是無辜的吧?????

當今台灣討論政治是非藍即綠,我自問,沒有孟子那種「予豈好辯哉」的氣魄,我也懶得對那些不懂我或不認識我的人辯解,反正,眼睛是藍(綠)的人,看這個世界就是那種色調,改也改不了,所以,清者自清,濁者自濁,都讓他去吧!

正由於標籤是隨便人貼的,貼上正確的標籤,台灣就是福島;要是被貼上錯誤的標籤,真的就像掉入鬼島一般的地獄,這更是當前最寫實的畫面,因為,在台灣生活,不能沒有藍綠,有藍綠就有一切,有藍綠就能捨生忘死,有了藍綠才有生存的力量。

「福者,蝠也」,要是見藍人說藍話,見綠人說綠話,很容易像蝙蝠被老鼠當成是飛禽,被飛禽當成老鼠,搞得兩邊都很難做人,既然台灣是福島,恐怕很難擺脫作為蝙蝠即便不吸血也被當成吸血蝙蝠人人喊打的局面。

經過我消失一個月之後所領悟到的就是,努力修練口不臧否台灣政治,應該會比較好過一點,不過,生活在福島,還是見藍人說藍話,見綠人說綠話會比較實在一點。

2009/03/30  聯合新聞網首頁,意見評論|城邦論壇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gjackal&aid=2793533

 回應文章

時季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安區補選,國民黨是大勝,
2009/03/30 11:39
贏了百分之十,台北大安區補選,國民黨是大勝,不是小勝。
好宅豬大叔(chengjackal) 於 2009-03-31 21:31 回覆:

贏一成叫做"大勝";要是贏兩成,豈不叫"特大勝";要是贏三成,該不會是"特特大勝".贏了五成,應該叫超級大勝.

看樣子,這百分之十的格局還真大啊!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哈! 囖
2009/03/29 12:39
『人民最大』,本來就是一句很無知、很可笑、很詐騙集團的一句話!
尤其,
在說這話的人們,其實都是以%來作為 『人民』的計算單位。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看到你
2009/03/29 10:58

回來真高興

很想聽聽你這個月

無藍、無綠、無電視、無電腦的生活感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