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歌加精選
2008/02/20 02:29:20瀏覽1037|回應2|推薦29

我很少翻報紙的娛樂版,有時候翻翻,總會發現一點很有意思的芝麻小事。
站在我的角度來看,這當然是芝麻小事,不過,能擺在報紙的娛樂版上,對於很多人來說,是相當具有意義的。

這種事情無非就是唱片業老是在幹的同一件事,舊酒裝新瓶。
有些歌手定期發精選集,總讓人覺得,靠邀咧!每年都發一張,只換封面,連重新編曲都省下來,真是削錢。
有人比較有誠意一點,新歌加精選,也就是你買精選集,我「殺必死」一首新歌送你,嫌少,拜託!請人家填詞譜曲找老師製作開錄音室都不用花錢喔?
更有誠意的是,雖然是新歌加精選,但是,另外加送一張MV,這樣算對得起你了吧!
只是市場競爭激烈,大家拼命從網路抓歌,現在不玩那些老梗,改玩新招,唱片發售每破10萬張,改版CD封面重新再賣一次。

說到這舊酒裝新瓶,手法滿多變化,不過,萬變不離其宗,一個歌星老唱那幾首歌,CD怎麼收,專輯怎麼發,價錢還是一樣貴,難保歌迷不抗議,所以,換湯不換藥的重點還是怎麼從歌迷口袋挖錢。
所以,每次只要有人新歌加精選,或者慶祝發行改版紀念,一定有人抗議。
我是不知道有沒有最近幾年的歌星屌到發行量破百萬的,要是有這種奇葩,每隔十萬張就換新封面,歌迷集滿大全套,唱片公司會不會送紀念K金CD外加親筆簽名公仔感謝歌迷被當成凱子削?

好像以上的狀況經常發生,讓我這個不是很常翻娛樂版的人,居然也能看到幾次這種場面。
總之,歌迷要支持就支持,不支持就抗議,不管怎樣,歌星的口袋都會賺飽飽的,只要記得別削過頭,這種老招玩多了,大家起杜爛就一拍兩散,反正現在偶像多的是,不缺你一個。

這些唱片業的「行銷手法」經常會有人抗議,不過,有意思的是,發生在出版業或文化界,好像沒什麼人有意見。

就拿我來說,我一直很迷戀余英時的論文。
過年前才敗了一本他比較新的論文集「知識人與中國文化的價值」,比較嘔的是,買到的居然是一版四刷,沒搶到頭香,感覺頗幹!

老實說,我不是很確定這本論文集是不是最新的,這樣說不是很矛盾嗎?前面說很迷戀,後面又說搞不清楚。
雖然我拼老命的在收他的書,中間有些絕版了,有些是像聯經或三民這種很經得起煎熬的出版社當長銷書賣,有些是大陸方面出版的,有沒有獲得授權,我不太清楚,總之,海峽兩岸拼命拿出版余英時著作當競賽。
打開每本他的著作,多多少少都會發現有些論文是一收再收,就跟前面說的「新歌加精選」的意義差不多。
話說回來,余英時的每篇論文很有學術份量,差不多每本都算是精選集,這樣買來買去,真的是有種錢再多也買不完的感覺。
就拿「紅樓夢的兩個世界」這篇論文來說,我幾乎每年都要讀兩遍,很抱歉的是,這篇經典,重複收在他的等身著作裡,儘管如此,可是這篇文章就是真的很好看,重複就重複了吧!但是,好像到目前也沒看過有人抗議余英時的書是「新歌加精選」,反而是抗議藝人「新專輯改版」或「新歌加精選」的新聞時常見報。

最有可能,是因為余英時的論文貫通古今,非常很有份量,要是一般人這樣搞,老早就被幹翻了,特別是在學術圈裡。小弟私下揣測,由於會買這種東西的人太少,所以沒辦法匯聚成一股讓水果報認為很有「新聞價值」的力量。
就像前面說的唱片業,雖然幹的事情跟余英時差不多,不過,歌迷對偶像屢幹不爽。誰叫大家覺得藝人好當又好削錢,稅又繳的太少,太有新聞價值,只是要一堆藝人有本事拿個終身成就獎經常捐錢作公益,搞不好也不會這麼讓人眼紅吧!
所以,余英時的論文雖然是「新歌加精選」,當然還是輕鬆過關,至於藝人,再混啊!星光N班馬上把你幹掉。

( 興趣嗜好收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gjackal&aid=1629789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列單
2008/02/20 21:58
把你最近看的書列張單子,好嗎?

珍妮曾在西雅圖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好喜歡看余英時的文章
2008/02/20 13:44

記得以前在報上看到他寫的文章,就忍不住多讀兩次--因為文章很深奧嘛!同時他的文字世界很迷人。

倒很高興聽到海峽兩岸搶著出他的著作。下次想買他的書,要跟你請教一下。

好宅豬大叔(chengjackal) 於 2008-02-20 18:46 回覆:

老實說,我手邊並沒有把余英時全部的著作收全,因為有些東西,不是我的研究範圍,沒事買來當閒書看,真的很累,加上預算又不夠,所以,只能買些個人認為最經典最具啟發性的論文集.

不過,他學貫中西博通古今,所以,很多議題經過他的處理,會讓人覺得很有深度與廣度.很多文章換個時間重看一遍,還是覺得很有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