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突尼西亞浪遊Day 5-1【開羅安】
2013/06/10 22:11:19瀏覽1617|回應1|推薦15

 

 

 2013.3.14

 

清晨5:00,小驢子被宣禮塔(叫拜樓)召喚穆斯林按時禮拜的鐘聲吵醒,每隔10-15分鐘放送一次,根本無法賴床,只好不甘願的起床,走出飯店晃晃;但~一大清早啥都沒有,空蕩蕩的街道上十分冷清,只能欣賞堡壘的城牆……無奈

          

           

      

                

今早的參觀景點都在開羅安Kairouan,它建於西元670年,位於中部,介於海岸及內陸山區之間,為突尼西亞第四大城,也是北非瑪格里布地區《Maghreb》最主要的聖城,老城區及城內數座歷史建築於1988年登錄為世界文化遺產。

       

       

首先來到遊客中心購買照相票(TND1.00城內所有景點通用),並爬上頂樓眺望阿格拉比特蓄水池《Aghlabid Basins》。

       

            

阿格拉比特蓄水池《Aghlabid Basins》建於西元9世紀,是世界第一個以水力學原理製造的蓄水池。水經由水道橋從36公里外的 Djebel Cherichera 引來後,先進入小水池沉澱,再進入大水池;蓄水池旁那一個個的突起物,是避免因日夜溫差大導致池壁裂開而特別設計的,目的是強化池壁的支撐度。

       

            

頂樓的突尼西亞國旗亦是團員們競相拍照的佈景,愛照相的水獺寶寶當然也要參一腳,不過~風兒吹不停,折騰許久才拍成……嘿嘿嘿

      

          

遊客中心旁有一大面彩繪磁磚拼貼而成的開羅安歷史古蹟地圖,與馬賽克有異曲同工之妙。

       

                  

這隻打扮花俏的駱駝及其主人就在遊客中心附近,想與牠拍照得給銀子喔!

      

           

再來是參觀北非歷史最悠久、規模最大的清真寺-大清真寺Great Mosque of Sidi-Uqba,它建於西元671年,其高聳的宣禮塔(叫拜樓)據說10幾公里之外就可以看到,已成為開羅安的標誌。

       

             

從這個門進去前,女性同胞得把自己包緊,並戴上帽子。否則~禁˙止˙入˙內!詫異

                    

          

進門後會先看到以大理石鋪地的廣場,三面則環繞著拱型迴廊。

    

        

拱型迴廊由300根石柱所構成,這些石柱是從迦太基遺址中搬運而來,且每根都長得不一樣。

       

         

廣場上製作了一個日晷,登上小階梯就可看到;根據日晷的陰影即可得知禮拜時間,宣禮塔(叫拜樓)的敲鐘時刻與其分秒不差呢!崇拜

                     

          

            

廣場下方有一個蓄水池,地面上雕花的大理石凹槽是集水區,這些雕刻設計是為了過濾沙土;而放置的水杯是阿拉伯人方便鳥兒喝水用的,真有愛心!

     

          

廣場的一隅還有幾個水井,但不知用途為何?懷疑

    

         

非信徒不能進入的禮拜堂,莊嚴肅穆……

       

      

              

拱形門外的宣禮塔(叫拜樓)加上藍天白雲,構成一幅美麗的圖畫……

          

            

這糖果是看守禮拜堂的人給水獺寶寶的,據說有吃有保庇!?懷疑  上面的圖案即是宣禮塔(叫拜樓)。

     

 

最後參觀小清真寺-聖友祠清真寺Zaouia of Sidi Sahab,又稱為理髮師清真寺。Why?相傳這裏埋葬著穆罕默德的理髮師遺體,他生前帶了3撮穆罕默德的鬍鬚來到開羅安,後人為感念他的功勞,而建造這清真寺紀念他。它建於14世紀,原本只是一個小陵寢,後來擴建成包含可蘭經學校、旅館和禮拜堂等複合式建築。

        

      

           

清真寺外牆上的碑文,這如同鬼畫符般的阿拉伯文字,真的很難懂說;而且~是由右向左書寫唷!

     

           

不論是正門(左圖)或側門(右圖)都很有特色。

      

 

拱型長廊的牆壁上半部是精美的灰泥雕刻、下半部則是安達魯西亞風格的手工磁磚。

    

          

           

正廳的拱型天花板也有著精雕細琢的灰泥雕刻,彩色玻璃點綴其中,再搭配上一盞水晶燈,很有低雕奢華的Fu……

    

       

               

正廳中有一處大門深鎖的地方,據說是小穆斯林行割禮儀式的行禮堂,相傳以前行割禮是由理髮型來操刀的!?嚇……尖叫  不過~嗯小驢子沒拍照……所以~Sorry啦!沒圖沒真相……誰理你 

                   

                

中庭也充斥著安達魯西亞風格的手工磁磚,五彩繽紛的顏色把整個中庭點綴的美輪美奐;左方那暫時無人看守的房間是放置理髮師陵墓的聖殿,小驢子只敢遠觀而不敢靠近焉……

    

 

非信徒不能進入的禮拜堂,地毯上的圖案即代表膜拜的方位,一人一位,排列的井然有序;除了禮拜,也是研習可蘭經的學堂。

      

 

和煦的陽光灑進另一個較為古樸的中庭,為稍嫌寒冷的三月天,增添了一絲暖意。

    

 

步出側門前會看到這張『高貴的椅子』?坐在上面會不會變成貴婦?呵呵……

    

          

開羅安巡禮於AM10:00結束,即將動身前往古羅馬眷村-斯貝特拉遺跡《Sbeitla》去也……

      

         

※延伸閱讀 假伯 突尼西亞 -5-1開羅安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ghuanlee&aid=7724033

 回應文章

茉莉花
2013/06/11 23:32
"女性同胞得把自己包緊,並戴上帽子。否則~禁˙止˙入˙內!"- 台灣同胞有養樂多阿姨的制服,應可順利進去吧...
小驢子(chenghuanlee) 於 2013-06-12 01:56 回覆:
養樂多阿姨的裝扮肯定能進去啦!得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