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靜心?流浪?還是放逐?
2009/02/12 01:30:28瀏覽633|回應1|推薦7

其實,如標題的心境已經反反覆覆在心裡近十年。

這種虛無飄渺、神魂未定的心情,讓我在近十年的生命裡某些地方完全交了白卷。回憶當時從美國回台灣時,其實就像一條落荒而逃的夾尾狗。雖然我當時可以不必如此,因為那時美國的工作穩定,而且加薪,加上資方願意幫我申請綠卡,許多人都認為我的決定錯失難逢的機會,是錯誤的。只是,我必須回台灣,面對生命裡的另一項功課。

我很高興我回來了,雖然那項功課還未完全解決,但是,起碼,運用所學目前我的生活還能過的去,許多支持我的朋友、親人,也都幫忙,有困頓,也有希望;只不過,放逐自己的念頭一直都在,只不過沒實現。

曾經,以為自己可以在舊金山,偷個超市的推車,浪跡美國西岸,甚至如同許多傳奇故事裡的流浪漢可以走遍幾千哩幅員的美利堅合眾國,無奈膽子小、牽絆多,所以束裝回家,做個合身分的升斗小民,應召接課,貢獻些許專長為台灣盡點心力,也謀些生活所需。只不過,流浪放逐的想法一直都在,然而,所想之處都僅剩台灣。

曾經,幾年前安排了澎湖、金門的去處,那已不是流浪與放逐的想法,只是希望可以靜心、放心、滌塵、清思,進一步寫些東西,整理自己的工作歷程與想法,不過,始終未能成行。想要這樣的一段短時期的自我生活,其實是想找回上一時期交白卷的生命──寫作。

唸書時期,翻譯、寫故事、寫親子專欄曾經是我重要收入來源,甚至被稱為快筆。然而,這十年來我什麼也沒寫,除了某些必要的工作資料,以及這兩年來在部落格上的胡言亂語以外。甚至婉拒邀稿,只稱江郎才盡,其間心情不足為外人道。但是我知道,我在放縱、我在酖溺於一種自虐的情境裡。

今年春節過完,上了一星期課,累翻了的我在家裡窩了幾天,幾乎足不出戶,什麼也沒做,前兩天開始思考,距離開學還有幾天,似乎不該如此,於是今晨,輕裝簡囊,開著車就奔向高速公路,往亮麗晴朗的南台灣奔去,沒目的的,到了彰化下交流道隨意吃了午餐,意外發現一家很好的麵攤,在孔廟旁,不知店名。隨後到了南台灣古都台南。

下午花了兩個小時喝喝咖啡,閱讀帶來的書,晚餐找個居酒屋獨酌,回到旅館竟然很快寫好某出版社新書的推薦邀稿,看來離開台北是對的,說不定我離開台灣時失去的部分可以在台灣的各個地方找回來。

今天的功課並非原先計畫的,希望往後幾天裡,想達成的目標可以逐漸完成。

唉!各位看倌!這只是我的酒後獨白與囈語,知道的明白,不知道的請笑一笑!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5201&aid=2640064

 回應文章

鷴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昨天才跟蝦米說你離開台北
2009/02/13 10:21

昨天才跟蝦米說你離開台北,我們都很羨慕你的〝自由〞。

雖然說,每個人其實都能對自己的行為與行動有所取捨,但是天知道我們受了多少東西綑綁。

你被過去綁住,我被蝦米綁住,蝦米被基測綁住,你媽被你爸綁住…

說到底,在人生困境裡,沒有人是自由的。但是人的可貴偏又在:我才不被綁得那麼死。

你可以盡量離開台北,我們都會習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