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清明問心
2020/03/12 15:33:30瀏覽727|回應0|推薦19

 

(圖為公園路樹,一排枯,一排榮,恰如生死遙望)

很不喜歡掃墓。說到底,我是個不孝的女兒吧!

媽媽過世51年,葬在台中榮總旁的示範公墓,年輕時每次去都會迷路,在眾墓間心急如焚的來回穿梭,總要繞到眼冒金星,驀然回首才發現媽媽已孤寂的在那裡等我很久了。標準大路癡的我,就連掃墓也是路癡啊!

媽媽剛過世那些年,看過一篇文章指稱有些人還沒斷氣,呈現假死狀態,卻被誤以為已經死亡而遭活埋,證據是後來掘出的木棺發現有「死者」復活掙扎抓撓棺壁的痕跡。

童年時代愛幻想的我太思念媽媽,鑑於她停靈在台中醫院太平間時,我和兩個哥哥及妹妹曾攀爬在棺木上,不斷摸她的手,困惑的說「媽媽的手溫溫的,可能還活著耶」,因而很長一段時間懷疑媽媽沒死,已從墓穴中逃出,卻因喪失記憶,正以另一個人的身分生活。

念大學時,騎單車代步,某次發現路上有個婦人的背影好像媽媽,飛快地騎上前去想要看看她的臉,結果自然是絕大的失望。

自從打心底接受媽媽死亡的事實後,就很排斥掃墓了,每掃一次墓就如同重溫一次死別。

二哥13年前在台北病逝,很駝鳥的逃避送他去火化,未能一睹他的遺容,所以在我心裡,他一直是活著的,只是孤僻的毛病犯了,兄妹倆未再聯絡罷了。

爸爸8年前走的,他三度小中風,人生的最後兩三年住在老人醫院安養,原本還能正常飲食,整副假牙不慎搞丟之後,由於健康欠佳,無法配合牙醫重配假牙,自此仰賴流質飲食,病情不久更惡化到只能用鼻胃管灌食,插著鼻胃管很難受,他會下意識地伸手拔掉,而重新插管的過程更是痛苦,護士只好將他的手綁在床欄上。

我每星期去探視爸爸,略有失智傾向的爸爸總是滿臉期盼的望著我說「我想回家」(回他和繼母的家),但久病床前無賢妻,繼母閉門不納,為此曾和她在電話中大吵一架,卻仍無法助爸爸如願。身心受盡折磨的爸爸在老人醫院嚥下最後一口氣之後,我腦海中最鮮活的回憶竟是我要離去時,他躺在床上,插著鼻胃管,認命地、無奈地、平靜地,用綁在床欄的手掌揮呀揮的,意思是「再見,再見」,當時多想抱著爸爸痛哭一場啊,但感情內斂的我,最終只是默默的轉頭落淚。

雖然,我對爸爸死亡的感受最為真切,甚至慶幸他終於解脫了,可是我依舊不願掃墓,我相信埋在土裡的只是爸爸的骨灰,他的靈魂已在天上與二哥團聚,或者就如妹妹說的,爸爸一走,很快就投胎了。

人生,榮枯有時,死是必然,只看早晚。清明時節,我用「心」來祭掃遠離紅塵喧擾的至親至愛........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1957&aid=132019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