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慢慢地被嚇老了
2020/04/01 13:14:49瀏覽551|回應0|推薦16

我好像是慢慢地被嚇老的!

昨天半夜右腿疼痛難當,一早到醫院看骨科門診。這位醫師比我小一歲,與他在年輕時就很熟了,現在醫院病人少,他和我閒話家常,聊東聊西,狠狠感慨了人生一番,接著說我應該只是肌肉拉傷,若我不放心,可以安排照張X光。

照完X光再回門診,只見他神情凝重地盯著電腦上的X光影像瞧,這讓我大為緊張。他說:「妳兩邊的股骨頭不太對稱,左邊的很正常,右邊的弧度略平。」他欲言又止,我問為什麼會這樣,是缺血性壞死造成的嗎?他說通常是這樣,可是我完全沒有相關的症狀,與影像不符。

接著他調出我過去照的X光,回溯至2009年,與今對比,完全沒有任何變化,因此研判我的股骨頭結構天生如此,如果沒檢查,一輩子都不會發現。

雖然他說沒關係,不必管它,但真的還是很嚇人啊!

我的健康不是很好,在就醫過程中,不乏被嚇的經驗。二十多年前罹癌接受手術,推進開刀房,在上麻藥前,不知是醫師或麻醉師竟低頭輕聲問我:「妳,還有沒有什麼要說的?」是狀況不妙,所以要我交代遺言嗎?我...究竟該說什麼啊?當下驚懼萬分,瞬間失去意識,醒來已雨過天晴。

十多年前因腳踝骨折開刀,嚴重懷疑有醫療失誤,單純的骨折卻前後開刀三次,並引發骨髓炎。我心惶惶,不知怎麼辦好,打電話請教一位以敢言著稱的感染科醫師,他果斷地說「骨髓炎要根治,唯有截肢。」那句話令我萬念俱灰,所幸後來靠著藥物治療以及連續做了五十次高壓氧,總算保住了珍貴的左腳。

另有幾個疾病的診斷,也都讓我驚嚇連連,恨不能來個死遁,避免承受必須長期追蹤反覆檢查的壓力。

我問這位骨科醫師:「別人都生龍活虎,為什麼我的毛病那麼多啊?」他說:「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病痛,只是妳不知道而已。我可以調我的X光片給妳看,我的問題比妳嚴重十倍,手指也經常麻麻痛痛的,但是只要了解,妳就明白這些都是人體老化的自然現象,不到必須手術,妳就要學習與它和平共存。」

唉!說來說去,還是活太久惹的禍啊!潘懷宗博士在他的新書中提到,中國歷代的平均壽命是夏商時期十八歲,周秦時期二十歲,漢代二十二歲,唐代二十七歲,宋代三十歲,清代三十三歲,民國初期三十五歲,而現在台灣人的平均壽命是八十歲。光看平均壽命,我比較中意宋代或清代,理由當然是死在青春猶盛時,齒未危,髮未禿,更不必承受因老而病的荼毒。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1957&aid=132322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