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依莉莎白修女的管風琴課
2007/03/13 18:20:29瀏覽2749|回應10|推薦172

每次聽到管風琴的音樂,就讓我想起依莉莎白修女。

她嬌小玲瓏,留著一頭清湯掛麵的短髮,看到她讓我回想到自己讀女師專時期,學校嚴格的規定每一位同學頭髮都要耳上一公分,而相隔那麼久,還在比利時見到這樣的髮型,讓我倍感親切。

我還沒出國時,蘇恩世神父就告訴我,到了學校一定要去修依莉莎白修女的管風琴課,因此,我就這樣當了她四年的學生。

我住在那慕爾山上的修女院,那裡的修女都穿制服,可是我從未見到依莉莎白修女穿修女的衣服,如果沒有特別說明,別人可能也不知道她是修女,別看她小小的,她可是非常幹練,腦筋很清楚所要做的事,因為蘇神父有特別跟她打過招呼,所以她也對我特別照顧,在四年中深深感受到她的關懷之情。

第一次上課,她就告訴我她把我排在第一個,叫我下午三點在校門口等她,等我去找她時,她就叫我上車,她說 :「我們上課的地點在市中心的大教堂,要走很遠,妳的腳比較短,走不快,所以我就載妳去上課免得妳花太多時間。」當時對在那人生地不熟的我感動萬分,於是每一週都享受搭專車去上管風琴課,在車上她還會問我一些生活上的事。有時候我的課無法排在第一個,她就幫我排最後一個,這樣就更方便,因為下了課,她會直接送我回山上的修女院,省掉我更多時間,這樣的接送情,讓在異國他鄉的我感到格外溫馨,尤其在大雪紛飛的寒冬,免除了許多舉步維艱的奔波。

再者,她上課要求非常嚴格,一點都不能馬虎,雖然是第二樂器,也絲毫未鬆懈,所以我的管風琴演奏都保持良好的成績。我們上課在大教堂,要爬上旁邊的小樓梯,在上面往下看,教堂中的一切盡在眼簾,當彈下去時,聽到那遼闊的聲響,好似君王降臨,感覺氣勢磅礡,我們那台管風琴有四個鍵盤,雙手穿梭在四個之間,再聽那變化多端的聲音,非常有趣。有些曲子還要加上腳的踏板,那長長的一列踏板依照音階排列,與鍵盤一樣,有黑鍵和白鍵,所以也要注意用腳尖或腳跟,音才能連貫,我的腳比較短,有時候雙手忙碌著彈著,加上腳踩時,不小心整個人就要掉下去,依莉莎白修女還要及時拉我一下,以便我能天衣無縫的演奏完畢,她常常在我的書上寫一大堆數字,本來我還不知道為什麼,看我演奏時她也很忙,原來是要把管風琴旁邊不同音色的柱子退回或拉出,這樣才會有很多音色的轉變,所以事先要在書上註明運用到的音色是木管樂中的長笛或弦樂器中的什麼樂器 ?老師就在學生演奏時看著書上的記錄,在換段落時,快速拉出並及時退回不要用的音色,因為老師經驗豐富,每次看她動作俐落,一下子就解決,我也非常享受各式各樣的聲音變化。

因為修了依莉莎白修女的管風琴,使我對這個樂器非常好感,到世界各地遊覽時也會特別注意到他們的存在,像歐洲的教堂中都會有管風琴,但是如果是大主教的教堂(Cathedrale)管風琴比較壯觀,教堂(eglise)的話通常是比較小的。

依莉莎白修女不只是非常棒的老師,她也是管風琴演奏家,她那自信滿滿,雙手快速的琴鍵上飛舞,短短的頭髮跟隨身體自由擺動的瀟灑神情,至今仍令我難忘 !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0424&aid=813104

 回應文章

迷途看花開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喜歡修女
2007/08/08 01:19

我對音樂一竅不通

但很愛修女

喜歡你對依莉莎白修女的描述

很生動也很感人

很羨慕呢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讓我想起
2007/04/04 00:56

  看到您,讓我想起小學時慈愛的老師,真希望我現在還有這樣的老師,讓我什麼都懂.還有音樂,我也喜歡,也想學一樣樂器,但都不容易學,不知要學哪樣好呢.應該說比較簡單學吧,還請您多指教哦.謝謝.



Oil Painter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多彩
2007/03/29 14:15

人生因為豐富的體驗而變的更多彩

真好


陳惠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手和腳要先分開練習
2007/03/29 00:01
彈管風琴的確不容易,但是一但練完是很有成就感,好像駕馭一個大的管弦樂團。

金紡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管風琴是我最愛的樂器
2007/03/28 21:02

曾經彈過一次,但腳鍵盤實在太難協調,

二、三層鍵盤也讓我迷惘。

但我非常喜歡看別人彈,尤其是彈巴哈的那些大型賦格曲,

真是一種聽覺、視覺上的享受。


陳惠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如沐春風
2007/03/17 23:17
尤其孤家寡人在異國他鄉,倍感溫馨,所以才更讓人難忘這一段師生情誼。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
2007/03/14 23:34

能遇到這麼樣的一位老師 真的是好幸福~

相信老師所給予的 除了課堂的知識外 課外的感受也一定很多



筱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__^
2007/03/14 10:18

妳這音樂就是管風琴演奏ㄇ

很好聽呢


*媽媽的守護者*

MarkJ0312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管風琴與白髮魔女
2007/03/14 00:42

台灣的管風琴應該不多

一次到國家音樂廳

聽一位白頭髮的外國音樂家彈奏

真的有點像白髮魔女的感覺

特別是歌劇魅影的前奏

讓人覺得相當震撼


聯合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確實天籟
2007/03/13 22:01

我去參觀過在香港教堂裡

十幾年過去了印象依然深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