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校長送我的新年禮物
2006/08/28 22:59:20瀏覽1911|回應0|推薦17

1979年我隻身到比利時一個專門培訓師資的學校留學,以優異的成績直接從二年級開始讀,因為台灣與當地學的有些不同,所以有不少科目是要加修一年級的課程,加上和聲學、對位法、鍵盤和聲都要從頭學起,整體而言課業相當沉重,每天早上天未亮就要下山,等下課時一打開校門已經天黑了,只好披星戴月而歸。老師都對我不錯,全校只有我一個外國學生,每次上課我都是第一個進教室,接下來是老師,然後才是其他同學姍姍來遲,老師對我印象十分深刻,我總是坐第一排,作業都按照老師要求做到,這是我從小養成的習慣,以為學生本來就該如此,但是聽說有同學很久都不寫功課,就跟老師說沒做功課,因此不上課,我們的課大都是一對一,全校六十位學生,卻有四十五位教授,因此在這裡奠定非常扎實的基礎。

九月開學一直忙到十二月,終於可以放聖誕節假,有一天秘書問我假期要去那裡?我說留在這邊,她說妳有鋼琴嗎 ?我說沒有,她馬上遞給我一把學校大門的鑰匙,讓我在假期間可以到學校練習,當時我感動得差點熱淚盈眶,這在台灣絕對不可能的,學校那麼多樂器像鋼琴、管風琴、大鍵琴還有幾百個敲擊樂器,但是他們那麼信任我,給我鑰匙讓我隨時都可以去練習。

聖誕節假我照常天天到學校報到,整棟大樓只有我一個人,我很自由,可以耗上一整天,我有時間可以去摸摸別的樂器,像大鍵琴在台灣根本沒見過,雖然每天都只有我一個人,但是我一點也不害怕,反而每天都很新鮮,我可以從一樓的琴一直彈到三樓,感覺那種不同觸鍵的特殊韻味。

元旦那天我還是跟平常一樣到學校,我邊彈琴邊唱歌好悠悠自在,忽然聽到汽車的聲音,覺得好奇怪,通常學校都是一片死寂,教室有隔音設備,很少有吵雜聲。接著有聽到啪啪啪像趕路的聲音,過一會有人打開我教室的門,我嚇一跳,一看原來是校長大人,我愣住不知道要說什麼 ?他把一個東西放在我手上說:「Bonne Anee ! Marie-Therese !(Marie-Therese 新年快樂 ! 他有沒有再說什麼我已經忘記了)然後又快速的走了。我望著他離去的身影,感動得說不出話來,校長在他們的新年這一天特別開車到學校送我新年禮物,我打開校長送給我的禮物,是一盒巧克力,雖然我不愛吃甜的,但是這個禮物讓我在大雪紛飛的聖誕假期,從內心燃起溫暖之火,即使是氣溫已經降到零下五度,還是覺得暖洋洋的,我吃著巧克力,不知道什麼時候不聽話的淚水已經爬滿整個臉龐 ….

背景音樂:鳥之詩

(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0424&aid=4215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