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幫校長做中國菜
2006/09/05 16:24:05瀏覽1117|回應0|推薦17

        二十多年前獨自到比利時深造,全校只有我一位外國人,整個城也幾乎看不到與我相同面孔的人,或許我都關在學校裡埋頭苦幹,很少與外界接觸吧 !每天早早上學,下了課披星戴月而歸,所有超市都在晚上七點關門,因此只能在小的店舖買東西回家自己煮來吃,因為吃不慣當地的食物,所以都帶便當,但是蒸飯又是一大問題,好在廚房的太太很好心,每天都不怕麻煩的幫我熱便當。

有一天校長突然跑來問我:「妳會不會做中國菜 ?」我說:「當然會,我十歲就煮飯給全家吃。」校長很高興的對我說:「那妳星期天可不可以幫我做菜 ?要做給一百個人吃,我會先把菜買好再去接妳。」老天 !我從小煮飯也沒有一次做給一百個人吃啊 !

  星期天一大早校長就開車到修女院接我到學校,我看到整個廚房都堆滿了各式各樣的菜,紅蘿蔔、馬鈴薯、蕃茄、青椒、白菜、春捲皮、肉類、、、等等,真是應有盡有,校長說為了做這頓飯,他到中國餐館學了兩個月,好在現在有我方便多了。他派了兩個太太供我差遣,我搖身一變成為大廚,我問他這樣一堆菜要做什麼 ?他說給你全權處理,這下子他花兩個月學的不是英雄無用武之地嗎 ?校長還是在旁邊幫忙包春捲,我包了六個他才包一個,還說:「妳包那麼快等會炸時餡會跑出來。」我說:「校長 !我從小到大都是這樣包的。」我在廚房忙得不可開交,額頭的汗水像下雨般一直滴下來,一邊指揮她們洗菜、切菜,一邊炒菜,校長不時過來探望一下,他說這是一年一度的校友會,去年他準備了義大利菜,今年決定吃中國菜。怎麼他已經預知我會到這個學校唸書 ?剛好可以幫他忙。

  最後總算準時完成,我已經忘記做了多少道菜,反正他買的菜都派上用場,並且每道菜都盡量做到色香味俱全,當菜都上桌時我想可以喘一口氣了,校長卻端了一杯酒給我,因為他們歐洲人飯前是先品嚐一點開胃酒,我問他:「這是什麼 ? 」他說:「荔枝酒。」我從沒有喝酒的經驗,但是大家都舉杯慶祝,只好入境隨俗,怎知喝一口就覺得嗆得很難受,又不好立即逃走,過不久感覺整個臉在燃燒,頭開始轉,好像地震般,後來才知道荔枝酒是很強烈的酒,空腹喝反應更為激烈,尤其是從沒有喝酒經驗的更受不了,雖然這個小插曲讓我有點不知所措,但是那天大家都誇讚菜好吃,也都吃得津津有味,我總算圓滿達成任務,並且做了一個不錯的國民外交。

背景音樂 :秋日私語

( 創作另類創作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0424&aid=433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