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快樂的學習數位音樂
2006/12/27 15:36:34瀏覽1656|回應7|推薦108

十二月二十三日下午兒童班的BSession數位音樂結業發表會,學生家長出席得很踴躍有的全家出動,有的阿公阿媽也來看寶貝孫子表演,並且兩邊的阿媽都來共襄盛舉。

這次每位小朋友都有四個作品 :

第一首是用Reason Dr.Rex創作的 :先讓他們知道Loop的種類有Main Loop Sub Loop Shadpw  Misic Loop ,並且透過聽覺與動覺讓他們感覺彼此間的差異,接下來要自由創作,將這些做個組合以及變化,每位小朋友都創作出動感十足、各異其趣的作品。

第二首是兒歌配樂 :每位選一首最喜歡的兒歌,用自己獨特的方式配樂,然後再加上特殊音效。他們選小星星、捕魚歌、小蜜蜂、兩隻老虎、萬眾歡騰、、、等所用的特效都不同小星星有亮光一閃一閃的感覺;捕魚歌可以加上海浪、海鷗、水鳥、馬達的聲音;小蜜蜂有飛翔的感覺兩隻老虎可以加上吼聲。在主旋律上有的選鋼琴有的選長笛或小提琴、小號等讓不同樂曲呈現各自的特色。

第三首是先閱讀一本詩集用好聽的聲音配合詩的意境、表情,朗誦喜歡的詩然後為這首詩創作音樂,再配合節拍朗誦,我們還到錄音室讓每位小朋友都錄下自己的詩,他們都既興奮又緊張,戴著耳機配合自己創作的音樂,加上抑揚頓挫的語調朗誦,真是有趣,當他們都錄完後還要用小畫像的軟體把整首詩畫下來,每一位都很又創意,構圖與色彩都運用得很好,他們選的詩有螢火蟲、臭老貓、汽水、一個老頭穿靴頭、、、都是很特別的。

第四首是音樂故事畫 :也就是說找到一首歌曲後,要編成一個故事,把故事情情節用小畫家的軟體畫下來,接著要創作音樂,在這裡我們看到孩子們豐富想像力與創作潛能,真令人嘆為觀止 !

像就讀國小二年級的國凱選的是小蜜蜂他說 : 
在一個晴朗的好天氣蜜蜂爸爸媽媽帶著小蜜蜂兄弟姊妹以及爺爺奶奶一起去採花蜜爸爸因為要工作就先飛走了媽媽突然肚子痛奶奶就立刻送她去醫院蜜蜂弟弟不小心跌倒了爺爺幫牠擦藥他們繼續玩耍大家都玩得好開心。

另一位小女生的小蜜蜂又是不同的故事 :

從前從前在一個森林裡面,有好多蜜蜂窩,住了許多蜜蜂,有一天,一隻蜜蜂自己去採蜜,牠飛來飛去看到五彩繽紛的花,牠採了很多花蜜給牠的朋友吃,但是那些都是有毒的花,所以牠們吃了以後就死掉了。

同樣用聖誕老人的歌曲

峰賓說 :

聖誕老人以非常快樂的心情帶著他的馴鹿和要送給乖小孩的禮物去小朋友家送禮物。麋鹿也很高興幫主人拖雪橇而且他的雪橇上有很多鈴鐺所以遠遠的小朋友只要聽到鈴鐺聲就會興高采烈的歡迎聖誕老人的到來。

燿廷則說 :
從前城市裡有一群小朋友每天都一起玩耍有一天夜晚他們突然聽到鈴鐺的聲音就跑出來看有一位穿紅衣的人說 : 我是聖誕老公公來給你們送禮物只要告訴我你們想要什麼禮物我就會送給你們。」 小朋友很高興的排了一個長長的隊伍一一向聖誕老人說自己想要的禮物從此以後小朋友只要一聽到鈴聲就會飛奔出來迎接聖誕老公公。

子瑜的小星星非常特別她把星星與中秋節聯想在一起。她說

一個晴朗的夜晚,有一個小女孩和媽媽一起來到一個寧靜的地方野餐正好那天就是中秋節月亮又圓又大當他們擺好食物正要坐下來欣賞月亮時小女孩突然看到原本只有月亮的天空出現了許多小星星於是她趕快叫媽媽看天上的星星那些小星星既活潑又可愛它們在天空中嬉戲和跳舞一會兒在這邊一會兒又跑到那邊好有趣啊 !而且還把天空點綴得好漂亮。
!這真是一個特別的中秋節呢 !

你們是否覺得他們真的都非常有創意呢 ?

上了十週的課有什麼感想呢 ?

燿廷說

我覺得我在這學到很多東西,而且我很喜歡老師的教學方式,像老師都讓我們自行創造,發揮想像力。
我創造了很多音樂有LOOP、聖誕老公公、螢火蟲、兒歌的配樂、、、等,還用小畫家創作了聖誕老公公、螢火蟲等,並且進錄音室錄螢火蟲,我最喜歡的作品就是螢火蟲了。
我很感謝陳老師教育我們,也很感謝那些大哥哥大姊姊,
在此祝大家身體健康 !萬事如意 !

子瑜說

自從我開始上數位音樂後,我發現原來音樂也能這麼有趣,當我剛開始學數位音樂時,我本來以為很難,甚至想放棄,但是當我學會以後,覺得它並沒有那麼難,反而喜歡上數位音樂。
我也在學習的過程中體驗到玩音樂的樂趣,我們還到錄音室錄音並配樂,我還做了許多作品有小星星和自己另外的創作等,我很希望讓爸爸媽媽聽到我自己做的作品,更希望讓爸爸媽媽知道學數位音樂真的非常有趣。

紫妤說

我覺得這個課很好玩,第一次上課老師就教我們玩好多樂器,我很喜歡音樂,因為可以玩很多有趣的樂器,我們上課都在創作音樂和畫圖,我們都是用Reason軟體來創作的,我們還到錄音室錄音,老師說我很棒。

國凱說

我一開始不會數位音樂,我上了老師的課我就會了,非常好玩。我們第一次上課玩好多樂器,後來老師教我們用Reason創作音樂,我做了小星星、小蜜蜂和汽水,我們還去錄音室錄音,我朗誦的汽水一次OK老師說我很棒,給我一百分,我好高興。

峰賓說

我覺得上這個課很好玩又很有趣,而且又可以玩遊戲,課程也不會太困難,我對電腦有興趣也比較會使用電腦,所以不會難倒我。
我們還進錄音室錄音,當時真正很緊張;我創作許多作品,其中『汽水』是我最得意的作品。
謝謝大家 !我覺得這個課真的很有趣。

        很高興每週都能和這些聰明又可愛的小朋友共同悠遊於快樂的數位音樂中看到他們的進步和創意的作品就是當老師的最大成就。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0424&aid=618049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leon
2007/01/11 18:57

孩子的創造力往往比大人還豐富

因為他們了無包袱  天地是無垠的自由


5656亦是麵線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知該怎麼做
2006/12/28 08:33

我們鄉里很多五六十歲的喔李上喔八上

孩子長大之後他們很無聊

不是聽騙人的廣告亂買東西

就是聚在巷口聊天打瞌睡打小牌

實在很想交他們ㄧ些東西

可以讓他們的生活

過得跟以前ㄧ樣有小小的成就感

可是卻不知該怎麼做


竊竊私語 電子報

巾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是厲害
2006/12/28 08:15

第一次見到這樣的名詞

〝數位音樂〞

跟數位相機是一樣的原理嗎

真是太神奇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小朋友
2006/12/28 07:57

看起來都好快樂喔!



☆耀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Loop
2006/12/28 06:02
不知道Main Loop Sub﹐ Loop Shadpw 和 Misic Loop 都是些什麼樣的 Loop﹖我只知寫電腦程式的 Outer Loop, Inner Loop, while Loop, do Loop 和 for Loop之
類的 Loop 耶。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Enjoy it!
2006/12/28 03:45
So cute. thanks for sharing!

溫彰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可貴的多元原創作品
2006/12/27 22:46
讓小朋友自由發揮想像力,創作故事、音樂、配樂、畫畫、朗誦詩歌、現場錄音等,多元訓練,確實能啟發小朋友多元智慧。
JohnWen / Mutual Share, Double W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