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自由自在悠遊於數位音樂世界
2006/12/22 21:05:35瀏覽1176|回應6|推薦73

三年半前開始學習數位音樂,一期七萬八的學費加上來往於台北和新竹的車費,真是昂貴萬分,朋友和學生們好奇的問我 :「你都已經是教授級的人物,還到過許多國家講學,為什麼需要那麼認真 ?」其實理由有二 :第一、我向來好學不倦,對新的東西深感興趣,除了音樂外,我還學過太極拳、瑜珈、敦煌養身舞、氣功、針炙、、、真正是響應『活到老學到老』,第二、在日新月異的時代,要一直學習新的科技,才不會被淘汰,而且對孩子和學生也有示範動作。

剛開始學習實在吃力,因為們對電腦不是非常熟稔,上課老師講到音樂都沒有問題,反而是同班的那些年輕人聽不懂,下課我還要教他們樂理、和弦等,但是一到操作電腦時,老師一講完,換我們做時,我就頭腦一片空白,只好硬著頭皮舉手,請老師再解釋一番,在三個月中總算慢慢進入狀況,摸清楚那些Reason Cubase、、、等軟體的應用,因為我在三個月之間出了兩本音樂教育的書籍,順便送給老師,他非常訝異,當他知道我在國內音樂教育上已經研究推廣了三十多年,於是邀我與他共同研發適合兒童與少年的數位音樂教材。

我們從兩年半前開始做實驗,親自教導兒童班和少年班的學生,運用他在數位音樂的專業知識和技能,以及我在音樂教育的理論與實務經驗,讓來上課的孩子都喜歡音樂,愛好創作,能自由自在悠遊於數位音樂中,整個課程結束後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音樂專輯,包括用Loop創作音樂、在兒歌上配樂並用直笛配合自己的音樂演奏、看一本書後編劇做成廣播劇,分配角色後加上配樂,進錄音室錄製廣播劇,還要把劇情重點一一用電腦繪圖、做一齣默劇,學生自己編劇、配樂、電腦繪圖、、、等,最後是一齣音樂劇,從劇本到樂曲創作,加入特殊音效和分配角色以及正式演出等都要一手包辦,當然孩子要創作這麼多音樂之前,我們會給予生動活潑又有趣的活動,讓他們體驗音樂的要素,能夠即興創作節奏與旋律,認識各式各樣的樂器,知道如何運用不同的節奏組合,如何設計一個情境,如何創作歌詞,並且運用押韻吟誦起來才能韻味無窮,還有在歌詞上創作曲調等,每個人的專輯都是長久以來創作的心血結晶,把它送給親朋好友,卻是最珍貴的、最獨一無二的禮物。     

從第一班開始到現在,已經有好幾個兒童班和少年班的學生完成一百多小時的完整個課程,每個人都創作得有模有樣,還有不少人在今年酷客網舉辦的音樂創作比賽得到非常優異的成績,而他們的作品也都能讓大家下載為手機答鈴,像我教過的一位小男生榮獲第一名,他就號召親友團下載他的音樂,而我的小女兒獲得最佳作詞獎,我也下載她得獎作品~海,每當我打電話給她,就會先聽到她那如同黃鶯出谷的歌聲 ,感覺好親切。


       
我想要什麼音樂給學生時,就用數位音樂自己創作,自己能掌握音樂的長短和風格,絕對不會有版權的問題,像去年清華大學的學生音樂發表會,不但讓他們體驗一下數位音樂,還讓每個人都有一個作品參與發表,並且將大家集體創作的主題曲用數位配樂,就像一個樂團演奏,而事實上都是一個人在電腦前,用十個指頭完成的,真是奇妙極了。

明天(12/23)下午兩點,我那群可愛的老學生(安養院的阿公阿媽)將上台表演,我特別創作一個動感十足的聖誕歌曲,讓他們能在同伴和家人面前表現一翻。下午五點,我還有一個兒童班結束B階段的課程要發表,他們將展現十週來的學習成果,每個人有四個作品包括 () 運用四種不同的創作音樂、()為喜歡的兒歌配伴奏及特殊音效()看完一本詩歌集後選一首喜歡的,創造音樂後配合節奏朗誦,並且親自進錄音室錄製、()在兒歌上配樂,並創作一個新故事,再將故事用電腦畫出來。他們都已經等不及要將作品呈現給爸爸媽媽看了。

       數位音樂真有趣   唱唱跳跳和作曲

              遨遊想像新天地   暢遊宮商角徵羽

                      德智體群和美育   八大領域都兼具

                              快快樂樂勤學習   盡在繞樑的旋律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0424&aid=610177

 回應文章

連小混你給我面壁立正站好, 別去惹熊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創作的障礙 ~~
2008/04/16 21:33

上上學期我花了幾個禮拜的時間, 參加兩門有關數位音樂及錄音混音的短期課程, 對於數位音樂所能提供的創作空間, 深具信心.

數位音樂將傳統作曲編曲混音錄音等冗長專業的程序予以模組化, 甚至提供眾多的標準素材 (loops), 使所有音樂元素可以透過簡單的電腦, 及專業軟提輕鬆地與以整合, 讓創作者能集中心力於創作, 也就是音樂感受本身. 這讓創作本身變得容易, 有趣, 有成就. 難怪小朋友在名師指導之下, 樂此不疲, 並能在短時間內完成令人興奮的作品.

我們傳統的音樂教育似乎著重於歌曲的演唱, 樂器的演奏, 甚至(對很多人而言相當)無聊的音樂史. 對於創作詞, 曲, 編曲, 則都丟給大專院校的音樂科系. 很多優秀的演奏者, 並沒有發揮他們在音樂上的修為, 進一步從事創作, 真的事很可惜. 也許, 最大得障礙是來自對創作過程的誤解, 跟創作過程中諸多標準但繁雜的程序的厭煩吧.

隨著創作工具的改善, 我相信音樂教育方向應該大肆修改, 讓我們的小朋友從小就有創作的環境與興趣, 讓我們變成一個愛創作的民族. 而喜歡音樂的演奏家甚至單純的愛樂者, 更應該多了解數位環境的改善, 花點小小的時間去學學, 讓他們在演奏上的成就或音樂上的理解, 延伸到更寬廣的音樂創作.

 

陳惠齡(chen0424) 於 2008-05-01 22:52 回覆:
非常好的見解 !謝謝留言論

金紡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唉...
2007/01/14 11:09

我也想學,

但真的沒時間....


相視而笑,莫逆於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Merry Christmas !
2006/12/23 11:53

看您寫的...

覺得自很渺小...

整天只知風花雪月...


天寬地遠 雲淡風清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終生學習
2006/12/23 07:05

學到的就是自己的

也是抗老化最佳途徑



Shiao Am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為自己而活
2006/12/22 23:30
Dear 惠齡寶貝,

好高興知道妳的人生哲學是學習,
心胸寬擴的妳,相信肚量一定也會大.

在妳學習和分享的過程中,
愛心與助人讓妳廣結善緣.

相信
身心靈平衡的妳,
萬事心想事成!

♥ 幸 福 閒 妻 ♥♥ 祝 大 家 幸 福


桃麗絲的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學才會老
2006/12/22 22:11
    不學才會老,不學容易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