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天馬行空飆創意
2008/04/12 22:00:27瀏覽2959|回應8|推薦291

為期五週的故事媽媽研習於四月八日,在學員們的賣力演出後畫下完美的句點。大家都感覺時間過得很快,非常珍惜這一段美好的時光。 

每週二下午一點,媽媽們來自各方,每個人都面帶笑容,享受這難得的相處時刻,因為沒有任何牽絆,只有專心一致與大夥兒共同陶醉在美妙的音符,動人的舞姿和無時無刻不腦力激盪的與大家合作,在團隊一次次討論下產生美好的結果,而這果實是最甜美的。

我們以好餓的毛毛蟲為例,運用個人身上可以發出聲音的東西當做配樂與音效,演了一齣很特別的戲;也運用想像力設計了自己的手和腳,透過各式各樣的表情編成許多動人的故事劇,而音樂擔任畫龍點睛之要務,讓每個故事更為生動。我們也翩翩起舞,培養彼此的默契,在高低起伏的伸展與造型中,不但達到身心舒暢,頓時每個人都像仙女下凡般姿態輕盈高雅。 

一隻筆能讓你想到什麼 ?從這裡就可以看到人的想像力是非常豐富的或當畫筆、或是指揮棒、也可以是拐杖、眉筆、笛子、、、真是太好玩了一次又一次的輪流想像輪流創作不知不覺也有七八十個不同的創作真叫人嘆為觀止 ! 

每個人說話的語氣與表情都各形各色雖然大家常說你好嗎 ?但是聽的人可能感覺不同也許是熱情的問候也許是敷衍了事也許是迫於無奈也許是心不甘情不願、、、在每個媽媽傳神的表演之下讓大家體驗人生百態這不但要有創意還要有敏銳的觀察力和聽力才能辨別是什麼樣的心情呢 ?

一首兒歌童謠或民謠如何變成一齣戲 ?我以小老鼠為例用各種方法表現讓他們熟悉什麼是拍子 ?什麼是節奏 ?然後變成兩聲部再變成卡農之後再做成戲劇表現於是西北雨、白鷺鷥和客家兒歌月光光都粉墨登場化成活生生的音樂動作與戲劇。

 

   

   

最後一週各組更是卯足全力將四週所學派上用場新埔國小校長沈港燃先生特別來驗收成果看他很專心的欣賞著時而會心一笑時而頻頻點頭。

『犀牛諾貝特』的兇猛在動物都紛紛走避之下卻由一隻小鳥即時化解危機;『誰需要修改』中讓人看到大部份的人都看自己的優點而看到別人的卻是缺點這是讓我們深以為戒的;另外『一個天使的故事』告訴我們幫忙別人要有誠意並且要經過大腦深思熟慮才能達到目的。

故事是人人喜愛的看到故事書後如何將每一個字活生生的跳躍起來賦予它新的生命是說故事者的重大任務希望透過語言表情、音樂、動作、道具、、、等讓它更多元化、更生動化最重要的是能夠有足夠的思考力去想想它所要傳達的思想它的內涵還有透過大家的合作能將它以新的面貌再度呈現如此一來在眼到、心到、耳到、口到、手到、整個身體都動起來的所有感官配合相信學到的就是最紮實的、也最令人印象深刻。

     

期許每個小朋友除了聽大人說故事之外都有一個美好的故事都會說好故事也會表演扣人心弦的故事還能透過這麼多的故事展演讓生活多采多姿 !

 

 背景音樂 :探戈嘉年華

http://www.18157.net/tg/tg%2871602%29%CC%BD%B8%EA%BC%CE%C4%EA%BB%AA%5B%C7%FA%5D%5B%CC%BD%B8%EA%5D.mp3

( 創作另類創作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0424&aid=1777718

 回應文章

ebisu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百年樹人
2008/08/31 09:02

有您等人這麼的用心教育下一代

我們比較放心了!

       ***********************************

我是個新手  在這個blog摸索一個多月......

竟又蒙您的推薦

感激.....

這是我在Yahoo的blog:

褶疊小冊子

請瀏覽 謝謝!


♥Belle♥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好懷念的一本書
2008/06/05 23:43

好喜歡『好餓的毛毛蟲』這本書

即使孩子們長大了早已忘了它

它所給予的價值,不僅止於一本書

而是陪伴孩子們成長回憶裡,最豐收的那串稻禾.............


♥Belle♥ 

Elv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想起...
2008/05/09 20:10

曾經我也當了五年的故事媽媽,小兒子小一到小五

那段常花時間準備故事跟小禮物日子,是段愉快的回憶...


http://farm4.static.flickr.com/3080/3124433723_6ae48515d4.jpg?v=0

自由聯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祝安
2008/05/03 00:11
謝謝推薦

紅小豆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自我省思
2008/05/01 22:32

紅豆很喜歡用繪本來做活動

小朋友會很喜歡

也是一個自我省思的機會~


大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老師
2008/04/30 23:14

您真有心.學生真幸福

久沒問候

跟您問聲  好

夜安


★塵埃何來.世間人~衾影無愧.安其居~然聲嘖嘖.又如何~若干年後.一夢清★

快樂‧阿齊 อะ ฉี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
2008/04/13 17:28

總覺得沒有壞學生

要看...是否碰上像您這樣好的師者

阿齊真的這麼認為


湖映~ 一盞忘塵茶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有您 真好!!
2008/04/13 09:57
讀您的敘述   感受到您的熱力四放   熱情湧現  
這些媽媽們   有您真幸運
這些孩子們    有您們~  真好!!!!!!
再給您鼓掌加油放鞭炮@#$!@#
陳惠齡(chen0424) 於 2008-04-13 12:17 回覆:
謝謝你的掌聲、加油聲和鞭炮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