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活用數位音樂啟發兒童與青少年的創作潛能
2008/11/04 21:03:00瀏覽2214|回應8|推薦244

2008國際創造力研討會於政治大學舉行會議主題為『培育終身的創造力』(Creativity for Lifespan)相關子題有
1.
不同人生階段的創造力培育(從搖籃到墳墓)
2.
不同場域環境的創造力培育(從家庭、學校、政府組織、第三部門到企業)
3.
不同知識領域的創造力培育(不同課程、不同科系、不同行業)

我因為長久以來都研發音樂藝術方面的創造教學,因此也提出論文,受到主辦單位的青睞,得以在1020親臨政大與大家分享五年多來『活用數位音樂啟發兒童與青少年的創作潛能』的心得。

當天我提早一小時到,想欣賞一下政大校園,因為多次應邀到政大擔任講座,總是來去匆匆,難得在早晨時刻享受那片刻的寧靜,也趁機認識一下這北台灣知名的學府。等到九點時,國際會議廳門庭若市,可見報名的人數相當多,我也碰到一些多年不見的好友,像是開同學會,感受到每個人都很認真的求進步,渴望追求新知,這真是美好的感覺。

我的場次雖然是下午最後一場,但是還是有不少人支撐到最後,讓我深深感動,他們提出不少問題,連擔任主持人的明道大學教授都對我所發表的很有興趣,也提出很多問題,還請我當場操作,當我在電腦立即創作音樂後,大家都嘖嘖稱奇,感受到極大的震撼力。

     

活用數位音樂啟發兒童與青少年的創作潛能              陳惠齡

摘要 

在這日新月異的時代,數位已經成為世界的潮流,數位音樂也是最近幾年來被廣泛討論的題目之一,為了跟得上先進國家的腳步,經濟部還大量的安排這方面的培訓課程,讓我們能在這嶄新的時代中佔有一席之地。

教育是根本之計,而最重要的是從小扎根,筆者從事音樂教學三十六年,五年前更進一步研究數位音樂,並且實地教導兒童和青少年,讓音樂創作變得非常有趣,即使不會彈奏樂器,亦能運用十指神功讓內心跳躍的音符盡情的奔放,把它和文學相結合,唐詩也有新的風貌,兒歌更加千變萬化,喜歡那一首樂曲可以再重新配樂,就像魔術師般立即展現另一種風格,於是童話、卡農、多啦A夢等樂曲都在孩子的巧思巧手上賦予更多元的面貌,作品完成後家長們都嘖嘖稱奇。

      

       以前想要創作一首大的樂曲,必須動用許多音樂家進錄音室,現在你也許只要用兩三個手指頭就可以創作出百人樂團的效果,這是多麼神奇的事! 而且這些聲音都是世界頂尖的演奏家預先把樂器的音色錄製的,所以可以有各式各樣的樂器,管樂、絃樂、敲擊樂器、應有盡有,這是以前的人無法想像的。 

幾個人把故事編成劇本,加上自己獨創的配樂,分配角色進錄音室錄製,要掌握每個人物的特性,用聲音表現不同的情境,這樣串聯起來就變成一齣齣的劇情,可能是廣播劇也可以變成音樂劇,大家在分工合作中分享彼此的創作,這樣還不夠,因為我們還需要背景、道具,於是運用電腦繪圖,各自創造所需要的角色背景等,音樂、視覺藝術與表演藝術緊密的結合,讓大家共同創作出一個大的作品,呈現在觀眾的面前。

有一位媽媽說她的女兒本來不大開口說話,但是看到她居然能夠作詞、作曲、運用電腦配樂,並且親口唱出自己創作的歌,還能為所創作的歌曲設計圖畫,這樣的改變讓她感動萬分。事實上數位音樂只是個工具,透過它,孩子能夠發揮豐富的想像力,將他們在音樂、文學、繪畫、戲劇等潛能一一展現出來,而我們在孩童歡笑的臉龐中,看到數位音樂帶給他們的不只是創作的喜悅,還有那份成就感與自信心。

 

全文的架構 (總共一萬多字)

一、前言
二、名詞解釋 :數位音樂

活用數位音樂啟發兒童與青少年的創作潛能

(一)   百變的老虎 :

(二) 即興創作曲 :

(四)   唐詩新意境

(五)   重新配樂Remix

(六)   完整的創作一首歌曲 :包括作詞作曲電腦配樂和進錄音室演唱都一手包辦

(七)   廣播劇

() 從繪本或故事書到音樂劇的創作
 結論

後記 :

令我納悶的是我都在指定期間之前把主辦單位要求的中英文摘要和全文傳過去,也獲得助理小姐證實全部交稿,但是研討會當天拿到的大會手冊卻在英文摘要中留下空白,在大會收錄的光碟中完全沒有我提供的任何資料,可謂百密一疏,但不知道有多少人像我一般際遇,會議中碰到吳靜先生,他還說有看到我的資料。會場中好幾位告訴我他們找不到我的資料,我也不知道什麼原因,但是那天看大家忙得不可開交,也不知道要向那一位詢問,總是讓想參考者感到有遺珠之憾,從這裡學習到辦活動中面面俱到的重要性,也是很好的機會教育吧 !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0424&aid=2354862

 回應文章

Nature Lil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音樂有大用
2009/05/30 12:14

惠齡版主

很好奇唐詩進入什麼新的境界?

我以後會常常還逛逛,啟發我的多元智慧,希望不會為時太晚.


03FXQF
版大安安~ 1ROB6D
2008/12/02 00:24

你的部落格做的很棒!!

希望有機會也可以到我的部落格逛逛交流唷~~

http://tw.myblog.yahoo.com/0913677737-yngbio


王新發(楠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利害ㄚ}
2008/11/19 21:12

我要叫我老弟來向齡姊妳學習:如何教育學生:

他才不會一到休假時.就把精力放在他的學生身教上面  


微笑不倒翁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08/11/19 19:30

我也說讚呀

惠齡姊姊真的好棒


白石郎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08/11/14 09:30

很有創意 是值得開發的領域 如果能參考自發功也許會有新的可能性 全方位潛能的開發

白石郎


MOGI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a hard work
2008/11/13 22:48

go ahead!

i saw a lot speech mentioned taiwan education system it will change if government change base education system to 12 years.


jimmy

溫彰貴2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數位已經是世界的趨勢
2008/11/08 21:56
很棒的構想 ,很有創意的教學 ,當您的學生真幸福 !
JohnWen

香巷藝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有趣...
2008/11/08 14:38
值得開發地~~創作領域~~
畢竟是特殊性
如何推廣引人深思
香巷‧相像‧想像‧相向‧香嚮:那條我可以寵愛自己的巷/弄...
都市叢林裡有一方綠地:香巷綠園;還有e處森林 :重慶12號森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