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輕輕鬆鬆上台表演
2007/09/11 20:10:59瀏覽2618|回應5|推薦199

  

一般老師最怕開學時學校交代學期中有表演活動,很多人因為不知道要做什麼而很緊張,長久以來就會有壓力,慢慢的就有莫名其妙的疼痛,為了幫助老師們解決這些問題,暑假期間我就展開全島巡迴講授如何指導學生輕輕鬆鬆上台表演

***先喚醒內在的節奏感與創作潛能

因為這次對象以幼教老師為主,他們很多並不一定有音樂的專業訓練,所以一開始我先讓他們喜歡音樂,從簡單的音樂遊戲進入培養他們的音樂興趣,喚醒內在的節奏感與創作潛能,於是大家就在愉悅的氣氛中盡情的玩音樂,接下來就請他們將剛才的方法帶入表演活動,比如說分為幾個小組,每一小組選一首大家會唱的歌曲,然後設計動作,可以配合歌詞內容也可以加上隊形的變化,重要的是強調是在台上表演,所以要想辦法讓讓觀眾看到所有的人,在這個原則上去設計動作就簡單多了。

**將樂器帶入表演中

我給每位老師一個樂器,先說明樂器的用法及正確的敲擊位置後,他們就可以把樂器帶入剛才的表演活動,也就是說可以把一組中再分為兩個小組,一組唱歌加動作,另外一組負責樂器部份,也可以自己邊唱邊演奏樂器以及邊做動作的變化,或是加上隊形的變化。

**配合時令季節

表演活動常常要配合時令季節,因此以這學期而言,一開學後就是秋天,當然中秋節就是最熱門的主題,我也教他們如何運用這個主題帶到戲劇的活動,像是嫦娥奔月后羿射日吳剛砍樹等都是家喻戶曉的故事,如何將它們編成有趣的戲劇,讓每一位小朋友都能擔綱演出,這是多麼令人興奮的事,而且教育功能是強調小朋友要在快樂的氣氛中學習如何與人合作溝通,培養良好的人際關係,並且在活動中學習到音樂的節奏旋律曲式和聲以及欣賞能力和演奏能力,我也特別為中秋節寫了小曲子給小班和中班的小朋友唱。

秋天還有一個很大的特色就是螃蟹的季節,於是我們的螃蟹舞就出爐了,我先教他們如何放鬆身心,然後透過鏡子與影子的遊戲帶到肢體的即興創作,讓每個人更為了解自己身體的可能性,我們也可以透過觀察螃蟹的動作,揣摩牠們的神情,編成有趣的螃蟹舞。

***一百多位老師熱情參與

高雄那一場一口氣來了一百五十位老師,還好主辦單位設備很齊全,要什麼東西馬上就可以拿到,真是幫我很大的忙,一個早上整整三個小時,大家都歡笑聲度過,每一組上台表演都表現得可圈可點,大家再也不怕上台了,這也是我最感到成就的事。

 

                 

後記 :高雄場在而異幼稚園,課後他們的董事長 - 卓享生先生很熱心帶我參觀他們附設的文物館,各式各樣的東西包羅萬象,不只是保存那些即將失傳的東西,更是小朋友學習最好的資源,感覺他們幼稚園的小朋友特別幸福,有這麼大的文物館真是得天獨厚,那些豐富的資源隨時可以觀察探索欣賞,不用長途跋涉舟車勞頓到別的地方參觀,只要上個樓梯,自己學校就有這麼棒的收藏,從這裡可以看出辦學者的用心啊 !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0424&aid=1225273

 回應文章

HowardLuo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上台演奏
2007/12/09 21:12

其實只要可以好好面對自己,以及準備好自己,台上的表現就會正常。

曾經一年有40場次的演出,練就一身面對觀眾的功夫,希望妳們可以教出更優秀的學生,讓她們喜愛音樂,欣賞音樂。


LiebeMusik用音樂來愛
聖誕快樂

*~奔~*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想到高中時的音樂課...
2007/10/06 14:29

看了您的文章後,讓我想起高中時的音樂課,老師說:音樂無所不在...

要我們用身邊隨手可得的樂器,自己編成結奏....

可好玩的勒!!我們拿掃把、垃圾桶、水桶....等等當樂器...

呵呵......超好玩的

陳惠齡(chen0424) 於 2007-10-08 16:59 回覆:
你有一位很棒老師 ,讓你有美好的回憶 !恭喜你 !

釣魚島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回想起從前了
2007/09/26 21:49

以前我的學生就很喜歡表演,我的經驗是,先給予她們充分的自信.每天我都把親愛的小寶貝,你們個個都很可愛,挂在嘴邊~~讓他們各自找到各自的特點並因此自信.

 然後呢,把要表演的節目先表演一遍,當然了,要很完美,先吸引他們的眼球.讓他們燃燒起想表演的欲望.從而躍躍欲試.

 再實際的,就是在排練的過程中,老師故意演砸幾次,然後以身示範,看啦,失敗了沒有大不了的,如果出現小意外,那要大方的向大家道歉,然後再來.

 這樣消除他們的恐懼.這樣幾次後,他們大多會很放松呢.然後呢,我就把表演的氛圍散布到幼稚園的任何一個角度,下課也表演,放學也表演,無處不表演,當孩子感受到寬容的愛和表演的樂趣,他們就會把自己的潛力很好的發揮出來.

  所以,每年的六一,我們園的孩子,唱的最歡,跳的最放,很少有緊張的.


老身上来了!哦耶!
陳惠齡(chen0424) 於 2007-09-26 23:42 回覆:
妳也是很棒的老師 !當妳的學生有福了 !

糊塗辣媽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你的工作好有趣
2007/09/13 23:15

你的工作是散播快樂 散播技藝 很有意義

加油!

陳惠齡(chen0424) 於 2007-09-26 23:41 回覆:
謝謝 !我每一節課都和學生一樣享受音樂的樂趣 !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讚嘆
2007/09/13 01:05

讚嘆 妳在教育上的熱情與耐心愛心

以前的我雖然涉及多方學識

但不曾貢獻所學 只因自覺沒耐心

現今願助人了 才知是多麼艱鉅

我要多向妳學習~ ~~


陳惠齡(chen0424) 於 2007-09-13 22:45 回覆:
謝謝你的誇讚 !凡事想要開始都不嫌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