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潤泰全股利重大利空 是因為這些原因
2017/03/28 12:08:54瀏覽185|回應0|推薦0

2017-03-27 12:25經濟日報 記者嚴雅芳╱即時報導

潤泰雙雄股利政策投下重量級利空。潤泰全(2915)上周五董事會通過去年財報歸屬母公司業主稅後純益為74.54億元,每股盈餘8.4元,在股利政策上則通過不配發股利案。

潤泰全表示,主要是轉投資的南山人壽、生醫股中裕、浩鼎加上人民幣貶值造成帳上未實現損失,需在帳上提列特別盈餘公積,導致無法配息。

潤泰全今日股價在此利空摜壓下,開盤跳空跌停,並鎖死在跌停價位,跌停委賣高掛1.5萬張,成為盤面空方箭靶。

同集團的潤泰新(9945)上周五董事會亦通過每股配股2元,股息連續兩年掛零,今日股價亦重挫,盤中跌逾8%。

潤泰全表示,三大因素造成無法配發股息。包括去年因轉投資浩鼎、中裕股價下跌,兩者合計造成備供出售跌價損失38億元,其中浩鼎影響數為29億元,中裕為9億元;其次,轉投資的南山人壽採權益法認列未實現損失23億元,加上轉投資的中國高鑫以人民幣計價,受人民幣去年貶值影響,亦提列國外營運機構財務報表換算的兌換差額18億元。

三大轉投資造成未實現資產減損,潤泰全董事會通過自淨利及期初未分配盈餘分別提列約66.58億元及0.05億元的特別盈餘公積,以及經彌補因會計處理而調整累積虧損的數額0.51 億元、提列法定盈餘公積約 7.4 億元後,可分配盈餘0元。

潤泰集團股息政策連續兩年不如預期,前一年股利政策不如預期,主要受轉投資南山人壽104年出現未實現損失影響,影響數達88億元,105年來自南山人壽的影響數雖縮減到23億元,但轉投資的生技股股價下跌,加上人民幣貶值,使得股利政策二度讓投資人失望,重演投資人惡夢,其中,潤泰全股利政策掛0,為近八年首見。

潤泰新現金股利連續兩年掛0,今年僅配股2元,亦是近10年來首度配發股票股利。由於潤泰全去年每股盈餘有8.4元,潤泰新去年每股盈餘也有5.9元的水準,董事會通過的股利政策與市場期貨值差距過大,引發賣壓出籠。

潤泰全表示,轉投資的生技股股價已有回升,而南山人壽的未實現損失亦可望逐年收斂,未來將努力讓股利政策讓股東滿意。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04088&aid=99371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