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萬寶/蔡明彰】券商股真的搭上台股直通車?
2013/12/06 23:36:10瀏覽183|回應0|推薦0

【撰文/蔡明彰】

大陸三中全面啟動金融改革對台灣的利弊衝擊,值得馬政府這些「爺們」官員小心了。首先所有利弊衝擊都被一個偉大題目包裝著,上海自貿區個人可投資台股,即台股直通車在未來可望啟動,若時機水到渠成台股萬點在望。

高竿的經濟統戰

這招很管用,先看港股直通車的例子。2007 年初香港方面首次提出港股直通車構想,後來諸多爭議及爆發金融危機,讓港股直通車無限期擱置。當時計畫個人投資者具備3 ~ 5 年投資經驗,投資規模達一定額度,透過銀行帳戶可投資港股,且不受年度每人5萬美元購匯限制。當時A 股正陷入史上大牛市,若開放港股直通車資金狂潮湧入港股,港人聞訊先行買股上車,恆指從1 萬9 千點飆升至歷史最高近3 萬2 千點。當時港人沒參與炒股少之又少,每個人都不想錯過內地人大軍壓境港股大行情。令我印象深刻是港星宮雪花,一位37 年次但外表看起來像37 歲的知名港劇女星,來台宣傳不經意秀出手上大鑽戒,展示炒股戰果。我不知宮雪花是否及時獲利出場,後來港股直通車落空,又碰上金融海嘯2008 年底恆指跌到1 萬點。

台股1 萬點的救世主

從經濟戰略來看,雖港股直通車未能實施,但已將港人荷包與內地緊密結合,形同命運共同體,多麼高竿的統戰。大陸設立上海自貿區,後面還有天津、舟山第2 梯隊,未來至少6 ~ 8 個自貿區成立。以自貿區為試點,易管控下開通港股及台股直通車,左右港股及台股漲跌。以台股而言自2000 年陳水扁執政以來不曾有1 萬點盛況,台股欲靠自己的力量很難,未來10 年GDP 成長低於3%,台股直通車成台股1 萬點救世主。

 

寶島債大行其道

到底是台灣資金流向大陸,或大陸資金流向台灣?目前看來是前者。大陸國銀爭相來台發行寶島債,年息3%且持有人民幣,對於1 年定存1.4%的台幣游資具吸引力。可憐的台灣資金被大陸國銀利用,以年息3%發行寶島債拿回到大陸以7%利率放款,輕輕鬆鬆賺取3%利差。如此龐大商機試問台灣銀行業能夠賺到嗎?展望2014 年陸股可望上漲,國人透過券商複委託投資陸股將增加,央行核准券商承作即期外匯,客戶換匯不必再給銀行賺一手,有助券商獲利。傳聞明後年有機會再啟動港股直通車,但大陸民眾透過券商帳戶投資港股,較2007 年版本透過銀行帳戶更方便, 這個改變相當有利大陸券商股。同樣思維放在香港及台灣券商股,長線有想像空間。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04088&aid=97931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