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財訊快報(盤勢分析) 日期:2012-03-14
2012/03/14 15:10:30瀏覽371|回應0|推薦0

金融股大漲、台積電創高,台股重返8000

【財訊快報/黃俊超】歐洲股市開低走高,美國股市開平走高,昨日出現下跌的亞洲股市今日也紛紛回漲,台股也在電子權值股與金融股的帶動下,盤中一度上漲超過百點,也順勢站回8000點之上,終場上漲103.96點,收在8031.51點,成交量能為990.99億元,不過,上櫃指數卻是出現下跌0.21點。盤面上,八大類股全面走揚,而最為強勢的就是漲幅超過3%的金融股,且成交比重一度逼近兩成,平均也有14%,吸金效果十足。傳產股方面以食品、塑化與營建股等相對強勢,然電子類股成交占比則降至65%左右,資金短線明顯出現移轉。

由於國際股市依舊維持強勢,美國道瓊、S&P500Nasdaq指數紛紛突破之前大黑K棒,在希臘風暴可望暫時停歇下,回歸到經濟數據,加上熱錢四溢,股市仍舊為多頭型態,而台股則除了金融股帶動外,龍頭股台積電( 2330 )創下還原權值的歷史新高價位,且收在最高,對於盤面影響不言可喻,由於去年EPS高達5.18元,而今年產業前景與公司狀況都算樂觀,預期仍將是接下來帶領指數攻堅的最重要基石。

金融股方面,在國泰金( 2882 )董事長蔡宏圖表示,正積極尋覓參股對象,希望對方能有全國性通路,且最好是相互參股利多帶動下,股價攻上漲停板鎖住,且金融類股全面走揚,台壽保( 2833

)也來到漲停,另外,包含旺旺保( 2816 )、富邦金( 2881 )、玉山金( 2884 )與永豐金( 2890 )漲幅也都超過4%,成交量能較前一個交易日皆出現明顯放大。接下來必須要觀察明日是否還能補量續攻,若量能出現萎縮,則不利持續攻擊。

台股雖然重回8000點,不過,相較於日前攻擊走勢,量能明顯出現萎縮,如果無法順利放大,前高8170點恐怕不是那麼容易過關的。不過,權值股表態,加上央行彭淮南總裁表示「熱錢回來了」,短線上就算是高檔震盪,個股也有表態空間,業績與殖利率仍是選股的重要方向。

 

台股漲多震盪,持續留意放量攻擊股

【財訊快報/鄭志全】上週希臘債務重組和美國經濟數據都傳來好消息,國際股市大致維持高檔震盪。不過台股在週一卻見到資金動能退潮的現象,成交量873億元創下龍年紅盤以來的新低量,市場風險意識提高之下,高價股及漲多的中小型股賣壓加重,終場加權指數失守8000點,在國際股市當中表現相對弱勢。

就指數位階而言,台股在連續上漲八週之後,上週指數下跌98點,近一個月以來則維持高檔狹幅震盪的現象,大致與韓股、港股同步。此外,央行總裁彭懷南表示,熱錢回流台灣的現象還在持續當中,儘管新台幣升勢趨緩,近期股市成交量退潮,但國際股市變化不大,未見到外資大舉賣超權值股之前,台股拉回月線附近整理,仍可視為漲多震盪。

法人動向方面,週一三大法人共賣超12.33億元,外資僅賣超2.13億元,買超個股以台積電( 2330 )、仁寶( 2324 ),廣達( 2382 )、友達( 2409 )、大聯大( 3702 )等為主。另三大法人於期貨市場減碼多單1448口,淨多單降至5805口,外資的台指期多單加碼536口,淨多單升至6200口,摩台指未平倉量微降,顯示對後市中性偏多的預期不變。

個股方面,週一包括群聯( 8299 )、智原( 3035 )、台星科( 3265 )、達邁( 3645 )、奇美材( 4960 )、揚明光( 3504 )、兆遠( 4944 )等個股重挫;但同時也見到中小型股輪動現象不變,如富喬( 1815 )、牧德( 3563 )、文曄( 3036 )、全科( 3209 )、光環( 3234 )、福懋科( 8131 )、鑽全( 1527 )、和大( 1536 )、大立高( 4716 )F-必勝( 8418 )等,表現相對強勢。目前台股正值營收、獲利的檢驗期,型態上放量攻擊的個股,可留意後續基本面變化。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04088&aid=6213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