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齊白石鉅作 拍出19億新高價
2011/05/25 22:18:08瀏覽560|回應0|推薦0

長2.6米「松柏四言聯」書畫 競價50次

【大陸中心╱綜合外電報導】又有藝術品在中國刷新拍賣紀錄,清末民初書畫名家齊白石的一幅最大尺寸作品《松柏高立圖‧篆書四言聯》,前天在北京拍出約19.1億元台幣天價,創下中國近代書畫拍賣價格最高紀錄。該畫作是抗日戰爭勝利後,齊白石為蔣介石60歲壽慶所作。

中新網報導,這場由嘉德拍賣公司舉行的2011年春拍會,前晚在北京舉行,其中最受矚目的拍品就是齊白石該幅畫作。起拍價約3.96億元台幣,歷經逾半小時、近50次激烈競價後,最後被一名收藏家以約19.1億元台幣得標,創下中國近代書畫拍價最高紀錄,不過拍賣公司並未透露買家身分。

為作者已知最大幅

齊白石的這幅畫作《松柏高立圖?篆書四言聯》,是目前已公開的齊白石書畫作品尺寸最大的一幅,畫作長266公分、寬100公分,畫面氣勢宏偉,有松柏圍英之喻。
左右兩側匹配的篆書「人生長壽,天下太平」對聯,單幅長264.5公分、寬65.8公分,渾厚自然、端莊大氣,表達了對國家民族和平發展的願望,以及對人間幸福、天下太平的祝願。
畫作中展現的松鷹,也是齊白石最喜歡的畫題之一,「鷹」寓意「英雄」,剛健有力,而「松柏」則有長壽之喻。據齊白石自題顯示,這幅畫作繪於1946年,正是齊白石藝術創作的成熟期。

成就與張大千並稱

嘉德公司表示,這幅畫作於2005年從美國舊金山私人收藏家之手釋出後,隨即流入中國,這次亮相備受海內外收藏家關注。此外,齊白石另一件作品《花鳥四屏》,當天也拍出約4.14億元台幣的高價。
齊白石與張大千並稱「南張北齊」,其畫風大氣寫意,強調藝術「妙在似與不似之間」,作品近年在中國屢拍出高價。其中《齊白石山水冊》21日在北京翰海公司拍賣會拍出約3.2億元台幣高價,《百蝦圖》14日在深圳拍出5.4億元台幣。

齊白石小檔案

生卒:1864/01/01~1957/09/16,享壽93歲
出生地:湖南省湘潭縣
原名:齊純芝,號渭清,別號寄萍老人、白石山人
畫風:主張藝術「妙在似與不似之間」,形成獨特的大寫意國畫風格,開紅花墨葉一派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04088&aid=5253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