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破紀錄 張曉剛油畫拍3億天價
2011/04/09 16:26:49瀏覽549|回應0|推薦0

《生生息息之愛》三聯作 中國當代最貴藝術品

【大陸中心╱綜合外電報導】香港蘇富比前天舉行一場中國當代藝術品春拍會,被譽為「中國當代藝壇F4」的知名畫家張曉剛油畫作品《生生息息之愛》,拍出7906萬港幣(約3億元台幣)天價,不但刷新張曉剛個人世界拍賣紀錄,也創下中國當代藝術在全球拍賣市場上的最高紀錄。

法新社報導,這場專場拍賣會名為「尤倫斯重要當代中國藝術收藏:破曉--當代中國藝術的追本溯源」,共有106件拍品亮相,均是比利時男爵尤倫斯(Guy Ullens)夫婦的收藏品,其中絕大部分是首次出現在拍賣會。

為預估價的2.63倍

其中最受矚目的《生生息息之愛》,是張曉剛早期的作品,創作於1988年,由三幅畫組成。畫作中的黃褐色畫面代表泥土,描繪多名裸露上身的原始男女,與襁褓中的嬰兒、羔羊、鳥獸一起棲身於大自然,展現強韌生命力,是張曉剛早期的重要代表作。
外界原預估這幅畫作可望拍出3千萬港幣(約1.14億元台幣)的價格,經過當天激烈競拍後,由一名匿名買主以約3億台幣得標,這個價格不但是預估的2.63倍,也刷新張曉剛個人世界拍賣紀錄,更創下中國藝術在全球拍賣市場上的最高紀錄。
除張曉剛外,其他中國藝術家包括張培力、王廣義、耿建翌等人的畫作,也分別創下個人世界拍賣紀錄,所有106件拍品全部拍出,總成交價達16.2億元台幣。

一度不容中國社會

現年53歲的張曉剛是近年中國最受矚目的藝術家之一,由於童年時期正好經歷文革,導致他的畫風充滿濃厚現代感和政治意味,他曾回憶說:「幾乎每天晚上都有人來我們家,要父母親為自己犯的錯認罪。」
張曉剛的作品一度不見容於中國社會,卻因此引起西方收藏家高度關注,成為競相收藏的標的,價格屢創新高。他的知名作品《血緣:大家庭3號》,2008年曾在香港蘇富比拍出約1.59億元台幣的高價。

張曉剛小檔案

年齡:53歲
學歷:四川美術學院油畫系畢業
出生地:雲南省昆明市,現居北京市
經歷:成長於文革時期,深深影響他的畫作風格。1980年代末期,其作品開始受到關注,被稱為「中國當代藝壇的F4」,畫作在拍賣會屢創新高,知名畫作包括《血緣:大家庭》系列。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04088&aid=5070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