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蔡明彥專欄/美股偏弱 台股恐現「三重底」
2023/01/02 18:49:47瀏覽139|回應0|推薦0


2023-01-01 23:25 經濟日報/

蔡明彥

2023年伊始,投資人一定很想知道全年的總體環境、股市會怎麼走?從總體面來看,幾乎所有的經研單位都預估全球景氣將持續降溫,市場普遍預期美國最快第2季經濟就可能陷入衰退;此外,從企業獲利角度來看,S&P500以及台灣主要上市櫃公司的獲利預估都將下滑,群益預估台股企業獲利衰退近15%。

進一步看,多數機構都預估景氣與企業獲利下半年優於上半年。以台灣而言,由於預期科技業的庫存調整在第2季完成,所以市場多預估GDP以及股市都是在第2季觸底後回升。

另一個值得注意的是 : 儘管所面臨的總體環境並不完全一致,歐、美兩大央行卻都認為需要讓利率維持在高檔一段期間。

人口老化,導致人力短缺、工資上揚,及房價高漲,進一步反饋到租金壓力未除,是兩大央行不敢太快停止升息的主因。

但我們認為兩大央行沒提的應該還包括 : 俄烏戰爭所導致的能源、食物、原物料短缺的風險也難解除;美中貿易戰導致供應鏈重組,加上中國大陸已提前解封,恐讓市場原先預估上半年原物料通膨可降溫的預期大打折扣。

此外,儘管兩大央行升息態度和力度與市場的預期差異甚大,但我們認為,只有失業率如政策預期攀高到4%以上、或俄烏戰爭提前落幕,美國聯準會(Fed)升息才可能畫下休止符。另一個值得市場觀察的變數,是中國大陸的經濟在新團隊上路前,能否隨防疫政策提前退場而反彈,這是全球經濟能否如預期在下半年回溫的關鍵。

操作面來看,以目前市場對總體以及企業獲利的共識,今年上半年行情規劃有兩個可能 : 1、若大陸經濟恢復進度如預期,則大盤有機會在第1季完成右肩修正後,形成頭肩頂的大底部整理型態逐漸翻多;2、保守看,若大陸疫情擴散導致全球迎來另一波變種病毒挑戰,加上俄烏戰爭延續,則全球景氣、通膨可能再度惡化,如此一來,股市走向可能會比較偏向美國多數分析師預期的偏弱格局;在美股偏弱下,台股可能會走雙底甚至三重底的型態。

在上述規畫下,建議短期先以與大陸解封有關的原物料、遊戲、觀光旅遊等類股為優先操作方向;科技股除面板、繪圖卡類外,建議逢低布局,靜待庫存去化後的重啟拉貨商機。(作者是群益投顧董事長)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04088&aid=1780266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