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伺服器產業 逆風高飛
2022/12/23 19:12:35瀏覽144|回應0|推薦0


2022-12-22 15:43 聯合新聞網/

先探投資週刊

【文/吳旻蓁】

在強勢升息、總體經濟疲軟的大環境下,終端需求面動能仍不強,庫存去化程度比預期來的更久,二三年眾多產業如NB/PC、面板、半導體等展望全轉為保守,步入衰退幾乎已成定局,而在此情況下,能維持成長趨勢的產業遂可望成為資金追捧的標的。其中,看好大數據、雲端、5G等科技發展有增無減,以及數位轉型浪潮不停歇,都推升雲端服務持續以高增速成長,對應的雲端基礎建設勢必也將持續拉升。

而展望二三年,伺服器成長動能仍以北美大型CSP業者為主,以亞馬遜旗下AWS、微軟Azure和Google Cloud等三大公有雲業者後續規畫增建的資料中心數量來看,將各增加七座、二○座及五座,而阿里雲(Alibaba Cloud)則規劃將新增建三座。在上述四大公有雲業者持續擴建資料中心基礎設施帶動下,預期明年全球雲端伺服器出貨將首度超越品牌商伺服器(HP、Dell),比重拉升至四七.五%。

雲端需求持續成長

惟考量總體經濟不佳及美中科技戰影響仍將削弱企業資本支出,使企業端拉貨略轉保守,且相較北美資料中心投資仍穩健,阿里巴巴、騰訊、字節跳動、百度等中系雲端、企業級資料中心因面對封控、美中晶片禁令等挑戰,第三季已大砍資料中心資本支出;對此,研究機構TrendForce也將二三年全球伺服器整機出貨量從年增三.七%下修至二.八%,而Digitimes Research近期亦下修二三年度全球伺服器出貨量年增幅至四.三%。

儘管二三年伺服器成長幅度將較二二年下滑,但法人仍看好伺服器產業是少數維持正成長的族群,且預期長線向上趨勢不變,甚至研究機構預估到二○二七年以前每年都將可望維持四~六%的年出貨量成長;也因此,法人持續點名看好二三年伺服器產業將可望成為盤面一大投資主軸。而台灣身為伺服器製造大國,在全球已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從數據來看,二二年全球伺服器產值預估達二.○二兆台幣,其中台灣就貢獻約一.八二兆元,占比高達九成,未來無疑將可望持續受惠整個伺服器建設浪潮。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04088&aid=177877928